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连线浙江

大考面前凝聚磅礴之力

  ——浙江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纪实

2020-11-13 10:49:19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陈宁 郑文 见习记者 李娇俨

  本报记者陈宁、郑文、见习记者李娇俨

  没有哪个春天这样令人难忘,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突如其来——

  新冠肺炎疫情是百年来全球发生的最严重的传染病大流行,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遭遇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乔木亭亭倚盖苍,栉风沐雨自担当。在抗疫的关键时刻,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省委、省政府团结带领全省广大干部群众勠力同心抗击疫情,生动诠释着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

  与疫情赛跑

  筑起坚实屏障

  农历庚子年春节前夕,人们即将结束一整年的辛劳,期盼着团圆时光。

  温州、舟山、台州、杭州陆续发现5例武汉来浙并出现发热、呼吸道症状患者……突袭而至的疫情,让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面临严重威胁。

  大考当前,浙江在全国率先启动重大公共突发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科学决策、精密部署,誓要遏制住疫情蔓延势头。浙江步步为先、精准施策的底气来自哪里?

  底气,来自率先全面推进的数字化转型。杭州市余杭区集聚了阿里巴巴等一批互联网企业,互联网思维早已根植于社会治理中。2月5日“健康码”1.0版率先在这里诞生,并在4天后正式“上岗”。仅1周时间,余杭就摘掉疫情“重灾区”的帽子。

  底气,来自互联网强省的创新思维。一张绿意蔓延的“五色图”,给予人们无限希望。2月9日开始,定期动态发布的县域疫情风险地图,聚焦了全省百姓的目光,它是分级管控的“参谋图”,更是坚定抗疫信念的“春景图”。

  底气,来自经济大省的责任担当。复工复产之后,一个“企业复工率指数”,与“疫情五色图”“复工率五色图”,构建覆盖全省90个县(市、区)的复工复产监测体系,经济复苏有了“晴雨表”。

  精密智控,让浙江找到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平衡点。从稳企业稳经济稳发展30条,到支持小微企业渡过难关17条、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18条等政策;从实施减税减费减租减息减支共克时艰行动,到持续构建新发展格局……浙江将疫情挑战转变为发展机遇,努力化危为机。

  浙江更以联防联控联动人心、联结四方,在困难面前凝聚起磅礴之力。

  ——14万余名城乡社区工作者日夜奋战,排查核对居民信息、摸清返城人员底数、为小区隔离住户送菜送粮送药;

  ——高速公路、国道省道、车站码头机场等重要交通枢纽,一个个检测卡口,24小时不间断进行防疫排查,一支支由公安交警、医护人员、志愿者等组成的队伍,严守“大门”;

  ——33万余名网格员奔走在大街小巷,他们身着马甲、手持喇叭,逆行在风雨中,开展排摸统计、防疫宣传,管牢“小门”;

  ——在防控消毒一线,各地疾控中心消杀小组为集中隔离点、确诊患者住所、公共场所等开展全面消毒工作,不放过一丝隐患,不遗漏一个角落;

  ……

  春天的暖风,吹拂着之江大地,人民生产生活按下“重启键”。在“大数据+网格化”校园精密智控的保障下,全省6000余所学校、637万余名中小学生有序返校上课;图书馆、电影院、博物馆重新迎客,古道游、民宿游、赏花游加速“重启”,全省文旅行业应复尽复、能复尽复……

  疫情防控的常态化,让浙江又一次直面大考。但是人们相信,美好的生活就在前方。

  负生命重托

  写下人间大爱

  每一场特殊战斗,都需要一批特殊战士;每一次生死搏斗,都会涌现一批英雄。

  时间又一次回到那些惊心动魄的日日夜夜——

  杭州市第一例新冠肺炎患者确诊!1月19日,距离农历春节不到一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迅速进入战时状态。

  “我不去,谁去?”无论是首批主动请缨进入隔离病房的感染病科医生苏俊威,还是年过六旬仍心系一线的重症医学科前主任方强,都在危难时刻毅然选择成为生命的守护者。作为浙江省最早的新冠肺炎诊治省级定点医院,浙大一院医护团队克难攻坚,破解了激素使用到抗病毒治疗、抗感染治疗等一道道临床难题。

  战“疫”已经开启,“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号角迅速响起;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原则,筑起遏制病毒蔓延的最严防线。全省一家家定点医疗机构,仿佛一个个争分夺秒的战场。

  战场上,有最严峻的考验。在温州,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肩负起省级医疗团队的责任, 8个专项工作组随之成立,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崔巍带领浙江省增援温州医疗队出征,战斗在浙南抗疫最前沿;在台州,恩泽医院内的台州市公共卫生医学中心收治了当地绝大部分新冠肺炎患者,被称为台州的“生命方舟”。

  战场上,有最温暖的故事。万众瞩目下,浙江首例孕35周新冠肺炎患者产下的宝宝“小汤圆”被送进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隔离病房,出生17天后排除新冠肺炎感染可能;首例老年新冠肺炎患者肺移植手术在浙大一院成功进行,多学科专家组通力合作、尽显担当……新生与重生,牵动着全省人民的心。

  战场上,有最科学的救治。浙版诊疗方案精准施治,搭建起生命的绿洲;省疾控中心在全国省疾控层面分离出第一株新型冠状病毒毒株;博大精深的中医融汇古今,参与救治确诊病例的比例逾95%;1.2万名乡村医生毅然坚守,走村入户,是基层的健康守门人。

  只要万众一心,就没有翻不过的山、跨不过的坎。疫情发生以来,全省累计救治确诊病例1291例(境外输入病例72例),死亡病例仅1例,医护人员实现院内零感染。

  湖北告急、武汉告急!大年初一,当人们在万象更新的期盼中醒来,141名白衣战士迅速集结为浙江抗击新冠肺炎紧急医疗队,挥别亲友,踏上没有硝烟的战场。

  在“疫情防控要坚持全国一盘棋”的信念引领下,一批批浙江儿女白衣为甲、逆行出征,他们走过病毒肆虐的漫漫黑夜,生死救援感天动地!

  万里长江见证,这是一个洒满爱与阳光的春天——

  春天里,他们写下无私大爱。“国家有需要,我随时出发!”年逾七旬的李兰娟院士三赴武汉,她那张两颊留下深深印痕的照片定格在人们心中;年轻的“90后”“00后”不怕苦、不畏难,用肩膀扛起如山的责任。

  春天里,他们彰显仁心仁术。“支援,就是来啃硬骨头的!”千里之外,浙江省首批支援荆门医疗队、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重症救治团队在一天之内,就改造出了荆门首个新冠肺炎ICU,在当地及时建立了两地远程会诊系统,为一位位患者带去生的希望;

  春天里,他们创造浙江速度。抵达武汉12小时内,浙江援湖北第三批医疗队接手了武汉黄陂区体育馆方舱医院;48小时内,完成了改造和启用。2月14日,他们又接到国家卫健委的重任,用36小时建成另一个方舱医院。

  长江之畔,巨浪涤荡尘埃,大爱驱散阴霾。2018名援鄂医疗队队员怀着必胜的信念,全力以赴救治患者,在湖北战场上贡献浙江力量。

  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当省内疫情防控态势进一步向好,“浙江经验”又漂洋过海。由浙江组建的中国赴意抗疫医疗专家组携带9吨医疗物资,带着人民的友好与关怀,向着万里之遥毅然出征;省内医学专家与世界分享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诊疗护理和院感管理经验,倾囊相授。

  临艰险大考

  打造战斗堡垒

  党旗,始终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疫情期间,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吹响战斗的号角,筑起防控前线的战斗堡垒。

  疫情面前,他们都是光荣的共产党员,是最可敬的逆行者——宁波市北仑区新碶街道大港社区,75名党员用了6小时拨打3万多个电话,84名党员日均暴走3万多步……为的是确保500多家企业及数万名外来务工人员的安全复工;苍南县桥墩镇嘉同村,全体党员干部白天守卡口、管菜场,晚上轮班守岗,每天对全村进行地毯式排查,不放过一个死角;疫情发生之初,杭州市西溪医院全院400余名党员医务工作者纷纷写下请战书,短短一天时间就完成了整个医院的腾空并迅速开始收治患者。

  千里之外的援鄂前线,一股股“红色力量”催人奋进。1月25日出征时,省卫健委党委就成立了浙江省抗击新冠肺炎紧急医疗队临时党委,抵达武汉后,临时党委在各援助医院医疗队建立2个临时党总支、35个临时党支部,在最艰险的地方发挥着战斗堡垒作用;在荆门,指挥部临时党委带领9个党支部形成抗疫合力。

  困难面前、信仰弥坚。“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请党组织在抗击疫情的战斗中考验我!”……誓言声声中,一批批年轻的援鄂医疗队队员火线入党,立志同人民一道拼搏、同祖国一道前进。

  你的心,我的心,万众一心;你的力,我的力,千钧之力。全省上下凝聚起一股势不可当的力量。这股力量同心同德、众志成城,让我们坚信:人民是最伟大的英雄。

  在杭州,大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0多名员工放弃春节休假,回到生产和运维一线。短短几天,800台测温智能筛查设备交付使用。“我们的城市‘生病’了,我们更要加班加点。”

  在丽水,山耕梦工厂的运输车奔走在各个基地,一边帮忙抢收农产品,一边为医护人员家属和居家隔离者提供配送服务。精心准备的生鲜礼盒中还有一封信:“重任在肩,曙光在前,我们永远在一起!”

  在绍兴,市公安局上虞分局的民警夜以继日坚守在8个高速出口、市际卡点,10多天时间配合相关部门和乡镇(街道)完成检查车辆6.2万余辆、人员14.7万余名。

  ……

  疫情防控中,全省约300万名志愿者无私奉献。他们的身影出现在各个城市的社区门口——或者开展入户调查,或者帮助维持秩序,或者进行防疫宣传。他们为生活困难的确诊患者、独自居家的孤寡老人及时提供帮助,为复工复产加油助力。

  这就是人民的力量,这就是伟大的抗疫精神!炎炎夏日,人们满怀憧憬与敬畏,走进浙江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纪实展。130件实物、360余张图片,按满手印的请战书、火线入党申请书、签满名字的医疗防护服、火红的医疗队队旗……浙江省博物馆孤山馆区西湖美术馆内,那些动人瞬间生动重现,伟大的抗疫精神永久定格。

  惊涛骇浪从容渡,越是艰险越向前。在秋冬疫情防控的关键节点,浙江各地有效联动,持续迭代完善精密智控机制,努力加快补齐公共卫生短板弱项,继续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春去秋来,之江儿女在大考面前凝巨力,携手铸就了抗击疫情的英雄群像,同心谱写了浙江精神的恢宏乐章。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