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金华市入选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

和美之花开遍婺城大地

2020-11-16 09:09:03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王静姝 摄影 田双双 黄诗媛

  记者王静姝、摄影田双双、黄诗媛

  近日,中央文明办发布了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入选城市名单,金华市榜上有名。这是全市上下齐心协力、全力以赴,历时3年取得的丰硕成果。

  2018年,金华吹响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号角。作为金华的主城区、核心区,婺城区上下团结一心,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面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如今,每一位生活在婺城的人,都可以真切地感受到文明创建给城市带来的巨大变化。

  现在,行走在婺城,可以发现大街小巷、社区楼道,干净整洁、赏心悦目;公园道路、绿化景观,繁花似锦、草木茂密;公交、书店、商超,市民举止文明、出行有序……多年的不懈努力,已让和美之花开遍了婺城的每个角落,文明之果结满了婺州大地。

  彰显特色擦亮城市名片

  城市因文明而美丽,人民因城市而幸福。惠民利民是文明城市创建的一道“必答题”。近期,城北街道洪湖路社区常乐小区加装了电梯,给居民生活带来了很大改善。家住北幢6楼的住户赵先生表示,自从小区加装了电梯,上楼方便了很多,再也不用怕买重物不方便带回家了。

  北苑小区始建于上世纪90年代,通过老旧小区改造,小区的路面、墙面、管道、管线等都进行了修缮、更新,特别是采取了雨污分流、管网线下沉等一系列整治措施之后,昔日的大杂院蝶变为“美丽家园”,可谓是“脱胎换骨”展新颜。

  粉刷一新的楼道、新加装的楼道电梯、改造化粪池的下水管路……小区里发生的变化给居民们的脸上增添了幸福的笑容。“生活环境彻底改善了,大家发自内心感谢党和政府。”说起老旧小区改造带来的变化,居民胡艳竖起了大拇指。

  这几年,婺城紧盯背街小巷、老旧小区等与市民生活密不可分的场所,对标创建测评标准要求,对区域内303个老旧小区从地面、立面、楼面与小区环境分批次开展老旧小区改造、污水管网建设工作,彻底根治墙体破旧、楼道脏乱、乱搭乱建及设施缺失等问题,完成286个老旧小区改造,增设停车泊位12.85万个,粉刷墙体124万平方米,修复楼道28546个,打造了和谐宜居的城市环境。

  与此同时,婺城的背街小巷变化也不小。在城东街道八咏楼社区,有一条名为“红军巷”的老巷,在经过提升改造后,转变了颜值,提升了气质。如今,红军巷的墙面上,书写着红军长征的故事、金华籍革命先烈的事迹,角角落落装点着生动的墙绘、浮雕……这条幽长的老巷正讲述着一段历史,弘扬着一种精神。

  近年来,婺城在背街小巷整治中,除常规性的路面修复、设施配备之外,融入历史、人文元素,打造特色街巷,现已完成婺剧文化记忆的马路里、传承红军精神的红军巷、石榴花景点缀的石榴巷、童真童趣的乾西巷、古朴大气的双桥街与返璞归真的雅畈古街等15条特色街巷,一条条曾经“老、旧、乱”的小巷,以最鲜明的特色或历史印记再现“芳华”,为金华这座文明城市增添了一抹抹亮色。

  崇德尚善引领文明风尚

  每当清晨的阳光渐渐洒落婺城大地,在草木青葱的校园内,渐渐传来孩子们诵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声音;在农村文化礼堂前,村民们排着队做起了健身操、唱响了一首首脍炙人口的红歌;在城市道路两旁,各具特色的街景小品、图文并茂的文化墙吸引着行人的目光;公园商厦前的LED屏,播放着道德模范、好人们的事迹,让驻足观看的市民们在潜移默化中接受着熏陶……

  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婺城始终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重中之重,树立文明的风向标,不断传递着向上向善的正能量。通过创新开展思政课进乡入村工程,组建“专家教师+草根名嘴”等宣讲队伍,配强830多人的宣讲师资库,设立124个农民微圈,组建45支农村护旗队,在抖音上注册文明婺城官方帐号,实现线上线下互动,把党的声音第一时间送达到群众中,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民心。

  同时,婺城区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深入开展“草根奖”“闪光婺星”“身边好人”“最美人物”等先进评选,用典型的力量激励和带动全社会做好人、扬正气、促和谐。先后有2人入选中国好人榜,25人入选浙江好人榜,80人入选金华好人榜,评选出247位“草根民星”与228名闪光婺星。中国好人宋园春,浙江好人滕勤男,最美公交司机胡雪根……一个个先进典型,犹如一把把道德标尺刻入市民心中。

  为促进市民文明素质养成,婺城还加快文化礼堂建设,建成文化礼堂194家,打造法治主题公园、道德广场、社区文化家园和企业文化俱乐部,建成105个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全面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持续开展做好“文化走亲”、“农民村晚”、“文化礼堂村歌原创大赛”、“我们的节日”等基层群众性文化活动320多场。

  此外,自“光盘行动”开展以来,婺城区积极推进“坚决制止餐饮浪费培养文明就餐习惯”专项行动,引导广大群众树立“舌尖”上的文明新风尚,形成厉行节约的良好氛围。

  全民参与凝聚群众力量

  自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来,越来越多的婺城人主动加入到文明创建工作中来,以自己的实际行动种下一粒又一粒文明的种子。

  城中街道西市街社区明月京华小区的李华平和叶慧明阿姨就是志愿者队伍中的一员,从退休后两人就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工作,既当楼道长,又当志愿者。平日里只要居民和社区有需要,热心肠的她们就会主动帮忙。这几年,两位阿姨一直坚持在小区巡逻,检查环境卫生和车辆停放情况,认真负责的态度受到了居民的认可。

  家住劳动路保养厂宿舍的志愿者叶卸和今年87岁,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关键时刻,不管刮风下雨,还是烈日炎炎,每天都积极参与文明创建。除了打扫卫生,热心的叶卸和还积极参与小区门口的文明劝导工作。遇到门口的流动摊贩,车子没按要求停放的、乱扔垃圾的,他都会主动上前劝导。

  近年来,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在全区成为一种新风尚,越来越多的市民群众自觉行动起来,从自我做起、从点滴做起,以自我示范大众,演绎了许许多多感人至深的故事。如今的婺城区,无论是主要干道还是背街小巷,随处可见志愿者忙碌的身影,自发参与捡拾垃圾、文明交通劝导、规范电动车停放等公益活动。

  一路创建一路歌

  3年时光

  1000多个日夜

  婺城人民万众一心、攻坚克难

  以非凡的魄力与毅力

  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奋勇前行

  让和美之花开满婺城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