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金华新闻

争先进位 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0-11-16 10:06:21  来源:  金华新闻网  作者: 本报评论员

  本报评论员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分析了中国现阶段面临的国际国内机遇与挑战,制定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和必须遵循的原则,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六大主要新目标,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特别是全会作出“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重大部署,对于“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发展具有极为重要的指导意义。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就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深刻理解、准确把握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精神实质,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战略方向,培植竞争新优势。

  今年以来,全市上下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决扛起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的政治责任,坚持“两手硬、两战赢”,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以奋进的姿态争先创优,经济运行持续回升向好,主要经济指标逐季向好,特别是规上工业增加值连续六个月当月实现正增长,前三季度增速转负为正。

  成绩可喜、短板要补。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金华经济持续回升的基础还不牢固,经济运行中还存在一些问题,特别是国际疫情依然严峻复杂,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加剧,外部环境不确定不稳定因素较多,我们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增强忧患意识,攻坚克难、全力冲刺,对标比拼、争先创优。

  争先进位,要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具体而言,就是要进一步巩固工业回升向好态势,推动工业大县(市)经济发展带头提质增效,抓好“小升规”工作,加快小微企业园建设,狠抓科技创新驱动,推进强链补链延链。要继续加大促消费力度,狠抓数字生活新服务、节会促销、文旅促销和商业街区建设,多措并举促消费。要把抓项目、扩投资作为应对不确定性的关键之举,抓好招商引资,形成更多实物投资量,强化要素保障,全力扩大有效投资。要扩大开放稳住外贸基本盘,加快推进自贸区百日攻坚行动,做好义新欧“双平台”运营,千方百计抢订单拓市场提份额,加强国际合作交流。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政府数字化转型,深化打造“两优一高”市。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特殊背景下,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我们既要交出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之后的第一张答卷,又要决胜全面小康、圆满收官“十三五”、谋划开启现代化新征程。面对新征程新使命,面对新机遇新挑战,全市上下必须认真学习、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勇于开顶风船,善于转危为机,为全面小康增色、为高质量发展聚力、为企业脱困转型赋能、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探路,努力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