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要闻

  换出好风气建立好机制绘就新蓝图

婺城全面完成村社党组织换届选举

2020-11-20 08:55:39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梁亚伟

  本报讯(记者梁亚伟)日前,记者从婺城区村社党组织换届工作领导小组了解到,历时一个月左右,婺城区村社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已圆满完成,并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换出好风气

  周密部署保障圆满完成

  “做好村社区组织换届选举,是‘十四五’时期全面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基石,是选出群众拥护、组织信任、能够带领群众奔小康的‘领头雁’和好班子的内在要求。”“要坚定夺取村社组织换届高分答卷的信心,坚决扛起村社组织换届的政治担当,聚焦聚力强化责任落实,合心合力合拍打好村社组织换届这场攻坚战。”10月10日,全区村和社区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召开,区委书记、区村社组织换届领导小组组长蔡艳出席会议并作动员部署,为全区村社组织换届工作明确了目标。

  换届选举工作启动后,33名区领导包联19个乡镇街道、267个村社,建立“7+N”包联工作机制,通过开展精细化、地毯式、全覆盖的包乡走村,帮助各地摸清村情选情。并组建工作专班,建立“每月研判”、“每周碰头”工作制度,按照“一村一策”要求统筹推进各项准备工作。各乡镇、街道严格落实责任,依托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围绕“重点工作大攻坚、民生实事大落实、能力素质大提升”三方面,唱好上任奔跑“七部曲”,切实回应群众期盼、激发干事热情。

  建立好机制

  齐心协力打造基层铁军

  为加强村社干部队伍建设,婺城在时刻绷紧换届纪律弦的同时,制定了“五星四过硬”培养评价体系,通过一线谈心谈话、书记亮相述职、实绩亮晒比拼等,为识准人、选对人打好基础。同时,进一步扩大选人视野,以“纸质问卷+云端测评”的方式,对村干部能力素养等进行群众测评,充分挖掘了一批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防汛抗台等工作中表现突出的人员,不断扩大村社后备干部“蓄水池”。

  1991出生的倪轶凌是今年长山乡邵村新当选的青年委员。在换届选举中脱颖而出后,他立即着手了解邵村的各项工作。当得知村里有十几盏路灯因年久失修已经破损,倪轶凌与做电工的老党员邵锦飞合力修好路灯,消除了老百姓夜间出行的安全隐患。在他的带领下,邵村村容村貌得到明显改善,各项工作有条不紊进行。

  “村社换届选举就是要把这些敢担当、善治理的人选配到村社领导班子上来。”长山乡党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给村民服下“定心丸”,确保村庄发展工作“不断档”。

  绘就新蓝图

  群贤毕至共建幸福婺城

  不久前,琅琊镇以一场师徒联盟共建图强启动仪式再次刷新了婺城党员的朋友圈。新老干部师徒结对,以“传帮带”共赴图强新征程传为佳话。“全区村社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全面完成了,但是不代表换届工作就此结束。”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新一届村社组织班子迅速进入角色,全力以赴办好“开门一件事”,群贤毕至共建幸福婺城。

  为进一步提升新班子的履职能力和为民服务水平,全区各村社党组织在换届后第一时间邀请“两代表一委员”、在外乡贤、声望较高的老党员、老干部等,就村社五年发展规划等进行研讨,制定完善“发展大事、民生要事、问题难事”三项清单,实行班子成员领衔攻坚,并迅速聚焦民生,结合“红动婺城”数字化信息平台,带头开展“走亲连心”大家访活动,真正把群众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排摸出来,扎实推进民生实事项目“落地有声”,进一步增强群众获得感。

  据悉,本次村和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婺城积极探索规范村级组织运行和权利监督,新班子结构进一步优化、素质进一步提升,试行出台的《村级组织运行18条》先后得到《人民周刊》《中国组织人事报》《浙江日报》《中国乡村干部报》等中央、省、市媒体报道,交出了一张党组织换届的高分答卷。当前,一支勇立潮头的婺城基层铁军,正进一步树牢鲜明干事导向,共同描绘好五年发展蓝图,为推动“双城”战略落地成景、书写建设“重要窗口”的婺城华彩篇章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