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民生

37年铁路人的难忘岁月

2020-11-20 09:02:04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孙添敏

  在车马都很慢的年代里,火车是大多数人出远门首选的交通工具。长长的、望不到边际的铁路上,火车飞驰而过,承载着无数背井离乡的辛酸,相聚团圆的欣喜,未来生活的期盼……而在繁重交通有序进行的背后,是无数铁路人日复一日地坚守,朱高发就是其中的一位。

  “我父亲是列车工作人员,他从小就跟我说在火车上工作非常快乐,我一直向往着能够成为一名列车工作人员。”1981年,23岁的朱高发如愿当上列车员,专跑金华到新安江的线路。参加工作后,朱高发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以认真负责、细致谨慎的工作态度得到了车队领导的充分认可。1991年,朱高发被提拔成为列车长,负责浙赣线最慢列车的运行工作。

  据朱高发介绍,从千岛湖到杭州,全程一共263公里,列车经停34个车站,行车共11个半小时,而他所负责的金华至杭州的车程就有184公里,占总车程的三分之二以上。

  “外人看我们列车工作人员制服整齐,工作轻松,但只有我们自己知道工作的艰辛与疲惫。”彼时的列车条件简陋,没有空调,一到夏天,整个车厢就像是一个大蒸笼,座位是热的,靠背是烫的,前一天带上去的饭菜也很快就变质。这样恶劣的环境,朱高发仍旧甘之如饴,他热爱这份工作,也深深体会到了父亲曾说的身为铁路人的快乐。

  “大檐帽上的路徽象征着脚下的铁路,肩上的肩章承载着我们的责任。”朱高发郑重地说道。在他37年的列车工作生涯中,朱高发遇见过许许多多、各式各样的乘客,他始终秉持着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原则,一视同仁、尽心尽力地帮助每一位乘客。

  2001年7月,朱高发像往常一样巡视列车,突然听到有人反映一位女乘客即将生产,在核清事情真假后,朱高发当机立断,一边组织女乘务员照顾孕妇,一边通知转运车长和司机提升火车速度,同时与车站和上级铁路部门联系,确保孕妇一下火车就能被送上救护车。

  “我将车厢中的旅客疏散完毕,让女乘务员用床单给孕妇做遮挡,在女乘务员的安慰下,孕妇渐渐平静下来。”朱高发回忆道,“等待火车靠站的路上,我内心无比焦急,就像自己的女儿在里面待产,终于,列车提前15分钟到达车站,孕妇顺利送上救护车,我心中的大石头也落地了。”

  严格抓好日常工作,热心解决乘客难题,协调老人换上舒适的下铺……优异的工作表现、正派的工作作风,让朱高发多次荣获先进个人、先进工作者、优秀党员的荣誉称号。尝遍了铁路人的酸甜苦辣,2018年,朱高发正式退休。告别铁路之后,朱高发有了很多的闲暇时间,但他说,倘若再让他回到列车上继续工作,他会毫不犹豫地放弃现在悠闲的生活。铁路情怀早已融入朱高发的骨血,每每看到远处呼啸而来的火车,他都会不自觉地停下脚步,目送火车驶去,直到再也看不到车尾。

  虽然难回铁路岁月,但朱高发还是想用自己的方式感受铁路给时代带来的高速发展,未来,他想带上妻子乘坐高铁,四处走一走看一看,领略祖国的大好河山。

  (见习记者孙添敏)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