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民生

婺城无障碍设施改造彰显城市温度

2020-11-19 09:07:14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王静姝

  本报讯(记者王静姝)“现在社区康复设施越来越完善了,不但进出方便许多,我们以后使用厕所也不用担心摔倒了!”日前,在乾西乡移民小康社区残疾人康复中心,腿脚不方便的赵方(化名)一边使用按摩椅,一边高兴地说道。

  移民小康社区常住人口约2700人,户数920户,其中残疾人53人。虽然残疾人占居民总人数的比例不高,但对他们而言,各类无障碍设施都是“生活必需品”。不仅如此,由于社区老年居民的比例越来越高,无障碍设施的设置更是十分迫切。

  为此,婺城区残联结合移民小康社区残疾人、老年人等群体的实际需求,从2019年4月开始,在移民小康社区启动浙江省级无障碍社区的打造工作,完善社区各个场所的无障碍设施,为群众出行提供更多的便利,提升特殊群体的生活品质。

  在2019年底,社区成立了残疾人康复中心,内部配备按摩椅、跑步机等理疗康复设备,中心公厕也安装了便于残疾人使用的无障碍设施。除此之外,在移民小康社区内,随处可见便捷的无障碍设施:超市门口出现坡道,小区里规划了残疾人专用停车位、卫生间里多了黄色的扶手,盲道畅通可行……社区内的各种细节变化让残疾人朋友们实实在在享受到了改造带来的便利。

  无障碍改造是帮助残疾人改善生活环境、提高生活质量的一项民生工程。为帮助残疾人群体解决出行难、日常生活不便等问题,区残联在其他社区同样“千方百计”地营造无障碍环境。

  “多亏了这些改造,现在我洗澡、上厕所都方便多了!”姜淳(化名)是城北街道军民社区的一名住户,肢体二级残疾的他生活多有不便,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在上门了解情况后,将姜淳的需求上报给了婺城区残联,为他按需定制了靠背沐浴椅、过道一字扶手、滑轮吊环训练器等无障碍设施,解决了姜淳的生活难题,贴心的服务让姜淳对此连连称赞。

  此外,婺城区残联在推动无障碍硬件设施打造的同时,也十分注重人员素质、机制和服务等软件的配套建设,将无障碍社区创建与服务残疾人、提高居民素质等工作相结合,努力营造“人人关注、人人参与、人人推动、人人共享无障碍环境建设”的浓厚氛围,动员辖区党员、居民代表、残疾人骨干等共同参与宣传工作,让无障碍理念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据了解,今年以来,婺城共为127户残疾人家庭改造安装了无障碍设施,为相关家庭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利。区残联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他们还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切实提高残疾人的生活质量,促使残疾人走出家门、融入社会,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