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民生

雅畈镇 非遗文化精彩纷呈

2020-11-19 09:04:22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鲍胜

  本报讯(通讯员鲍胜)近日,婺城区雅畈镇的明清老街上人头攒动,来来往往的行人穿梭于各种非遗馆和节点活动现场,由此拉开了雅畈镇第二届非遗文化节。

  雅畈镇是省级非遗主题小镇、省级婺窑小镇、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旅游景区。一直以来,雅畈镇以悠久的历史文化为主线,以明清古街古宅为展示平台,依托历史街区及地域特色丰厚的婺州窑、金华婺剧、金华斗牛、金华毛坦等非物质遗产,结合历史文脉传承、民居农耕文化展示、美丽乡村建设,着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非遗古镇、婺秀雅畈”。

  在本届非遗文化节上,雅畈镇依托古镇非遗文化和历史遗存的强大吸引力,以老街和非遗为脉络,将各种展示项目和文化活动串联起来,全方位展现在游客面前。在镇文化中心,乡村摇滚音乐会激情上演;在各村文化礼堂,婺剧、诗词书画、非遗曲艺等地方特色艺术表演接连上演;在汉灶斗牛场里,已传承了几百年的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斗牛表演展现在游客的视野中;在古街上,优美旗袍秀表演更是让现场的气氛达到了高潮……

  目前,雅畈镇依托当地的历史文化优势,正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广泛汇聚多方人才,有力整合婺窑文化、婺剧文化、斗牛文化、农耕文化、民俗文化等,上下一心构建“乡创”发展雏形。同时,雅畈镇也积极孵化旅游产业品牌,以带动雅畈美食、民宿等相关经济产业发展,实现村集体及村民创富,进一步夯实乡村振兴基础。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