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民生

婺城全力推进“污水零直排区建设”

2020-11-18 08:53:21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蔡君楠

  本报讯(记者蔡君楠)连日来,在婺城区金正花园小区,多台挖掘机、推土机在小区内忙碌地运作,数辆运输车来回穿梭,将一车车混泥土运到施工现场,工人们也忙着勘探、砌井、安装管网……整个施工现场一派繁忙。

  “我们正抓紧施工,尽量减少给居民带来干扰。”区五改指挥部工作人员宋新宁说,这支由区“五改”工作指挥部、施工单位、工人组成的队伍,在综合执法、街道、业委会和志愿者等大力配合下,经过一个多月紧张施工,金正小区“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工程管网铺设已经完成80%,整体工程已完成50%以上,部分小区道路已开始填埋,正在硬化当中。

  这样的场景仅仅是婺城区2020年十大民生实事“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及老旧小区、沿街立面改造工程的一个缩影。根据区委区政府部署,2020年婺城区将完成江北片区301个住宅小区的“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污水零直排改造后的老旧小区立面改造,城中街道杨思岭社区25个老旧小区改造和城区部分沿街立面改造,总投资约9.2亿元。

  今年4月初,区“五改”工作指挥部根据项目总体目标任务,对改造工作倒排计划,挂图作战。改造项目共分41个标段,其中“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改造21个标段,老旧小区改造15个标段,沿街立面示范街区改造5个标段。自4月以来,其中32个标段已相继完成开标,并顺利进场施工,3个标段在办理施工许可证阶段。目前,各标段施工进展顺利,计划年度完成改造任务。

  在青春西路,这里的沿街立面改造已全面完工,记者看见,地质大厦波浪型的外立面兼顾美观和安全,色彩鲜艳、主题多样的墙绘让人耳目一新,路边杂草丛生的荒地摇身一变成了附近居民“家门口”的小花园。据悉,青春西路沿街立面改造工程全长606米,共22幢房屋沿街立面实施改造。改造涉及建筑外立面喷漆整治,沿街店面招牌更换,空调外机罩规整,雨棚、防盗窗安装等内容。在改造过程中,注重美观的同时也注重人性化设计,增设了非机动车停车位、人行道地标、道路侧石标识等设施。

  与此同时,五一路沿街立面改造项目也在如火如荼进行,该项目改造范围从五一路到站前小学,共涉及23栋建筑,改造面积达12万平方米。目前改造进度已达总体项目的70%。预计12月底全面完工。“在改造过程中,我们尽量使用登高车等大型器械进行作业,加快改造进度,也避免在改造过程中对沿街商铺造成过多的影响。”区“五改”指挥部工作人员陆前骏说。

  这边沿街立面改造热火朝天,那边老旧小区改造也在加班加点。今年9月底,区“五改”指挥部在凤凰花园启动了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内容涉及小区雨污分流改造,14栋居民外立面改造,道路“白盖黑”,增设小区停车位、非机动车棚、健身器材,提升小区景观绿化和景观小品,还创新性地设计了“共享晾晒区”,方便居民晾晒大型物件。截至目前,已完成总体改造项目的45%以上。

  在改造现场,小区绿化带上一条长长的沟渠引人注目。“这些位置就是强弱电改造,也是用来建造植草沟的”。区“五改”指挥部工作人员陈伯昂说,据悉,凤凰花园的改造项目即为未来小区加装电梯,完善了基础设施,也植入“海绵城市”理念,设置植草沟,把雨水渗入地表,减轻城市市政雨水管网压力,并设置了雨水模块收集系统,用于小区绿化浇灌及路面清洗。据了解,自2016年始,婺城区稳步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共改造老旧小区229个,各类改造建筑面积达471.3万平方米。

  俯瞰金华城区,婺城区2020年十大民生实事中“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及老旧小区、沿街立面改造工程同步开工,气势如虹。一个个民生实事项目的建成将让老城区焕然一新,为“美好生活幸福城”建设夯实了基础。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