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民生

  产学合作升级科研智力倾斜

婺城“因企制宜”选派科技特派员

2020-11-17 08:47:34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唐艳霞

  本报讯(记者唐艳霞)近日,婺城区启动科技特派员签约仪式,14家国家、市级高新技术企业迎来科技特派员,从而进一步利用高校资源破解涉企技术难题,提升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加快推动科技创新示范区和人才生态最优区建设。

  打破常规,顺势而为。在2003年根据省市要求推行农业科技特派员制度,同时农业特派员以“抓一个项目,建一个示范基地,培训一批农民”的方式为农村经济发展架设技术金桥成果的基础上,婺城区发挥“特派员”的优势,根据企业对科技创新人才的需求,从高校、科研院所等领域选派科技人才到高质量、成长性和现代化的工业、农业科技企业以及重点乡村挂职。该措施旨在通过成果转化、项目合作、技术指导、科技攻关等方式,对有实力开展创新发展的企业、乡村进行科技指导服务,协助企业解决技术难题、提升产品性能,开发新技术、新工艺和新产品。

  “将科研成果通过企业平台转化,落地变为生产力,是我们科研工作者的努力方向。”贺新升是浙江师范大学工学院副教授,主要研发方向为机电产品开发,光伏技术运用,根据专业和擅长领域,他被选派到金华市跨耀工具有限公司。对于婺城区科技特派员入企计划,贺新升表示,粗放式经济发展模式已经成为过去,作为科研工作者,要让企业在科技支持下迭代更新,并将科研成果惠及企业、普及社会。

  据了解,科技特派员签约活动将为全区范围内国家、市级高新技术企业;建有省级企业研究院、市级以上高新技术研发中心等研发机构的科技型中小企业;细分行业领域的隐形冠军企业;有意向建立研发中心的规上工业类企业以及拥有特色产业的乡镇现场“物色”科技人才。

  “底线是因‘企’制宜,我们会根据前期的走访情况,选派企业真正需要的人才。”婺城区科技局有关人员介绍,企业对科技特派员的需求并非千篇一律,是具有针对性的。在解决企业科技难题,提升产品性能,推动科技成果转化的过程中,科技特派员将带着目的和专业赴企指导。为此,婺城区科技局以遵循企业及重点乡镇需求为导向,以双方自愿为前提,按照创新创业、平等自愿、利益共享、分类指导原则,聚焦全区智能制造、五金工具、新材料、医药化工、电子信息、特色农业等重点发展领域选派科技特派员。

  金华浩翔汽配有限公司专注生产各类新能源及传统能源汽车的制动盘、制动鼓,是一家集设计、研发、制造、销售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已获“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省级研发中心”“浙江省科技型中小企业”“浙江省绿色企业”“区重点骨干工业企业”“劳动关系和谐企业”等荣誉。而在五年前,公司还是个跟科研完全沾不上边的小企业。在区科技局的带动下,该企业意识到科技成果的重要性,从一门心思埋头干的转变为依靠科技创新,大力发展智能制造,因此也将荣誉“满载而归”。此次迎来科技特派员更为企业全方位向数字化智能化方向升级,实现流程信息化、生产数字化、管理智能化的目标注入了强心剂。

  产学合作升级,让科研智力要素倾斜。为加快推进全区产学研结合、科研成果转化机制改革,婺城区科技局还制定《科技特派员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引导和支持人才智力等创新要素向企业、乡村集聚,推动婺城企业、农业产业加快发展和转型升级,全面推进“双城”战略,奏响“担当赶超、婺城图强”主旋律。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