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民生

政策问答来啦,居民医保缴费细则看这里

2020-11-18 08:53:59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张苑

  日前,金华市的居民医保缴费工作正如火如荼地开展。但是,关于征收细则,不少居民尚有疑问。日前,记者采访了婺城区人力社保局有关工作人员,就其中的热点疑问进行了针对性的政策解答。

  A:我的银行账户收到短信提示“城乡医保支出860元,余额X元”请问是怎么回事?

  医保部门:这个是您2021年度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选缴保费扣费信息!医保待遇享受期是2021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因为今年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捆绑扣费啦,才显示这个金额,免去您多处排队缴费的麻烦!

  B:我的基本医保签约账户A存了560元,大病保险签约账户B存了300元,和往年一样,应该不用管吧?

  医保部门:请千万注意!今年年度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选缴保费捆绑扣费,这样是会扣款失败的!请将基本医保签约账户A中存足860元,届时一起扣费。原大病代扣协议失效,其中的300元不会再扣,您可以取回。

  C:我忘了自己的基本医保签约账户,怎么办?

  医保部门:您可以通过自己(或他人)的支付宝或者微信小程序“浙江税务社保缴费”,添加身份证和姓名信息,即可查到自己签约的银行账户了!即使没签过,您也可以通过该模块添加协议信息,实现掌上签约(只支持同名签约)。

  D:我每年都是手机上交的,从来没签约过,这怎么办?

  医保部门:您可以通过手机直接缴费!具体在支付宝或微信“浙江税务社保缴费”中-“我为自己缴”,显示您的待缴费信息,您可以自行支付,电子发票如果需要可以在缴费记录中自行下载。同样的,您可以在这个模块中选“我为他人缴”,替亲属朋友缴费,免去他们现场办事的麻烦。注意下午4点至次日8点是代扣锁定时间,已签约银行缴费协议的参保人员查询不到应缴信息,无法缴费。

  E:基本医保我年年在交,今年突然也想交大病保险,选缴交三份,该怎么操作?

  医保部门:您可以通过浙里办APP→医保→更多→大病选缴2021操作。操作好之后,在支付宝或微信“浙江税务社保缴费”中,即会出现基本保费和大病选缴保费的缴费条目。

  F:我确认我的基本医保账户是签约状态的,也存了足够的钱,为什么还没扣去?

  医保部门:因为目前税务是分批发起批扣的,您的扣费信息可能要在下一轮执行扣费,请耐心等待。如果您着急的话,可以选择通过支付宝或微信“浙江税务社保缴费”中“我为自己缴”直接缴费,无需等待批扣。注意缴纳后代扣账户里的钱是不会被重复扣款的。

  G:我是参加职工医保的,请问我的个人账户里怎么少去300元?好像也没人通知。

  医保部门:根据金华市2021年度基本医保大病保险的征收安排,职工人员的大病保险将从基本医疗保险个人账户中直接划转扣除,免去您另行缴费的麻烦。(个账扣除时间:11月10日代扣一次、12月底代扣一次)

  (记者张苑)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