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理论

何处能容九里香

2020-11-20 09:18:15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胡 丰

  胡丰

  泡一杯清茶,倚窗读书。倏忽间,窗外飘来阵阵幽香,忽淡忽浓,似近似远。深深吸一口,沁人心脾,让人喜不自禁。

  哦,桂花开了!

  桂花树是很有灵性的,每到农历八月就给我们捎来花信。绿树丛中黄花点点,如累累金粟,随风摇曳,别有风致。弥漫的花香,随风散溢,令人陶醉。宋人朱淑真的诗句涌上心头:“一枝淡伫书窗前,人与花心各自香。”此时花香、书香一起在心中漾开,十分妩媚,真是难得的一种高雅享受。

  桂花的香韵是很特别的,既清淡又浓郁,既文雅又醇厚,就像一位典雅高贵气质非凡的女神,让人魂牵梦萦。难怪唐朝诗人皮日休有:“至今不会天中事,应是嫦娥掷与人。”桂花是由嫦娥从天上撒到人间来的。“月窟飞来露已凉,断无尘格染蜂黄。纤纤绿裹排金粟,何处能容九里香?”宋代范成大的这首诗,不但用一个“排”字绘出桂花繁富之态,也告诉我们桂花所以有香雾著人,芬芳九里,是因为“月窟飞来”,“断无尘格”。自此,诗人让桂花有了一个“九里香”的雅号。其实,历代文人们的所见相同,都认为桂花“不是人间种,移从月中来。”桂花是神仙树。因此,“秋花之香者,莫能如桂;树乃月中之树,香乃天上之香也。”唐朝王维的诗:“桂魂初生秋露微,轻罗已薄未更衣。银筝夜久殷勤弄,心怯空房不忍归。”更是以桂寄托了自己的心绪。不仅写了桂花开放的季节,更是写出了夜深人静,人与桂花相伴,弹筝赏桂,心灵相交、相融的情景。

  桂香真能飘九里吗?这并不是诗人夸张的虚言。有古书载:“衡神祠其径绵亘四十余里,夹道皆合抱松桂相间,连云蔽日,人行空翠中。而秋来香闻十里。计其数,云一万七千株,真神幻佳境。”如今中秋时节去广西桂林、杭州满觉垅、苏州留园、金华安地等地亦都是香闻遐迩,逾月不绝,如梦如幻,让人流连忘返,陶醉不已……

  一直来,人们总是把桂花与中秋的皓月自然地联想在一起。月中有桂,桂树旁有玉兔、蟾蜍,月宫中有翩翩起舞的嫦娥,有砍砍伐桂的吴刚……。中秋之夜赏月、赏桂,一代又一代的人们津津乐道地讲述着“嫦娥奔月”、“吴刚伐桂”、“蟾宫折桂”等美丽而古老的神话。仰望空中的月亮,让人浮想联翩……

  据传,主桂花的花神有两位。一位是唐朝的徐惠姑娘,出生在桂花成林的湖州。她不但容貌美丽,且多才多艺,尤其对诗文有特别的悟性,八岁即能仿离骚体吟诗:“仰幽岩而流盼,抚桂枝以凝想。将千龄兮此遇,荃为何兮独往?”后被唐太宗召入宫,封为才人,深受赏识和宠爱。唐太宗驾崩,她悲痛欲绝,茶饭不思,终因悲伤过度,年仅24岁即命归九泉,后被追封为贤妃。另一位是绿珠姑娘,相传其貌如珍珠般娇美,而被广西首富石崇惊为天人,以三大斗珍珠纳为妾。此事传到赵王司马伦耳中,司马伦即带兵将石崇的金谷园团团围住,强要抢走绿珠姑娘。绿珠姑娘始终痴情于石崇,又是一位烈性女子,不愿就范,当即跳楼而亡。她的生命就像盛开的桂花,但很快香消玉殒,后人为纪念她,把她作为桂花神来供奉。

  桂花是情种。风一吹,桂花如雨而下,最易飘落;美丽的姑娘常为爱祭出自己最宝贵的生命。这大概都是出于同一道理吧?为爱殉情,世间“情为何物?,直教生死相许。”元好问的千年古问,一直叩打着男男女女的心,却常常让人无以回答。而桂花正是多情之物。

  桂花树也一直被视为吉祥物。古时,孩子赴考,长辈常以七片桂叶相赠,以表示祝福。金榜题名,这是历代读书人梦寐以求的事。自唐以来,考中举人被喻为折桂。晋朝的郄诜为人刚正不阿,博学多才。登科后,晋武帝要他形容一下自己,他即以桂自喻:“臣举贤良对策,为天下第一,犹桂林一枝,昆山之片玉。”

  桂花是令人难忘的。我家酒坊巷老屋的天井中,就种有一棵桂花树,那是父亲亲手栽种的。虽然几经变迁,这棵桂花树早已无影踪。但,它却一直在我的心中。小时候,我坐在堂前读书,桂香飘来,让我惊喜不已。中秋之夜,月光如水,在桂花树下,父母带着我们一家赏月亮,吃月饼,讲故事,做游戏……,其景其情令人难以忘怀。每当桂花开得最盛时,只用手轻轻一摇,桂花如雨纷纷扬扬飘下。我们在桂雨中欢唱:“摇啊摇,摇到外婆桥,外婆夸我好宝宝,糖一块,饼一包,还有豆儿,还有糕……”摊开被单将桂花接收起来。母亲就拿糖浸渍,并用这桂花糖做出又甜又香的桂花糕、桂花饼、桂花汤元……令我们馋涎欲滴。

  父亲那年代的读书人都有好几个名字。父亲的名字都与桂花相关。“胡步蟾”三字。名出自《晋书·郤诜传》“蟾宫折桂”之典,又“步蟾折桂”明·沈龄《三元记·讲学》:“腹饱五车期步蟾。”之语。他的字为:“碧薌”。出自桂树四季碧绿常青,花香九里。“纤纤绿裹排金粟,何处能容九里香?”一句。我觉得父亲的学名、字号都很好,很雅。可他还有一个名字叫“树桂”,就不怎么了。原来按家族辈份排列,在族中,他是“树”字辈。何树?树何?于是,取名为“树桂”。乡亲们都喜欢这样称呼他。

  小时候,我不懂事,总觉得这是一个好土好俗的名字。树桂,不就是种植桂花的意思嘛,多难听。父亲听了只是笑笑说,“种桂花不好吗?多想想,你慢慢会明白的。”如今想起来,的确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名字!桂花树四季常绿,不畏严寒酷暑,永葆青春;它小小的花朵排满绿叶之间,互相簇拥,相互扶持;它从不妖艳,从不张扬,没有争奇斗艳,只是默默地吐露幽雅浓郁的芬芳。树桂,树桂,让我们都栽上一棵桂花树吧,种在地上,种在我们的心中。让我们的庭院更雅静,更幽香;让我们精神的家园四季常绿,清香四溢;让桂花陪伴着我们,桂香时时抚慰我们的心灵,这该是多么美好啊!

  桂花一片,九里香;心香一瓣,将一生一世飘香。

  仰望星空,朗朗月光;桂花落雨,树影弄舞。想起李白的诗句:“我寄愁心与明月,随风直到夜郎西。”

  临窗,举首。我轻轻地问:“爸,您在哪里?”

  倏忽?,眼睛模糊了……。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