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要闻

文化礼堂绽放“文体之花”

2020-11-26 08:59:19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彭丽莎

  本报讯(记者彭丽莎)日前,2020年浙江省农村文化礼堂运动会总决赛在婺城区竹马乡下张家村开赛。来自全省各地的400多名运动员经过层层选拔,最终进入象棋、拔河、乒乓球、体能测试等项目的终极对决。

  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社科联主席盛世豪,省体育局副局长胡国平,金华市副市长陶叶萍,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程建金,婺城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胡小荣,区委常委、宣传部长赵燕华等出席开幕式。

  今年以来,婺城区全力推进“体育进农村文化礼堂,丰富农村体育赛事”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全国气排球邀请赛、“东成杯”全国武术绝技功力邀请赛、华东区传统武术比赛等各级各类体育赛事活动纷纷走进农村文化礼堂,打造了一批具有较强影响力的农村文化礼堂体育赛事,推动村村办赛、镇镇比赛,让村民爱上体育、参与体育、享受体育。

  如今,文化礼堂已成为开展农村工作的综合平台、服务窗口,成为丰富农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重要阵地、精神家园,在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开幕式结束后,盛世豪一行先后来到下张家村文化礼堂、蒋堂镇蒋堂书香文化礼堂,调研指导婺城区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实地检验工作成果。

  近年来,婺城区充分发挥地方特色,按照“一村一品牌”、“一堂一特色”的建设要求,按照“五有三型”的建设标准,在文化礼堂中融入书画、舞蹈、体育、科技、宣讲、传统文化等方方面面要素,吸引并满足各年龄段的全方位需求。其中,蒋堂书香文化礼堂是全省首家民办文化礼堂,引入民间资本力量,弥补政府公共资源与服务不足的短板。下张家村文化礼堂以茶花文化为特色,获评省五星级文化礼堂。

  目前,全区共建有文化礼堂194家,省五星级文化礼堂8家,市四星级文化礼堂32家,覆盖500人口以上行政村168个,覆盖率达94%,预计将在2020年底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实现规模以上行政村文化礼堂全覆盖。

  盛世豪充分肯定了婺城区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工作,他认为,婺城区农村文化礼堂建设有创新、有特色,充分考虑了村民们的精神文化需求,文化礼堂建设经验值得推广。同时,他指出,文化礼堂作为一个总平台,不仅构建了农村公共文化空间,延承了历史记忆,更是广大农民的精神家园。相关部门要因地制宜,不断探索,深入挖掘文化资源,突出地方特色,打造出一批具有数字化、现代化、专业化等特点的文化礼堂,提升村民的认同感、归属感、荣誉感和幸福感。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