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花满婺城看见幸福”

传媒大咖共话媒体融合新未来

2020-12-01 08:54:00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朱慧敏 郑睿 摄影 黄诗媛

  记者朱慧敏、郑睿、摄影黄诗媛

  近日,浙江省县级融媒体发展论坛(婺城)暨“花满婺城看见幸福”短视频创意大赛在婺城召开,来自全省40多家县级融媒体中心负责人、媒体专家、知名学者、新媒体领军人物齐聚一堂,共同就县级融媒体发展趋势、短视频引流运营、融媒体与新电商结合等方面进行深入研讨。

  论坛上,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王琼、字节跳动媒体合作部许可、巨量引擎浙江分公司视频资深运营官徐洁霞、字节跳动媒体合作部邓红日、浙报集团新媒体发展中心数据发展管理部主王俭翔等专家学者发表了各自专业领域的真知灼见,让我们一起来听听这些媒体大咖们的精彩发言。

  融媒体时代的数据新闻理论与创新应用

  王琼 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武汉大学数据新闻研究中心创办人、中国新闻奖评委

  数据新闻既是媒体的时代机遇,更是媒体的时代担当。大数据新闻、数据可视化新闻在今天已经成为新闻从业者最应该掌握的能力之一,极为丰富的数据成为了我们不可忽视的信源和必要的生产资料。

  数据新闻就是通过采集数据、“向数据问问题”来发现新闻线索,生产新闻内容。我们需要把获得的数据做成一个数据新闻作品,通过媒体渠道发布出来,能够让公众理解,甚至是洞察这个数据背后的含义。它的呈现形式可以是静态的、交互的、视频的,而且会成为一项永不过时的技术。它不仅可以增强我们报道数据的信息能力,创新新闻的内容和形式,同时能够有效提升用户的停留时间和使用粘性,提升媒介产品的价值。

  同时,我们在制作数据新闻时,要加入更多的创意,尽可能地设计一些交互的功能,为读者提供个性化阅读和自行探索数据的可能性,让这个作品更加有趣。

  许可 字节跳动媒体合作部

  从有趣到有用抖音短视频的创新探索

  县域融媒体账号首先要做的是明确自身的定位,同时深耕垂直类的内容。媒体在发布新闻时要兼顾时效性和独特角度,在重大时间节点或热点事件档口中要避免同质化,在把握时间的时效性和真实性的基础上争取首发;在内容上另辟蹊径,请一些专业人士做另类解读,再结合垂直领域内容做可视化的解释;在形式上要创新,运用原创音乐、动态效果等形式呈现信息。

  如今,媒体号已经进入2.0时代,我们要成为热点的发掘者和创造者。结合用户共鸣,在短期内海量同质性内容中推出爆款。同时,在内容的创作上要更加专业,为用户带来更多的亲切感,也可以运用一些潮流的玩法来传递有用的内容。

  与“视”俱进的媒体人:百万大号养成攻略

  徐洁霞 巨量引擎浙江分公司视频资深运营官

  抖音,或者说是整个短视频行业,它的用户时长和渗透率都在不断地提升,用户的泛娱乐休闲时间正在向短视频转移。如果我们想要做出一个有特点的账号,首先要关注的重点是用户决策模型。在制作内容的过程中,我们首先要知道用户需要些什么、他们的痛点是什么,再根据他们的兴趣点以及痛点制作出可以联想或者是无限创作的一个刺激点,促成用户的点击行为。

  在制作、运营视频账号的过程中,我们需要了解到自身账号的属性、核心的功能、账号的人设和风格调性。我们可以关注一些草根意见领袖的账号,把它们的属性标签以及一些特点进行提炼,找出它们人设上的一些共同点,在此基础上提炼出自己的独特属性,再进行进一步的创作。

  新闻资讯产品的用户增长之道

  王俭翔 浙报集团新媒体发展中心数据发展管理部主任

  如今,新闻资讯客户端受到了短视频的大量冲击,行业间同质化竞争也日趋激烈。所以我们即要打造出自身的特色产品,也要进一步凸显自身的媒体公信力优势,注重多元化传播,特别是短视频类视听产品的开发运用。

  我们运营媒体号的三大目标是“拉新”、“促活留存”和“变现”。首先拉入新用户,让用户持续使用,通过激励体系、优质内容运营和社交关系沉淀增强他对平台的粘性,最终通过电商直播、广告推广等形式实现商业的变现。

  在运营基于移动互联网的客户端产品时,要以用户反馈作为整体更迭的一个准则。从产品层面来说还是要以当地内容为主,整合当地资源,打造一些特色的服务;在运营层面要做一些相对精细化运营的尝试,比如搭建整体的用户激励体系。同时,需要精准定位用户属性,做一些具有针对性、多样化的营销活动,在某些特殊的节点也可以尝试一些付费型的推广。

  内容风口新机遇下的抖音创作者服务与开放平台

  邓红日 字节跳动媒体合作部

  抖音创作者服务平台的主要的服务对象是媒体、机构类账号的工作者,通过提供一个更专业、更细致化的功能平台,帮助用户更好地运营媒体抖音号,打造有影响力的地方媒体平台。

  平台的“我关心的”和“与我相关”板块是重要功能。通过“我关心的”功能,订阅对标账号,及时了解对标账号的运营信息,方便横向对比,针对不足改进提升;“与我相关”的功能则更倾向于在舆情层面上提供服务,在添加一些关键词后,系统会根据关键词聚合出标题中含有关键词内容的视频。通过关注这些视频所要传达的内容,可以在传递美好声音、维护地方舆情等方面起到重要作用。

  2020年是一个直播带货的风口年,在直播带货不断发展的当下,媒体的切入点主要有公益直播和商业化带货两方面,利用其权威性和号召力,不仅提升直播流量,还能为地方经济发展创造更多价值。

  据悉,今年4月份,为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并助力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浙报集团以各地方分社为枢纽,联合全省各县级融媒体中心建立共享联盟。此次活动是继共享联盟在全省实现全覆盖后为促进媒体融合的又一次尝试,能够进一步加强各县市区融媒体之间的相互交流,充分发挥浙报集团和县级融媒体中心各自优势,相互赋能,共同提高,从而进一步推动媒体融合的步伐,挖掘出更多一线鲜活新闻资源,加强对外传播能力,讲好浙江故事。

  这次活动也成为了一次展示、宣传、推介婺城的大好机会,希望与会的媒体朋友们都能够加入我们,成为“亲爱的婺城”大家庭中的一员,一起走遍婺城,了解婺城儿女的图强精神,一起感受婺城如诗如画的自然风光、浓墨重彩的人文底蕴、日新月异的蝶变图景。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