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金华新闻

  金华城市客厅成为公益道德高地

文明标杆公园群添彩“三江六岸”

2020-12-04 10:04:47  来源:  金华新闻网  作者: 徐朝晖

  本报消息(记者徐朝晖)“三江六岸”是金华最重要的城市客厅和城市名片。东阳江、武义江和金华江三江汇流,以五百滩、燕尾洲“一滩一洲”为核心,沿江分布着大大小小的公园,犹如一颗颗璀璨明珠,串起了绵延百里滨水绿色飘带,滋润着金华这座历史文化名城。

  2019年以来,我市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攻坚决胜为契机,重点针对“三江六岸”17个已建成公园总面积184.6公顷绿廊,提升园林景观效果,改善公园环卫条件,完善公园基础设施,增加公益服务内容,增设文明道德宣传阵地,着力打造“文明标杆(示范)公园群”,铺画出一幅“市民乐享生活、引以为荣,游客一见钟情、流连忘返”的百里风景画廊。

  截至目前,婺州公园、八咏公园、燕尾洲公园、艾青文化公园、国际友城公园先后被评为省级优质综合公园,沿江绿廊两侧的人民广场、万达广场和市民广场先后被命名为“雷锋广场”,信义和美成为深深融入“三江六岸”的文明主旋律。

  完善基础设施让公园更便民

  基础配套是一座公园公共服务的立足之本。基础配套设施是否完善、管理是否到位,决定着公园能否高质量高效率服务于民。

  市建设局精心制定文明标杆(示范)公园群创建行动方案,定目标、定任务、定责任人,倒排计划、挂图作战。每半月定期召开创建例会,对发现的问题督导整改到位。

  为给市民创造一个清爽的如厕环境,各公园的公共卫生间设施进一步完善,管理进一步健全,保洁进一步精细化。为了让游客能在最短的时间内找到厕所,公园里每隔500米距离就会设1处指示牌;在公厕门口加装LED灯牌,可以确保夜间指示系统醒目美观……如厕的种种服务细节,无不折射出这座城市浓浓的人性关怀。

  对照创建标准,市园林景观服务中心对各公园绿化进行整体提档改造,及时修剪乔灌木,补植局部空秃绿地,更新老化的地被植物。同时,要求公园管理人员严格遵守保洁和保安制度,定期清洗地面,对栏杆、扶手等进行刷漆翻新,大力整治园区内车辆不按规定停放问题,确保公园内卫生整洁、停车规范、水体清洁无杂物、无小广告乱张贴现象,让市民和游客既便利便捷,又爽心悦目。

  提升志愿服务让公园更亲民

  各个公园设立的雷锋服务站,是“三江六岸”一道亮丽的文明风景线。

  在文明标杆(示范)公园群创建中,相关部门通过硬件提档、服务提升,将服务站由雷锋岗亭升级为雷锋角。

  各公园由雷锋服务站站长、组织委员、宣传委员和6支服务队建立服务网络,开展咨询解答、环境维护等7项志愿服务。燕尾洲公园、人民广场、五百滩公园,雷锋志愿服务站免费提供饮水服务以及应急药品,站外增设户外桌椅、便民书吧等服务设施,为市民提供贴心服务。在此基础上,市园林景观服务中心将每周二作为党员干部服务志愿日,进驻各公园开展形式多样的现场志愿服务。

  除了雷锋服务站,“三江六岸”公园群中其他志愿服务站也作了同步提升。艾青公园中的“泡泡”志愿站与高校、周边社区等签订志愿者服务协议,定期开展“志愿者专项公益宣传”“志愿劝导进公园”“志愿清捡‘净’公园”等主题活动。

  强化公益宣传让公园更利民

  作为城市窗口、公共花园,公园里平时人流量大,是宣传文明知识、播撒文明种子的绝佳阵地。

  结合文明标杆(示范)公园群创建,我市在各公园显著位置设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未成年人教育保护及健康成长、中国梦、时政宣传、志愿服务、垃圾分类、环境保护、文明礼仪、孝老爱亲等文明系列主题的公益广告牌(栏)。

  为更好地彰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扮靓文明窗口,创建中对原有广告牌进行“减量提质”。金义新区段各公园清除小广告牌410块,增设大型公益广告牌151处;新增艺术小品12处、党建雕塑1处,扇形广告设施65处,其他平面类公益广告50余处。“减量提质”后,形象更为美观和谐,主旋律也更为突出。

  金华经济开发区段各公园拆除破旧公益广告牌200多块,安装公益主题新广告牌600多块,制作各类公益小品4组,张贴各类垃圾分类标识、公益广告贴1100余张。

  “三江六岸”核心区段的婺州公园、八咏公园、人民广场等处先后安装发光公益广告牌170组,更换灯杆旗公益广告内容200组。这些公益广告阵地美化公园,传播文明,扮靓窗口,丰富文化,一举多得。到2020年,“三江六岸”各公园已实现公益广告小品100%全覆盖。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