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弘扬宪法精神

婺城“宪法宣传周”点燃普法热情

2020-12-08 09:25:15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周金权 徐美琴 丰懿超 通讯员 程曦煜

  记者周金权、徐美琴、丰懿超、通讯员程曦煜

  12月4日,是第七个国家宪法日,11月30日至12月6日是第三个全国“宪法周”。连日来,婺城区开展形式多样的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普及宪法知识,增强宪法意识,弘扬宪法精神,打造法治建设新高地。

  金华市青春小学

  12月3日,共青团婺城区委联合青春小学开展“红领巾公益课堂法制进校园”活动,通过听律师讲解法律知识,增强师生的法治观念,营造“学宪法、知宪法、守宪法”的良好校园氛围,教育引导青少年学生要学法、守法、知法、用法,正确运用法律武器解决学习生活中遇到的问题,依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活动邀请浙江凯大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金泽做专题讲座。金泽从学生生活实际体验和感受入手,用同学们喜闻乐见的动画人物编故事,深入浅出地告诉同学们法律是什么,法律究竟是如何产生的,如何通过日常小事学习、了解、践行法律,防微杜渐,预防犯罪。

  通过金泽的讲解,让同学们知道宪法、法律不仅仅是一种规则,更是他们生活中的好朋友。作为公民,履行义务就是为了更好地享受权利。“以前觉得自己是小学生,以为法律离自己很远,通过金泽叔叔的讲解才知道,思想、言行和法律之间的关系。”同学们纷纷表示,以后要从小事做起,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用实际行动维护法律尊严。

  金华实验中学

  12月1日上午,金华实验中学举行了2020年“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号召全体师生自觉养成宣传宪法、遵守宪法、遵纪守法、敬畏制度的习惯,更好的发展自我、承担责任、履行义务、回报社会,做国家各项事业的接班人。随后,各班学生代表还在横幅上郑重签下了名字。

  同时,该校还将学习《宪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与防范校园欺凌相结合,采取晨操集会、国旗下讲话、家访、张贴宣传画、召开主题班会、组织宪法知识竞赛、微电影大赛等方式,大力营造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的浓厚氛围,推进宪法宣传入脑入心。

  一直以来,金华实验中学高度重视普法宣传教育,常态化推进法治进校园、进课堂活动,依托法治专题讲座、法律知识竞赛、法治主题班队会、校园广播、宣传展板等形式,广泛开展普法宣传,撒播法治种子,增强师生学法守法护法意识,着力打造文明和谐、平安法治校园。

  城北街道

  11月30日起,城北街道持续开展为期一周的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并于当日下午在金华四中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宪法知识讲座,使宪法宣传走入师生日常生活,让宪法精神深入人心。

  同时,街道各社区还根据自己社区特点分别开展了《宪法》微课堂、《宪法》诵读,围绕《宪法》修改部分进行解读等活动,让居民们了解宪法、掌握宪法,增强宪法观念,树立宪法权威。并利用LED屏滚动宣传、在社区宣传栏上张贴宣传海报、在高铁金华站候车室发放宣传品、宣传资料等方式,普及居民切身利益相关的各种法律知识,提升居民群众的知晓率。

  本次活动共发放宪法手册220余本,各类宣传册1260余份。通过近距离的《宪法》宣传教育,让广大居民在潜移默化中熟悉宪法、认识宪法,感受法治力量,弘扬法治精神,强化法治理念。

  人民广场

  12月4日下午,婺城区司法局联合区法院、区检察院、区法学会、区综合执法局在内20多个机关单位部门,在人民广场上开展了2020年国家宪法日活动,通过宪法学习宣传,弘扬宪法精神,增强广大群众宪法意识,推动全社会形成尊崇宪法、维护宪法的浓厚氛围。

  活动现场设置“宪学”、“宪做”、“宪说”、“与宪法同行”四大活动区域,市民通过完成问卷调查、掷飞镖“打击违法犯罪”、宪法心中记、手持宪法KT板拍照、到各个部门参与普法答题等方式参与游园活动获得纪念品。

  各部门通过摆放宣传展板、现场讲解等方式,向广大市民宣传宪法精神、宪法原则,让他们在学习宪法、民法典的同时,又了解到与其生活、生产息息相关的各项法律法规和政策。

  “这样的活动很好,通过一些宣传册和展板就能直观的了解宪法,有些不懂和不理解的地方,现场就能咨询得明明白白。”据统计,本次活动共发放各类法律知识读本1800余份,现场解答法律咨询80余人次,获得了群众的高度评价,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宪法小知识

  宪法以法律的形式确认了中国各族人民奋斗的成果,规定了国家的根本制度和根本任务,是国家的根本法,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

  全国各族人民、一切国家机关和武装力量、各政党和各社会团体、各企业事业组织,都必须以宪法为根本的活动准则,并且负有维护宪法尊严、保证宪法实施的职责。

  宪法的发展进程

  我国曾于1954年、1975年、1978年和1982年先后通过四部宪法,现行宪法为1982年宪法,历经1988年、1993年、1999年、2004年和2018年五次修改。2018年3月11日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经投票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

  现行宪法体系

  我国宪法共有4章143条,内容包括了总纲、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国家机构和对国旗、国歌、国徽、首都的规定。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