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这个冬日 婺城有点暖

2020-12-23 09:32:22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每一天的晨光微熹中,每一个步履匆匆的行人,组成一座城市的风景线。形形色色的身影,忙碌在城市的各个角落。这个冬日,一场突如其来的雪给城市留下了一抹别样的风景,在婺城有这样一些人,他们穿过冬季的严寒,给身边的人带去“温暖”的味道,在这个冬日留下了无数动人的身影……

  患病男子金华寻人未果婺城民警暖心助其回家

  “感谢你们,身在异乡的我感受到了家人般的温暖,金华的民警真好,金华人真好,这段经历我终生难忘!”近日,在金华火车站,康某激动地与民警道别,坐上了开往家乡连云港的高铁。

  当天上午,城西所阳光洁节帮成员徐节洁接到社区工作人员电话,称在某小区大门口发现一名行动不便的男子在那坐了一夜,请求帮助。收到求助后,民警季志伟、徐节洁立即赶往现场了解情况。

  到达现场后,民警看见一位神情憔悴、全身发抖的中年人坐在小区大门口。男子告诉民警,自己姓康,多年前,康某与朋友在连云港合伙开了一家饭店,后因经营不善,饭店关了门,朋友离开连云港回到了金华,欠康某的10万余元也没有还。

  饭店倒闭后,康某开起了出租车,没想到屋漏偏逢连夜雨,康某不幸中风。这几年,康某一直积极治疗,花光了所有积蓄,生活十分困难,而朋友10万多块钱却一直没有还,最后人也联系不上了。无奈之下,康某来到金华,希望找到朋友能够把钱要回来。

  到了金华以后,康某才知道朋友早已搬了家,根本无从寻找。很快,康某花光了身上的钱,只好露宿街头,直至被社区工作人员发现。民警将康某请进了社区楼里,并给他拿来了吃的。康某行动不便、需每天吃药,思及此,民警劝导康某尽快回家,流浪在外不是办法,至于朋友欠的钱,可向法院提起诉讼。康某听了以后,表示自己回去后就向法院起诉。

  当天下午,民警为其买了回连云港的高铁票,并亲自送其到高铁站,离去前,康某一再感谢民警,表示是民警的暖心力量重新给了他生活的勇气。(记者周金权通讯员唐雪艳)

  情暖桑榆关爱农村老人

  日前,由婺城区民政局和莘畈乡党委政府主办,婺城区益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与各爱心单位一起承办的“情暖桑榆2.0”农村特殊老人关爱提升项目在莘畈乡正式启动。

  活动现场,金华爱尔眼科医院等爱心单位为老年人提供了白内障筛查、理发、维修家电、测血压、测血糖等生活服务,同时还为老人们送上了精彩的节目汇演。“我们这边没有理发店,想要理发得坐车到中戴或者汤溪,一来一回要花掉半天时间。”虽然广场门口排起了长长的队伍,家住祝村的曹欣阿姨还是对现场的理发服务赞誉有加,“这已经是我今年第3次直接在村里理发了,希望以后还能享受到这样的服务。”

  当天上午,婺城区民政局、莘畈乡的主要负责人和公益组织、爱心单位的工作人员还一起走访慰问了莘畈乡10户低保特困老人,为他们送上了大米、月饼、雨伞等生活物资。

  据项目负责人梅兰溪介绍,去年他们首次将“情暖桑榆”关爱农村老年人项目带进了偏远山区,在开展便民服务、举办健康知识讲座、“一对一”帮扶困境老人等工作上都取得了初步成效。今年,婺城区民政局公益创投项目“情暖桑榆2.0”再度进行了升级,将更加注重关爱农村特殊老人。

  记者了解到,接下来,“情暖桑榆”项目组还将在莘畈乡的各山区农村开展“一对一”走访行走不便的老人,帮助老人们掌握“防摔倒”的技能。

  (记者郑睿)

  公路养护人的雪中“保畅战”

  初雪后的清晨,朋友圈被白雪覆盖的北山刷了屏。市民朋友们纷纷计划去到北山赏雪景。而通往美景的畅通道路的背后是婺城公路养护人顶着风雪昼夜坚守的成果。

  “罗电线道路积雪较为严重,请及时处理!”

  “湖大线道路两旁树木受雪积压发生倒伐,请及时处理。”

  ……

  12月14日,伴随着婺城第一场雪的来临,婺城区公路与运输管理中心在第一时间启动除雪防滑应急预案。所有养护工作人员提前集结,所有除雪机械设备、物资全部到位,在确保安全、实效的前提下,第一时间快速抢通道路,确保人民群众的安全出行。

  当晚,罗电线、湖大线、二环路上,橘黄色的养护工人身影随处可见。为尽快抢通道路,大雪纷飞的夜晚,临近0度的气温,在安山线琴坛村附近,清雪车开足了马力清除道路积雪,养护工有的拿着铁锹,有的拿着扫帚正在紧张抢通道路中……晚上10点,安地至琴坦至箬阳公路全部贯通。

  经过一夜的抢通道路,第二天一早,还来不及好好休整的养护工人们又带着设备上路了,在各个结冰的路面泼洒工业盐进行融冰处理,以确保司乘人员的行车安全。

  “箬阳乡政府已能通行”、“汤溪各线路通行已正常”、“苏孟养护站各线路全线抢通”……五大站区群内时时传来前方最新情况。据统计,此次降雪应急抢险,婺城区公路与运输管理中心累计投入人员100余人,车辆8台,工程车8台,铲车两台,撒盐5吨。(记者朱慧敏)

  婺城供电分公司:踏雪特巡除隐患,扫雪除冰获点赞

  “谢谢供电所人员在等材料空闲之余帮我们扫雪干活,这么冷的天,真的很感谢!”近日,婺城供电分公司雅畈供电所服务群里,婺城区箬阳乡罗坪村的汪大姐对电力人的点赞,深深地鼓舞了工作人员在冰雪天的十足干劲。

  12月14日一早,经过一晚上飘雪的加持,婺城区箬阳乡山区的积雪厚度达到了10厘米。近年来,随着山区电力线路改造提升,电网网架更为稳固,14日当天虽未接到山区电力故障报修,但婺城供电分公司雅畈供电所还是在12月15日一早就组织四组人员进山开展线路特巡工作。严寒天气,车辆和人员在山间小路缓慢前行,工作人员逐杆排查故障隐患,重点对因积雪覆盖的毛竹压线倒杆隐患进行及时处理,同步还完成了新垅、岭后、罗坪等村的终端更换工作,为电力数据监测和信号采集覆盖提供有效支持。

  来到箬阳乡罗坪村,看到村道上厚厚的积雪使得村民的出行非常不便,趁着更换终端的间隙,工作人员纷纷拿起铁锹、扫帚等工具,帮助村民一起清扫积雪,现场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经过近一个小时的清扫,村口主干道及上坡台阶的积雪均被清扫干净,获得村民的一致点赞。

  在低温持续期间,婺城供电分公司雅畈供电所将进一步加强对山区线路设备的特巡,当天共完成2条10kV线路约32.6千米的巡线工作,巡查杆塔23基,消除隐患7处,全力确保了山区居民在雨雪冰冻天气的可靠供电。

  (记者陈俊、通讯员杜敏艳)

  国际志愿者日婺城志愿者在行动

  近日,由共青团婺城区委主办的“弘扬志愿精神·播撒爱心火种·共建和谐社会”主题活动在婺城区竹马乡青梅里村举行,近百名志愿者参加活动。

  一大早,婺城区竹马乡青梅里村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就特别热闹,村民梅汝良知道有医务志愿者前来上门服务,带着几天前刚拍的片子前来咨询。现场医生根据梅汝良所拍的片子,现场做了简单的检查并告知其一些注意事项,以免造成二次损伤。“这个膝盖,片拍出来有骨刺。他们来我这里感觉非常好,感谢他们。”得到医生的建议后,梅汝良感激地说。

  除了为老人们普及健康知识、帮助老人们理发。还有一支由足浴店工作人员组成的孝行助老志愿者服务队也专程前来帮助老人按摩和做足浴保健。

  “我觉得正能量满满,为他们服务就像给自己的长辈服务一样。”孝行助老公益服务中心负责人毛小波介绍,他们的员工平常都是两三点钟下班,听说有志愿者活动,大家兴致很高都积极踊跃报名参加。

  除了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里有志愿者的身影外,村中的弄堂小巷同样有着红马甲的身影。来自红石榴残疾人服务中心的孩子们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认真地做好垃圾分类工作。

  花满婺城,美德先行。一直以来,婺城区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展现志愿者风采、凝聚志愿力量,通过开展形式多样、健康有益的社会公益志愿服务活动,吸引着不同年龄、不同行业等各界人士争当志愿者,弘扬时代新风,不断提高城市文明和居民文明素养。(记者周金权)

  联合执法接力找到走失老人

  “我老伴刚刚还在的,一转眼人就不见了!”日前,一名穿着红色外套的老太太急急忙忙冲进婺城区西市街商圈办的大楼,向执法队员进行求助。

  听闻老人老伴走失的消息,执法队员连忙记下走失老人的信息:老式黑色夹克、灰色帽子、黑色毛领围脖,手上还拿着一个深蓝色的袋子,并立即将走失人员信息与公安部门对接,将有关信息发到微信工作群,请大家在工作中注意发现。随后,执法队员利用人民广场视频监控,仔细寻找老人踪迹。期间,还通知巡逻队员在人民广场附近以及周边道路进行了全面排查,及时通报情况。

  执法队员通过监控录像回放进行全面排查,由于距离过远、走失时间不清等一系列因素,经过半小时的录像仔细甄别,才终于锁定了走失老人。

  根据监控录像设备显示,该名老人最后走出了商圈监控范围,于是执法队员记下时间节点、老人的大致走向以及监控画面中老人的形象,与城中派出所对接情况。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联合执法队员的共同努下,老人终于找到了。“没有你们我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办啊!”老太太激动地拉着执法队员的手说,“真的太感谢你们了!”据了解,走失的老人平日里不怎么出门,由于当天天气好,老太太就想带着老伴出门走走散散心,没想到会发生这样的事情。

  执法队员在此特别提醒:人民广场老年人偏多,现在天气寒冷,需要家属对家中老人加强看护,为预防老人走失,可以制作信息卡随身携带,并强化老人记忆家附近的标志性建筑物。若有走失情况发生保持冷静,可以向有关部门寻求帮助。(记者邱琪、通讯员方佳琳)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