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民生

婺城公益创投创造文化传承新动能

2021-01-11 09:40:26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张苑

  本报讯(记者张苑)日前,在涓涓白沙溪畔,得益于婺城区“公益创投”项目孵化政策的支持,婺城区漆画技艺非遗传承人倪建新带着他的学生们,用一笔大漆描画朵朵山茶绽红,渊渊白沙初阳,传承非遗艺术,留住淡淡乡愁。

  倪建新身旁,围着一圈专注的学生,他们有的不过十几岁,有的已入中年,有的是半生不曾出过远门的老农,有的是从远方来到金华求学的孩子。每到周末,他们都从四面八方赶来这里,与大漆对话,同师傅学习。动人的漆画艺术消除了巨大的年龄差,“公益创投”机制为漆画艺术传承创造了更多新的可能。

  自18岁时初学漆画,年复一年,这坛大漆已伴着倪建新走过了46个年头。“既然下决心要做一件事,就要坚持一辈子,把它越做越好。”老匠人的言语淳朴无华,却掷地有声。一幅漆画可大如屏风,可小如扇面,从一遍又一遍地打底,到几番费思量的轮廓设计,再到一次又一次的调色配比,一个个局部落笔的把握,一层覆盖一层的铺陈描画,各色人物花鸟活态渐生,颇显气度,一幅稍精致的作品,倪建新总要忙活半月有余。

  旧时各家请漆工师傅上门,多是因为婚嫁之仪或乔迁之喜将近。在八九十年代,因为活儿多,时间紧,倪建新手头总会备上一个小本子,按各家的好日子做好排期,漆好了新郎家的大床、衣柜等大红大件,又赶去画新娘的床头柜、书柜、圆桌等喜庆嫁妆,婚礼当日,两家物件往婚房里一放,便是天造地设的一整套。一把把的大红喜糖被塞进倪建新手里,让爱吃甜食的他甜在嘴里,乐在心里。

  “我年纪大了,但是漆画艺术不能老,更不能丢。”倪建新说。一晃数十载,倪建新执着一笔漆画技艺,创办漆画传承基地“紫阳漆画馆”,先后落地公益创投项目“漆画进校园”“漆画进社区”。这一阵阵政策东风为他的漆画传承之路带来了强大的支持力。他走进莘畈乡、箬阳乡,以大漆墙画助推乡村文化建设。年过花甲的倪建新感受到了婺城大地徐徐吹起的“文创风”,在逐步恢复传统漆画技艺的同时,试水文创,让漆画艺术连接人们记忆里的乡愁。

  据了解,自2014年起,金华市落地“公益创投”项目,逐步探索项目孵化模式。2018年,婺城区启动“公益创投”项目试点工作。2020年,婺城区“公益创投”项目从原先试点的六七个增加为21个,创投资金增加到200多万元,项目涵盖社会治理、文化传承、妇女增能、专业服务等多个领域,在较大程度上精准对接了社会需求,促进了公益组织的专业化管理和运营,孵化了各公益相关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并促进了志愿者团队的搭建,为项目成长提供了有力杠杆。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