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金华新闻

“双城”战略迭代升级 奋力建设“五大名城”

  ——婺城开启“奋进‘十四五’,图强新婺城”新征程

2021-01-11 10:39:19  来源:  金华新闻网  作者: 孙武斌 通讯员 月映红 张易

  记者孙武斌、通讯员月映红、张易

  上月28日,婺城区委七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区政府九届九次全体会议召开,发出了唱响“奋进‘十四五’图强新婺城”主旋律,纵深推进“双城”战略迭代升级、奋力建设“五大名城”,争当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排头兵的“动员令”。

  今天,我们一起通过婺城5个发展中的故事,解读婺城“双城”战略的建设成果,开启奋力建设“五大名城”的“幸福密码”。

  民生为基

  打造“幸福名城”

  新年的第一个周末,记者来到白龙桥镇新昌桥村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时,84岁的吕来富正在和几个老人拉家常。在养老中心生活6年,他在这里结交了不少朋友,“在这里很开心,大家每天都有说有笑的,生活很充实”。

  新昌桥村居家养老中心开办至今已经7年了。中心占地面积达700多平方米,设有娱乐室、日托室、餐厅、食堂等设施,满足老人的日常与活动休憩所需。“目前全村60多名75岁以上的老人在这里用餐,并提供日间照料等服务。”新昌桥村党支部书记柯健康说,办居家养老中心是一件惠民实事,要让老人们吃得可口、住得舒心。

  中午11时左右,热腾腾的饭菜出锅了。“今天中午吃四季豆和鸭肉,荤素搭配,很合我们口味,而且餐餐不重样。”朱小秋老人虽已99岁高龄,但耳聪目明、精神矍铄。她告诉记者,多亏了政府的好政策,让他们过上了饭来张口的幸福日子。

  近年来,婺城把服务民生摆在首位,不仅仅是养老工作,教育卫健和社会保障等齐头并进,民生基础越来越强。去年,婺城区“两书一信”家校共育品牌获评全国“2020年民生示范工程”。在全市率先出台《婺城区促进健康事业发展十项举措》,投入19亿元实施7大卫生补短板项目,完善城乡医疗高质量服务体系。持续织密社会保障安全网,去年新增就业岗位2.5万人,增幅列全市第二;争取保障性安居工程中央资金1.67亿元,额度全市第一。

  声音:

  婺城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胡小荣:这两年来,我们提出建设“美好生活幸福城”的目标,统筹推进“六大幸福城”建设,近80%的财政支出用于民生,不断创造高品质幸福生活,全力打造了幸福城的婺城样板。接下来,我们将以“六大幸福城”建设为统领,在推进“六个走在前列”上下功夫。即推进城乡建设走在前列,建设更高水平的“花满婺城·幸福城”;推进生态文明现代化走前列,建设更高水平的“婺城水·幸福城”;推进教育现代化走前列,建设更高水平的“优学婺城·幸福城”;推进卫生健康现代化走前列,建设更高水平的“健康婺城·幸福城”;推进文化建设现代化走前列,建设更高水平的“人文婺城·幸福城”;推进县域治理现代化走前列,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婺城·幸福城”。

  全球引才

  打造“创新名城”

  上月30日,婺城人才驿站(合丰站)与留学生创业园在婺城区合丰服务外包产业园揭牌成立。

  与此同时,婺城区人才e站同步上线。人才e站让人才在手机端就能完成项目申报、政策咨询、服务申请,与实景的驿站搭配,提供人才服务“双保险”。

  近年来,婺城区多措并举,努力打造“科技创新示范区”和“人才生态最优区”。通过发布“人才新政2.0版”,探索推行“揭榜挂帅·全球引才”机制,打造聚才平台。先后举办技术需求对接会、高校毕业生招聘会、“云端引才”等活动96场,涉及岗位6万个,引进各类人才1万多名。成功引进中国工程院院士1名、其他省级以上领军人才10名,新增大学生就业11260名,其中硕士350名、博士149名,同比增幅52%。在人才有力推动下,婺城区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2家;新增省科技型中小企业90家,创历史新高。

  “十四五”时期,婺城区努力达到各项指标全市占比逐年提高,GDP增速超全省全市平均水平,总量超400亿元,规上工业总产值、上市企业数实现倍增。R&D投入占比、人才总量两大指标实现翻番,科技进步创新指数力争进入全省前列。

  声音:

  婺城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徐妙芳:建设“创新名城”,婺城是有基础和优势的。经过多年的不懈奋斗,婺城区科技创新指数跨入全省第二梯队,新获批省级经济开发区,打通了内外大循环,处于大有可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同时,婺城区构建了都市工业、都市农业、都市服务业融合发展的都市经济产业体系,大力发展数字经济“一号工程”、智造装备、现代商贸、生物健康、文化旅游“五大百亿”产业,推动了三次产业产值在全市占比的提高。下一步,我们将围绕全省三大科创高地,大力建设科技创新示范区与人才生态最优区,不断完善科技人才创新机制,着力打造区域创新的“浙中硅谷”,打造群英汇聚的人才洼地。

  绘好“四张图”

  打造“文化名城”

  1月5日,记者从婺城区委宣传部获悉,天工开“婺”婺城区第二届诗路婺文化创意大赛正式启动。“婺城近三年来的文化产业迈入了发展的快车道。”婺城区委宣传部文化科科长施尽佳介绍,2019-2021年,婺城获得每年1000万元的浙江省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为文化产业注入活力。

  据悉,去年举办的首届诗路婺文化创意大赛,最终入围总决赛的10个项目,如婺剧文化创意产品、花满婺城布贴画、陶器重现、婺窑瓷印—铭记一辈子、婺剧脸谱系列设计等,展现了婺文化的和美风韵,文旅产业融合的良好前景,共吸引30多家创投机构与创意项目对接,推进了婺城文化产业发展。

  同时,婺城以“花满婺城·幸福生活”休闲旅游年为主线,不断推进文旅产业深度融合,举办竹马茶花节、箬阳茶文化旅游节、中国门球冠军赛总决赛、第四届中国山水四项公开赛等大型活动30余场,其中首届全国钓鱼人运动会吸引20多个省份的1160名选手、300多名网红竞钓大师同场竞技,网络观看超1亿人次。全年接待游客再超千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约92亿元,让全区人民共享文化发展成果。声音:

  婺城区委常委、宣传部长赵燕华:我们将通过“四张图”的绘就,让文化成为幸福城中最闪亮的符号。拼搏实干,担当图强,为奋力建设文化名城努力奋斗。一是绘好婺文化传承发展的“文脉图”,打造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婺城样板。二是绘好公共文化服务的“惠民图”,实施千场宣讲、千场文体活动等“六千”工程,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文化大餐”。三是绘好文旅融合的“百花图”,争创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为乡村振兴赋能。四是绘好文产发展的“活力图”,打造文创IP,建设诗路浙江数字E站,培育文化产业创意园,提升婺文化影响力。

  绿色发展

  建设生态名城

  “咱婺城的水那是响当当的,拧开水龙头,就是哗哗流淌的天然矿泉水。一个水库、一条小溪就是一处赏心悦目的风景。”对于家乡的水,婺城区安地镇东周村村民叶文明一向引以为傲。

  安地镇是“国家级生态乡镇”“省级森林城镇”,有“中国桂花之乡”的美誉。浙江省第12个旅游度假区“仙源湖旅游度假区”在其境内,风景秀美,山峦如黛,是名副其实的城市后花园。

  好水孕育绿色生态经济。背靠着一方好水好山,村民们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培育了金线莲、铁皮石斛等种植基地;在奔月桂花合作社,桂花优良新品种不断涌现;在岩头村、喻斯村,农家乐和名宿等农旅经济快速发展,不断融合一二三产业……安地镇的村民喝着“天然纯净水”,实实在在收获了水生态带来的经济效益。

  婺城因水而美,因水而兴,优质的水资源一直以来是婺城一张响亮的“金名片”。“十三五”期间,婺城区先后完成“五水共治”投资86亿元,两夺大禹鼎,打造了白沙溪、武义江、莘畈溪三条省级“美丽河湖”,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换通道,大力发展美丽经济,建成美丽乡村风景线3条、省级示范美丽乡镇4个,国家级美丽宜居示范村1个,207个村庄中40%的村达到A级景区村,旅游收入达到近百亿元。

  声音:

  婺城区副区长范锋鑫: “生态名城”的内涵就是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把婺城的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在生态领域形成一批国家级、省级“金名片”。我们将重点推进三个方面工作:一是护好金华“大水缸”。做深水安全、水环境、水生态、水经济四篇文章。做好“白沙溪三十六堰”申遗后“三篇文章、六大工程”,创建国家水利风景区,打造世界级“幸福河”。二是深化环境污染防治。深入实施蓝天保卫专项行动,全面创建清新空气示范区。三是系统推进生态治理。开展国家级生态文明示范区、生态文明教育基地建设,深入推进浙中生态廊道建设,打造山水林田湖草生态共同体。

  数字赋能

  建设数字名城

  上月,“展望‘十四五’图强新婺城”高峰论坛之“数字赋能·产业未来”暨婺城区人民政府与浙江省数字经济学会战略签约仪式举行,这标志着婺城在“十四五”期间,将进一步借助国内、省级数字平台,共享“数”资源,共绘“智”蓝图,为婺城打造数字经济新高地迈进关键一步。

  近年来,婺城区聚焦数字经济“一号工程”,成功创建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省首批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区、省软件和信息服务产业特色基地、省国际服务外包示范园区等一批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平台,新增“婺州英才创新园”与“县府里·全球科创中心”两个对接融入长三角的前沿阵地,数字经济园区建设成效显著;成功举办燕语湖首届全国钓鱼人运动会等赛事,进一步带动特色产品销售,“数字+赛事”经济亮点纷呈;建设企业数字化样板10个,工业互联网助推制造产业持续升级,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

  同时,婺城区持续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不断赋能产业升级、消费升级和县域治理。OA系统全年办件13820件,机关内部“最多跑一次”平台涉及42个部门、321项事项,“无证明城市”改革取消证明事项295项,数字化改革成效明显。

  声音:

  婺城区副区长王兴国: “十四五”期间,婺城将充分发挥数字治理先发优势,努力打造整体智治实践示范区。具体实施“三个赋能”,即数字赋能县域治理,加快“金华城市大脑婺城平台”建设,实现城市智能感知、智能分析,构筑起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强大数据支撑,织就基层社会治理的天罗地网。数字赋能深化改革,加快实现从单一事项到“一件事”、从跑部门到跑政府的系统变革。数字赋能公共服务。加快建设“掌上办事之城”“掌上办公之城”“掌上治理之城”,迭代升级“政务服务2.0”,全区政务服务网办率和政务服务许可事项即办率向100%迈进。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