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要闻

  龙头带动产研合作

婺城推动汽摩配产业“抱团发展”

2021-01-12 08:55:10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唐艳霞

  本报讯(记者唐艳霞)日前,浙江万里扬股份有限公司自动变速器生产车间里灯火通明,一台台自动变速器整装待发,将运往吉利汽车临海厂区。

  这套年产130万台的自动变速器及新能源驱动系统智能制造生产线,包含浙江首批产业链协同创新项目。其生产制作的自动变速器,不仅稳定供应于吉利、奇瑞等汽车主机厂,还填补了国内技术和市场空白,消除了以往长期被国外品牌垄断而导致的供应链断供风险。在金华市汽摩配产业中处于“佼佼者”的地位。

  除此之外,浙江万里扬股份有限公司中重型汽车变速器总装线也于近日正式进入车间,调试后将在春节后投入使用。这条能为企业增加6亿元年产值的生产线,充分体现了数字化生产的模式,不仅能减少生产线上三分之一的人工,还能增加产品的精细度。

  “生产线进入公司后,不少汽摩配企业已经前来参观和学习,我们也将资源下沉到下游企业。”浙江万里扬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任华林介绍,整合行业创新资源、深化创新服务,积极为行业企业的科技人才引进、创新资源集聚提供关键共性技术攻关,精准有效进行技术支撑与服务支持等,是以万里扬股份有限公司为龙头企业的婺城汽车零配件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的基本定位。万里扬也将通过“综合体”这个平台,把此项最前沿的工艺创新与同行共享。

  作为行业内的龙头企业,万里杨积极推进数字化智能改造,将工艺创新“授渔”于下游企业,并通过加强与上下游的产业链协同,自主研发智能制造项目,进一步降低企业成本,为上下游企业提产能、扩规模提供了强大保障,也为全力打造拥有鲜明特色的汽车零部件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发挥了“龙头作用”。

  这两年,金华市重点围绕制造业做大做强,目前已在8大重点细分行业培育认定市级以上综合体9家,其中省级5家,婺城汽车零配件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就是其中一家。婺城区“综合体”依托万里扬集团建设技术创新中心、智能制造中心、检验检测中心、公共服务中心和众创孵化中心五大平台中心,建设CNAS变速器实验室、汽车变速器研究院,增强产学研合作,不断提高产业创新能力。

  通过产业创新综合体建设,截至目前,婺城区汽车零部件产业拥有高新技术企业31家,省科技型中小企业174家,建有省级重点企业研究院1家,省级企业研究院5 家,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研发中心9 家,院士工作站2 家,企业博士后工作站2 家。累计推动开展产学研企业30余家,累计合作开展各类技术研发项目45项,开发新产品50余个,解决行业技术难题80余项。

  下一步,婺城区还将通过依托万里扬等龙头企业设立齿轮仿真设计实验室,联合浙江师范大学共建汽车零部件设计中心,面向中小企业开展齿轮动力学、振动、各元件耦合关系等仿真设计服务,推动区内汽车配件企业整体设计水平和产品质量水平的提升。并在进一步加强综合体人才对接引进工作的同时,充分发挥万里扬、今飞等龙头企业的人才优势,促进龙头企业的引领示范作用,建立传帮带机制,推动行业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建设。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