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要闻

  婺城组织“两代表一委员”等开展新年第一行——

跟着垃圾去“旅行”

2021-01-15 08:54:22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蔡君楠

  本报讯(记者蔡君楠)日前,婺城区举办“跟着垃圾去旅行”活动,组织“两代表一委员”、各乡镇(街道)垃圾分类相关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实地参观走访垃圾投放点位、厨余垃圾处置中心、大件垃圾处置中心等地,了解垃圾分类在投放、收集、运输、处置等各个环节的工作,并开展座谈会征集意见建议,进一步推动婺城垃圾分类工作提质增效。区领导胡小荣、盛奇兵参加。

  在新狮街道玫瑰园社区第74垃圾投放点位上,垃圾分拣督导员为大家详细介绍了投放点位的运行流程,解答大家的疑惑,并现场展示了如何指导居民正确投放分类垃圾和引导居民进行垃圾分类。据介绍,婺城区把全区范围内649个小区分成了251个网格单元,各网格实行责任包干、长效监管,确保了垃圾分类工作全覆盖。同时,还推行“5+x”的责任体系,即由物业管理委员会或者准物业、业主委员会、环卫工人、垃圾分拣志愿者组成的“5”和由各公益组织、公益人员和热心居民的“X”共同推进垃圾源头减量工作。

  在婺城区白龙桥厨余资源再生中心,大家现场感受了厨余垃圾从入场,经过碾碎、细碎、加菌等一系列的工序最后摇身一变成为有机肥的全过程,并纷纷为这一项厨余垃圾处理技术点赞。

  该厨余垃圾资源再生中心由白龙桥垃圾中转站改建而成,于2019年10月份完工并投入运行,改造后该中心共引进了10台先进的厨余垃圾处理设备,日处理厨余垃圾量达20吨,其处理能力覆盖了白龙桥镇、乾西乡、罗店镇和城区5个街道。该中心采用了好氧发酵工艺,在短时间内就可以完成处理厨余垃圾并产出有机肥料这一过程。值得一提的是,该中心产出的有机肥料会免费分享给周边的居民、企业等。

  随后,大家还参观了中天城建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置中心、金华市大件垃圾处置中心和婺城区垃圾分类智慧中心,详细了解建筑垃圾再生利用、大件生活垃圾的处置流程,以及婺城如何依托垃圾分类智慧监管平台,开展垃圾分类线上监管与线下执法工作,倒逼垃圾分类意识的养成。

  在座谈会上,各“两代表一委员”、乡镇(街道)垃圾分类相关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纷纷表示,活动具有教育意义,值得推广,让更多的市民了解垃圾分类、支持垃圾分类、参与垃圾分类,并在垃圾分类的宣传、基础设施建设、运维体系完善等方面建言献策,助力婺城区垃圾分类工作走深走实。

  近年来,婺城区以“应减尽减、应分尽分、应收尽收、应处尽处、应用尽用、应纳尽纳”的全品类垃圾治理为目标,大干快上,在基础设施的建设、运维体系的建立、宣传发动的开展、长效机制的探索等方面走出了一条具有婺城特色的垃圾分类之路,为推动婺城垃圾分类工作提供了强大动力。

  接下来,婺城区将继续在统筹协调、完善基建、督查考核、宣传教育等方面持续深化工作,并收集梳理出一批意见建议,做到能办的立即办,一时不能办的列出问题清单、倒排时间表、明确责任人,跟踪督办,持续推动婺城“垃圾革命”。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