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民生

  网格心连心服务零距离

婺城微网格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厘米”

2021-01-15 08:59:10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汪胜

  本报讯(记者汪胜)楼道灯不亮、路面坑洼、树枝倒伏……这些日常生活中常见的问题,在老城区、老社区经常出现,居民们一般都会找到街道、社区反映,如果只是政府“独唱”、社区“包办”,解决问题可能就不够精准,群众还不够满意。婺城区积极探索创新党组织领导下的治理理念和治理方式,通过微网格建设,动员统筹各方力量,引领党员、自管小组、热心居民积极参与,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厘米”。

  近日,婺城区城北街道郑岗山社区对今飞小区宿舍2号楼一楼楼梯口加装了扶手,使这一困扰小区居民的烦心事终于得到了解决。长期以来,该小区2号楼存在一楼楼梯口扶手短半截的问题,不仅给居住在此的居民带来不便,而且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作为小区微网格长的吕新民,第一时间向社区反映,社区工作人员现场查看后,将这件民生小事作为“三服务”的内容,把服务送到百姓心坎上。有了扶手,如今老人上下楼梯方便多了。也更安全了,暖心的服务赢得了小区居民的一致褒奖。

  小区需求居民表达,小区问题居民反映,小区事务和管理通过设立微网格居民得以共同参与,统筹各方力量,开启“微治理”模式,实现了“我的小区我来管”,为百姓参与社会治理搭建“群众自治”“社会共治”的舞台。

  白龙桥镇玉龙社区试验机总厂宿舍是个典型的老小区,小区不大,只有几十户住户,在推进小区自治过程中,小区居民由原来的“站着看”变成了“跟着干”。由于小区年代久远,修缮需求日渐凸显。但房屋修缮是个大工程,要做通所有居民的思想工作难度相当大,为此,社区持续给网格长、楼道长鼓励支持,一同上门入户与居民做好沟通。最终,通过自筹资金对小区实施改造,如今,小区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环境越来越美,百姓越来越幸福,邻里之间的暖心事也随处可见。

  城中街道明月楼社区地处金华江北老城区,人口多、范围大,辖区内老小区很多,居住的人群大多是老年人。这段时间天气寒冷,社区就组织网格员对辖区困难居民进行走访慰问,了解他们的困难,送上冬日的温暖。居民事无小事,社区是群众的家园。近年来,明月楼社区遵循“共建、共享、共商、共进”的治理原则,秉承“明月进万家,服务不打烊”的治理理念,在日常工作中,以贴近居民需求为出发点,以居民满意为落脚点,将每件与居民有关的小事牢牢挂在心头,积极探索做好基层社区治理工作,赢得了社区居民的广泛好评。

  据了解,今年以来,婺城区进一步延伸基层社会治理触角,细化网格治理单元,激活全域红色细胞、动员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在“基层党建+社会治理”基础上,创新形成“158”微网格管理运行机制,着力打造“看得见、管得着、有人管”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真正做到了“管理无盲区、服务零距离、基层共治理”。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