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金华新闻

数字化改造推动传统制造迈向创新智造

2021-01-18 10:11:42  来源:  金华新闻网  作者: 王妃

  记者王妃

  1月13日,在金华市辉煌三联工具实业有限公司的冲压车间,所有设备高速运转,工人们正忙着赶制订单。

  公司总经理马靖告诉记者,2020年下半年以来,国外订单源源不断,目前生产计划已排到3月份。面对时间紧、任务重等难题,数字化生产、精细化管理发挥了独特作用,公司日产能力迅速提高,产品品质与企业效益同步提升。

  “这是MES生产信息化管理系统。”来到公司一楼大厅,马靖指着头顶上方的一块巨幕说,通过屏幕上实时跳动的数字,他可以随时查看各车间各工位的实时生产进度、质量情况等信息,从而实现远程运维。“基于MES系统,我们建立了生产过程数据采集和分析系统,实现了可视化管理。”

  辉煌三联是一家专业生产锯链、导板的企业。作为省级工具五金行业智能制造典型示范企业之一,公司自2015年开始逐年对生产管理进行智能化改造升级,目前全厂在役工业机器人70多台,制造装备数控化率和生产设备机器联网率均达到95%以上,产品各生产环节实现全自动检测。

  “我们目前有员工400人,较之前减少200多人,但公司产能逐年提高,2020年产能提高近60%。这些都得益于智能制造改造。”马靖介绍,2020年公司实现产值近3亿元,比上年增长58%。

  辉煌三联公司是当下金华制造的一个缩影,数字赋能使我市从传统制造向创新智造迈进,企业信息化融合应用加速,生产装备的数控化、智能化升级换代步伐不断加快。市经信局统计数据显示,近3年,全市实施“两化”融合重点项目428个、“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示范项目84个,24家企业入选省级“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到目前为止,我市上云企业累计超过4万家,31家企业入选省级上云标杆。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