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民生

婺城区种植业“五园”示范基地培育“出果”

2021-01-19 09:01:27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唐艳霞

  本报讯(记者唐艳霞)日前,浙江省农业厅公布了2020年度“五园创建”省级示范基地名单,婺城区浙江婺商茶叶有限公司申报的生态茶园和金华市绿尚谷家庭农场申报的精品果园榜上有名。

  走进蒋堂镇清水塘村的金华市绿尚谷家庭农场,个头大颜色亮的新鲜柑橘被装箱运往市场,其中,最为畅销的就是红美人柑橘品种。这几年,基地建立50亩红美人绿色、优质、高效栽培技术示范地,通过新建、整改,基本形成基础设施完善,结构布局优化,生产清洁高效,产品优质放心的新格局。让红美人品种的柑橘成为基地的“明星产品”,年销量可观。同时,基地坚持有机、科学修剪,合理施肥,种植柑橘新品种,增强市场竞争力,坚持市场导向,明确创建目标,培育专业化标准化的绿色果品,一路力争成为绿色产业示范基地,带动乡村建设,也推进新农村建设。

  主导产业是指能够依靠科技进步或创新获得新的生产函数,通过快于其他产品的“不合比例增长”的作用有效地带动其他相关产业快速发展的产业或产业群。为进一步优化主导产业区域布局和品种结构,扎实推进主导产业提质增效,加快种植业现代化步伐,浙江省于2018年开展“五园创建”工作。婺城区按照“标准、生态、高效、美观”的总体要求,通过夯实基础建设、提升设施设备、集成熟化技术、规范管理制度,创建一批生态茶园、精品果园、放心菜园、特色菌园、道地药园省级示范基地。目前,全区已经建成8个“五园创建”省级示范基地,此次上榜的浙江婺商茶叶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一家。

  作为一家茶产品研发、生产、加工、销售为一体的科技型企业,浙江婺商茶叶有限公司以科技为支撑,打破280亩生态园中茶叶的旱期生长“瓶颈”。“我们新建了几座园内蓄水和灌溉设施,并对原有设施进行整改。”企业负责人透露,园内蓄水、灌溉设施通过扩大浇灌面、改变浇灌线路和增加蓄水容量的方式,已经基本能够满足旱期茶叶的抗旱能力。同时园区坚持有机、科学修剪,合理施肥,试种茶树新品种,铺设、改造茶园内道路和增加林带密度,有效提高了茶叶的品质,让茶品多样化的同时增强市场竞争力和茶园的观赏性。

  政策引导、创建标准、落实具体举措。婺城区以点带面、精准发力、层层推进,全面促进主导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实现种植业高水平、高质量发展。通过夯实基础建设、提升设施设备、集成熟化技术、规范管理制度,将五园示范基地打造成“功能布局合理、设施设备齐全、产出安全高效、管理制度完善、品牌效益凸显”的种植业高质量发展模板。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