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民生

婺城加强法治乡村建设

2021-01-20 09:03:21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唐艳霞

  本报讯(记者唐艳霞)近日,婺城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出台《婺城区加强法治乡村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为全区法治乡村建设列出了时间表和路线图。

  根据《婺城区加强法治乡村建设实施方案》,全区法治乡村建设的总体目标是到2022年实现基层执法司法更加规范、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更加健全、基层干部群众法治素养明显提升、乡村法治化水平明显提高,实现村村都有“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学法守法示范户”,实现全区市级以上民主法治村基本全覆盖。到2025年,涉农领域执法、司法、守法、普法全面推进,群众合法权益得到有力保障,民生福祉得到有效推进,农村法治文化阵地实现全覆盖。

  值得一提的是,方案在全市率先提出建立民主法治村(社区)创建以奖代补经费保障机制,实施“网格员+法治宣传员”培育工程,并明确了构建多元治理机制等14项重点任务和责任单位。

  方案还将法治乡村建设经费列入区财政预算,按照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建立合理的年度增长机制。统筹利用现有经费渠道,结合优化乡村公共法律服务和管理的需要,加大对法治文化宣传阵地、普法教育培训基地、民主法治村(社区)、“两所一庭”规范化建设、农村法律顾问和公共法律服务等专项投入,不断提高农村法治建设水平。

  据悉,2020年,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征迁体量大幅增加的情况下,婺城全区实现了行政诉讼、政府败诉、涉稳信访数量三下降。而《婺城区加强法治乡村建设实施方案》的出台,则让全区乡村法治工作推动更有力度,支撑更有保障,协调更为顺畅,氛围更加浓厚,打通了依法治国“最后一公里”。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