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民生

老物件里的红色赞歌

2021-01-20 09:04:56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张红星

  “1935年,粟裕将军率领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进入浙江打游击,300多名红军来到沙畈乡银坑村驻扎练兵,在这座老房子里断断续续生活了3年……”日前,记者走进沙畈乡银坑村,浓浓的红色文化气息扑面而来,银坑村退休老支书陈根清娓娓道来发生在这片土地上可歌可泣的红色往事。

  银坑村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是著名的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在游击战争时期创建的老革命根据地之一。在艰难的革命征程中,革命先辈们以满腔的热血和铮铮铁骨,写下了一段段刻骨铭心的红色记忆,留下了许许多多的红色遗迹。如今,这些丰富的红色文化遗迹被银坑人逐步挖掘,以崭新的方式呈现在世人面前。

  在银坑村文化礼堂,锈迹斑斑的铁锅被当地群众保留至今,红军战士曾用它煮米粥,熬过物资匮乏的动荡岁月;整齐摆放在展柜中的土铳、子弹、销烟筒和佩剑等战利品,奏响了一曲革命途中不畏艰险、奋勇前行的英雄赞歌;一双双破旧的草鞋,曾支撑着红军走过雪山草地,在崎岖的道路上踏出坚实的足印,迈向胜利的终点。还有泛黄的书页、上锈的油灯、早已硬化的橡胶水壶……一件件带着历史年轮的陈列品讲述着高举旗帜践初心的红色过往,深深烙刻进参观者的心里。

  “我们眼前的这个军号,是红军挺进师的施号员真正使用过的,在当时用来发布部队集结、出操、整训、冲锋等军令。”陈根清介绍,红军挺进师在离开银坑村之前,将军号交到了地下党支部书记陈永丰的手中。革命时期动荡不安,陈永丰于1944年惨遭国民党迫害,军号由他的女儿陈党花传承,解放后,由银坑村的历任党支部书记保存至今。“革命遗物得以完整保存实属不易,对银坑村民来说,军号代代相传,是对革命先辈的一种深刻怀念,也是对革命精神的一种传承。”

  陈旧的老物件是过去动荡岁月的注解,80多年过去了,革命亲历者和见证者逐渐逝去,但历经战火硝烟保存下来的老物件依然焕发着光彩,在时间长河里,清晰地勾勒出历史的轮廓。在银坑村,红色主题文化礼堂、粟裕将军纪念馆早已修建完备,挺进师纪念室、红军洞、红军棚均在完善中,每年,广大党员干部和少先队员都会来到这里,触摸红色记忆,还原革命历程,赓续红军精神。

  在老物件里透视历史、解读时代,能够了解过去、感知现在、启示未来。守护这些闪耀着历史光辉的红色血脉,传承永不磨灭的红色基因,汇聚一往无前的坚定信念,是我们的使命与责任。百年恰是风华正茂,红色精神历久弥新,迈向新征程的中国共产党,举世瞩目。(记者张红星)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