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要闻

  垃圾分类在“指尖”提升文明在“心间”

婺城:让文明蔚然成风

2021-01-22 09:01:44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徐美琴

  本报讯(记者徐美琴)“小区现在真干净,无论走到哪个垃圾投放点,看到的都是干净的地面,以前垃圾桶周边污水横流、臭气熏天的现象不见了。”近日,每天定时投放垃圾的中山路社区居民李阿姨向记者感慨道。

  中山路社区共有时代花园、怡和雅苑、启明弄三个小区,常住居民1422户,住宅区主要集中在婺江西路以北。定时定点投放也最早从这一片区开始推行,原先这里设有22个垃圾投放点,每个点位摆放3-4个垃圾桶。2019年10月,中山路社区借助街道推进“小绿桶”提升工作,对原先的22个垃圾投放点进行提升改造,改成了4个定时定点投放点位,并新增了2个积分兑换点,小区居民每个月都可以凭借自己累积的积分在自助兑换机上领取垃圾袋。

  刚开始实施的时候并不顺利,居民们对于“四分”的概念还很模糊,尤其是厨余垃圾里经常会混入纸巾、外卖盒等。也有居民总是忘记投放时间,拎着垃圾下来,见过了投放时间,桶也撤走了,就将垃圾顺手往地上一扔。

  为了让居民尽快适应新模式,社区召集各个楼道长、格姐志愿者集中学习,以身作则带动居民进行垃圾分类。同时前往每家每户发放宣传册,为“不会分”的家庭做现场指导。经过一段时间的大力宣传后,居民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志愿者团队人数越来越多,每个垃圾分类点位也确定了网格长、分拣员、志愿者。

  与此同时,为加强管理和监督,除了社区相关负责人的日常巡逻,社区还建立了“反馈检查”微信群,垃圾分拣员每天将工作情况反馈在微信群,看到有卫生不到位的地方拍照上传,大家一起监督、一起整改,将检查督导任务网格化,大大提高了社区垃圾分类工作的监督效率。

  此外,社区每个月都会定期组织垃圾分类趣味活动。在活动中,培训人员会结合日常生活情况,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垃圾分类的知识和处理易腐垃圾的小窍门。在丰富居民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时,让大家掌握垃圾分类的方法。

  一年多下来,大家乱扔垃圾的习惯改了,文明素质提高了,小区卫生环境有了很大改善。如今,一过了投放时间,居民们就再也不往这里扔垃圾了,垃圾投放点干干净净,一点气味也没有。

  “垃圾分类工作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环境,关系到节约资源,也是社会文明水平的重要体现,是涉及民生的关键小事,更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系统工程。”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后续将继续努力,扎实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提升城市品位。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