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金华老站,涅槃新生

  影片剧组成员在铁路文化馆前合影

2021-04-09 08:58:47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开栏说明:

  3月26日,浙赣线金华站老站房经过重新布置,以“金华铁路文化馆”的身份重新问世。老站房的涅槃重生,唤醒了无数人的老站情结,他们纷纷讲起了过往年月里,永生难忘的历史,改革开放的东风,扬帆起航的梦想,文化赋能的朝阳……由此,我们整合“婺城发布”《今日婺城》“婺城融媒”“婺城新闻网”多平台渠道,推送系列稿件,带大家一同聆听发生在浙赣线金华站的动人故事,重温那段永生难忘的峥嵘岁月,串联起这个金华老站可歌可泣的辉煌一生。

  《我们曾经从这里出发》

  陈建平

  多少人曾经从这里出发

  又有多少人曾经从这儿归来

  八十多年的沧桑岁月啊

  你承载着无数人的梦想

  我们在这里相聚

  我们在这里告别

  我要多少次翘首等待

  才能迎来久别的拥抱

  有些人带着憧憬

  从这里远走他乡

  然后

  荣归故里

  有些人在无奈中

  从这儿离去

  然后

  再难有归期

  你啊,你

  我的金华老(火车)站

  你分明是一个恶人

  让骨肉分离

  让恋人两地煎熬

  然而

  你又像个大大的好人啊

  让你、让我、让他们的重逢

  如愿以偿

  你…你…你…

  唉……

  让我怎么说你呢

  你真像个冷酷狠心的父亲

  把我从这儿推向远方

  又像个心慈手软的母亲

  把我拉回家乡

  如今

  你使命已成

  但风采依然

  曾经从这里出发的我们啊

  再次投入您的怀抱

  回味过往的辛酸与温暖

  百年时光专列带你重回“金华老站”

  3月26日,经过近两年的筹备,“金华铁路文化馆”进入试运营,向广大金华市民开放。这艘收藏了浙赣铁路发展缩影乃至金华交通网络蝶变的“文化航母”款款向世人驶来。

  金华铁路文化馆是铁路文化公园总体规划中的核心版块。2017年,经金华市、婺城区两级政府协同规划,决定在二七区块原铁路金华站站场建铁路文化公园。公园北起工人路与凤山街交叉口,西抵婺州北街、河盘桥,东达五一路、回溪街交叉口,总占地面积225亩,建设内容包括铁路文化馆、道路、广场、景观构筑、绿化改造、地下停车场、基础照明、休闲建筑以及八栋历史性保护建筑等。

  规划及建设过程中,金华铁路文化公园在尽可能保护历史遗存的基础上,对各功能区进行合理布局和创新设计。金华铁路文化馆由原铁路金华站上下两层的车站主体站房改造而成,建筑面积1800余平方米。这里一楼曾经是旅客候车厅和进、出站口,留下了无数金华人远行又归来的匆匆足迹;二楼是原金华站机关所在地,承载着金华铁路交通事业蓬勃发展的缩影。

  金华铁路文化馆展馆总体呈现“民国风格、铁路底色、金华元素、开放空间”,设有序厅、候车室、沉浸厅、科普厅及6个专题展厅,展示了中国铁路、浙赣线和金华老火车站所蕴含的铁路文化积淀,以及铁路交通之于金华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劲推动力。馆内还展陈了铁路交通在各个时期的老照片、管理制度、信号灯、信号旗等老物件,从一个个侧面再现了金华站这颗老浙赣线上的耀眼明珠。

  地处婺江之畔、城市之心的金华老火车站,栉风沐雨90余载,自1932年2月15日开行第一列普速列车,见证了多少英勇无畏的精兵强将踏上保家卫国的黄沙漫道,多少志在四方的八婺儿女走上建设新中国的征程,见证了多少相见时难别亦难的场景,多少游子返乡久别重逢的欢欣瞬间。

  在金华铁路文化馆,年长者可以在一幕幕展陈的时光旧影之中,在那国产蒸汽机车前,重温峥嵘岁月。年轻人可以在丰富的史料展陈中,了解老金华火车站和金华老城区沧海桑田的时代巨变。馆内还配置了AR游乐空间,孩子们可以在可知可感的体验中了解中国铁路的成长历程。

  婺城区将围绕金华铁路文化馆,持续深入推进文化宣传、文化教育及文化经济。这片既古老又年轻的土地上,闪耀金华风采的老铁路文化正以崭新的姿态走进新时代的蓝图。

  影片《我们曾经从这里出发》致敬“百年老站”

  开馆当天,一部展现浙赣铁路线上唯一保存完好的一等大站——金华火车站的影片《我们曾经从这里出发》在馆内沉浸厅发布,引在场金华人念及过往时光,怀想车站旧景,成为金华铁路文化馆的一大亮点和泪点,引起了大家的情感共鸣。

  影片《我们曾经从这里出发》由国家一级导演陈建平编剧、导演,全片展现了发生在浙赣线金华站的一幕幕匆忙又动情的场景,讲述了一个个来来往往的人心中默念的老站情结。

  南来北往的人,操着不同的口音,念叨着金华站,他们来自何方,又去往何处,在金华站不期而遇,又擦肩而过,抑或是相携一程,而后永不相见。金华站成了无数相遇与离别的永恒见证,也成了无数人远行与归来的最后和最初的温暖怀抱。

  进入正片,影片由A段和B段组成。A段采用棚拍的方式,邀请中国朗诵界泰斗级大师、国家一级演员、与金华火车站同龄的殷之光老师朗诵并出镜。B段邀请专业影视演员以实拍的形式,将发生在金华中山西路、站前广场、售票处、候车室、站台、绿皮车等场景,人们外出求学、经商、探亲、恋人重逢等悲欢离合的难忘故事真实再现,勾起金华人、温州人、丽水人、台州人和无数天南地北人对金华老火车站的爱与恨、喜与悲、甜蜜与辛酸的记忆。

  相关链接

  金华老火车站:始建于1931年,随着杭(州)江(山)铁路铺轨到金华,1932年2月15日正式开站通车。抗战期间,曾遭受日军大规模空袭。抗战胜利后重修并扩建成当时浙江省最大的火车站。一直到老站客运业务搬迁,金华老火车站一直是浙江最重要的交通枢纽之一。1996年,客运业务整体搬迁至现在的金华站。1997年,货车编解任务迁移至金华东站,此时,老火车站仍承担了一部分货场功能。2017年,货场整体搬迁,老站正式“退休”。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