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理论

花园拾趣

2021-04-22 09:03:29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戴志安

  戴志安

  清明过后,气温逐渐回升变暖,充沛的雨水滋润着大地万物。福利院内各种花草树竹,各自以不同的表现方式吐露芳华而日新月异,周边的环境也因此而姹紫嫣红、春意岸然。

  十多棵杆粗超一围的大樟树在春风的吹拂中慢慢褪去了满树的老叶,长出了翠绿的嫩芽,还开出了与身躯极不相称小花,且挂满了枝头,嫩叶和樟树花压垂树枝,能阻挠撑伞的行人。宿住在树干上原已经干涸的七星草,也重新焕发了精神,小小绿绿的鸭舌叶在微风中努力摆动,似乎炫耀自己身居“高位”。

  办公楼西边的毛竹园中,臂粗的竹笋冒出了十几根,最高的已经两米出头,下几节红褐色的笋衣已被撑破,在笋尖几片黄色剑叶的带领下,所有竹笋突突上长,剑指苍天的气势一览无遗。裸露出的翠绿翠绿的笋身还披着一层白白的茸毛,仿佛是乳毛未退的婴儿的皮肤,甚是可爱。

  办公楼东头六角凉亭东北有一片紫竹院,棕紫色的竹竿彰显出自身的高贵气质,竿子并不粗,最大的直径不超过三公分,竹高也只有三、四米。据说此竹以前是新婚布帐竹首选,寓意吉祥。紫竹林有很不错的观赏价值,婀娜的身姿美轮美奂,婆娑的竹叶随风摇曳,富有情趣。该竹种也有较强的拓展能力,今年也可能因为雨水充足,竹笋冲冲长出了七、八十根,南突占领了芭蕉地,北越挤占了琵琶林。就连去年移栽至食堂后方的紫竹,今年也葱葱挤出了几根细细的嫩笋。

  桂花树是院内一傲,已有几十年树龄的粗壮树干撑起巨大的树冠有序地矗立在花园四周,茂密的树叶春风中发出哗哗的声音,一到开花季节,醉人的花香沁人心扉。

  茶花也是院内一景,数个品种的茶花分布在花园四处,多数与高大碧绿的罗汉松相间。花开的时候数量很多,满树皆花,与树叶红绿交错,煞是好看;茶花花期较长,春节之前就已花开甚闹,至今还有数花残留。值得一提的是六角凉亭边上的那棵茶花也许品质最优,高廋的树形亭亭玉立,开花就数她最早,粉红色的花朵漂亮大方,分外养眼。

  茶梅就是院内一盛,不仅数量多分布广,已经有些年份的树形显苍劲有力,花朵比茶花盛开的更早,在数九寒冬骄傲地摇曳着洁白的身姿,圣洁异常。

  红花檵木更是院内一美,且为数不少。清明节前就开出了满树的红花,琳琅满目、鲜艳无比。特别是两棵修剪出伞形的老檵木,开花时就像两个巨大的火球,美得令人目不暇接。

  办公楼北的小山上,去年种下的果树基本成活。几棵源东大白桃相继开出了一丛丛粉红色的桃花,琵琶树已经开始开枝散叶,红美人桔子苗又舒展出几片嫩嫩地新叶。围墙边经过有心培育的野生樱桃长势喜人,用丝网覆盖后,有幸没有被野鸟偷吃,日前摘了满满一盘供人分享,虽然没有商品水果好吃,却也因土生土长、没有污染而酸甜可口、回味无穷。

  樱桃树前高大的野生板栗树一改数月前光秃秃形象,翠绿的新叶哗啦啦挂满了树枝,毛茸茸的板栗花刚吐出寸把长,整棵老树显得生气勃勃。估计今年会有一个好的收成,虽板栗肉个小,但香味十足。最北边还有不知哪年长出的两棵桑树,已经很是高大,有碗口粗细。奇怪的是并排的两棵桑树,一棵已经挂满了桑葚,另一棵则找不到一颗葚果,不禁让人怀疑桑树有公母之分。

  院中还有几棵老琵琶树,就坐落在紫竹林旁,每年都会挂上几丛黄色小琵琶,果型小巧玲珑、现还未成熟的琵琶碧绿碧绿的,招人喜爱,因地盘被紫竹挤占,采光将受影响。紧挨着琵琶树的还有一棵老金钩梨,树形高大,这也叫鸡爪梨的水果据说有较高的药用价值,且每年挂果较多,但因口感带涩而少人问津,成了小鸟越冬的口粮。

  婺城区福利院创建于1928年,经过几代人的努力,早年就是市级文明单位和花园式单位。花草树木品种繁多,花开竞相。其中广玉兰高大威猛、花开似碗;石榴树斑驳沧桑、花色艳丽;老盘槐扭扭曲曲、披头散发;美人蕉年复一年、花开花落;剑拔弩张的铁树,挺立铁骨铮铮的身躯,守护着全院的安全。

  扶弱助残,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历经近百年的福利院,展现的是社会的责任与担当。这里的美,除了景致之外,更多的是人性的善良与温情。或许,福利院还会有更多的投入,让环境变得更加宜人。

责任编辑:郑剑

看婺城新闻,关注婺城新闻网微信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