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民生

巧手制做盘扣 献礼建党百年

2021-06-02 09:04:00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徐乐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社会各界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庆祝活动,婺城的手作爱好者唐笑梅就用她擅长的盘扣技艺,设计、制作了一幅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主题的盘扣作品,表达自己对党的热爱之情。

  说起“盘扣”,大家可能有些陌生,但是说到旗袍上精美的扣子大家一定不会陌生,那就是“盘扣”。盘扣也称为盘纽,是中国扣子中最美的形态。据悉,盘扣由古代中国人发明。元、明以后,人们开始用盘扣连接衣襟。到了清朝时期,由于满族人喜好射猎,需要着较修身的衣物,他们就用盘扣来固定外衣。随着满清入主中原,盘扣才普遍地走进人们的生活服饰,沿用至今。

  颜料、面粉、布料、棉花、丝线、铜丝......这些材料在唐笑梅的手中经过开料、刮浆、风干、盘扎等二十道工序之后,被制成了一个个形态多样精美的盘扣作品,栩栩如生的凤凰、盛开的山茶花、线条柔美的祥云......精巧玲珑,惟妙惟肖,令人赞叹!

  唐笑梅与盘扣的渊源要从小时候妈妈给她做的衣服说起,在那个物质比较匮乏的年代,做一身新衣服是件非常幸福的事,而唐笑梅显然比一般的小朋友更幸福,因为她的妈妈总会在新衣服上加上一些小装饰,让衣服更加精致,其中就有用小细绳盘的小扣子。

  唐笑梅在妈妈的感染下,也拥有一双巧手,布艺、扎染、插花等手工活样样在行,而制作盘扣始终是她最热衷的事情。退休后,唐笑梅将大部分精力投入到盘扣制作技艺的学习和深造,将沿袭和传承盘扣的古老制作技艺作为她后半生的事业。她不断摸索,学习色彩搭配,还将扎染技艺融入其中。在唐笑梅手中,盘扣不仅仅是一颗用于固定衣服的扣子,它还可以是一枚胸针、一个挂件,更是一件艺术品。

  唐笑梅善于从生活中找灵感,在她眼中,万物皆可“盘”。她设计制作出了各式各样兼具使用价值和观赏价值的盘扣作品。在今年茶花博览会上,她设计的山茶花主题盘扣惊艳亮相,受到了众多参观者的围观,让古老的盘扣重回大众视野,人们纷纷赞叹,盘扣竟可以如此精美。

  经过唐笑梅的努力推广,越来越多的人喜欢上了盘扣,不少单位和个人来到她的工作室体验制作盘扣。最近,唐笑梅忙于盘扣制作技艺申遗的相关工作,“我希望将盘扣这门传统技艺保护起来,传承下去,让更多的人认识盘扣,希望能有更多的人来学习和发扬这门手艺。”唐笑梅说道。

  (记者徐乐)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