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美丽乡村焕发“美丽经济”新活力

2021-06-03 09:41:02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苏晓婕 摄影 黄诗媛

  因地制宜引入高端民宿助力乡村振兴的大岭村,被评为婺城区十大农业特色产业专业村之一的“枇杷专业村”山下曹村,村庄环境整治和美丽庭院建设走在前列的放生塘村,通过项目建设激发集体经济造血能力的西吴联村。在婺城区罗店镇,美丽乡村精品村创建如火如荼,乡创项目赋能前行,乡村建设融合产业发展势头强劲……

  借着乡村振兴的东风,如今的罗店镇正以“一村一处景、一镇一幅画”的全域美理念,全力打造“云想尖峰、花享罗店”乡村旅游目的地,努力实现从“美丽乡村”向“美丽经济”的华丽转变。

  记者苏晓婕、摄影黄诗媛

  因地制宜助力新农村建设

  大岭村

  沿着蜿蜒的山路进入罗店镇大岭村,远看便是一幅“山观城万家灯火,城望山人间仙境”的景象,进村道路平坦精致,路两侧间或点缀着绿植小景,农户门前干净清爽,户两旁错落摆放着花卉盆景。村内景致移步成景,步移景换。由于村庄地势高低落差巨大,一幢幢农舍零星地镶嵌在半山腰,一层连着一层,站在最佳观景台前,更有一种“手握尖峰山、俯瞰金华城”的别样风味。

  大岭村位于金华山南高丘,距离市区仅15分钟车程。全村145户370余口人,其中党员28人。村域内面积约5000余亩,海拔300~450米,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盛产高山蔬菜,枇杷、柑橘、黄瓜、西瓜、油橄榄、番薯、蜂蜜等远近闻名的土特产。

  大岭村位于双龙风景区核心区,是创建国家5A级景区的重要战场。新朝线改造提升以来,大岭村迎来了发展机遇,在“双城”战略的指引下,在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先后启动了秀美村、3A级景区村创建,村庄道路及基础设施得到了显著提升。2019年以来,为进一步夯实乡村旅游基础,扮靓村庄环境,大岭村两委下定决心,以农房管控和风貌提升工作为抓手,向危旧房、乱搭乱建、环境卫生等农村顽疾宣战。在市委主要领导的关心指导下,农房管控和风貌提升工作进展有序,截至目前,大岭村共拆除危旧房、乱搭乱建70处,其中危旧房拆除3500㎡,乱搭乱建拆除1500㎡,拆出了发展空间和环境秩序。

  同时为使景区村庄建设更具特色,大岭村借助村庄房屋盘岭而建、道路单线蜿蜒而上的地理特色,充分利用沿途农户、道路沿线和拐弯处空间打造各色景观小品。在村庄有机更新的同时,大岭村两委主动出击,到永康大陈村、磐安乌石村等乡村旅游先行地学习发展经验,努力走出一条适合大岭村的集体经济发展道路。

  目前,大岭村已通过闲置农房流转引进高端民宿2家,其中仰望星空已投入运营,岭上花开预计下半年开业。该村达成整栋流转的意向17户,闲置房间流转50户,下一步计划以村集体统一流转,由投资商统一打造,统一经营的模式,引入酒吧、书吧、餐厅、超市等配套服务,焕发“夜经济”活力。

  “枇杷专业村”的华丽变身

  山下曹村

  大似明珠径寸,黄如香蜡成丸。说起枇杷,大家都知道金华最好吃的枇杷就在山下曹村。每年5月便是枇杷收获的季节。就在不久前,山下曹村便发挥特色产业优势,通过举办特色枇杷节提升知名度,做大富民产业,引导村民发展农家乐、采摘游、精品苗木盆栽等旅游观光产业,成为乡村振兴的一条特色发展之路。

  山下曹村位于金华山山脚,尖峰山以东,芙蓉湖之畔,风景秀丽。山下曹村由两个自然村组成,共有274户485人,其中党员33人。全村共占地约1.9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174亩,园地面积100亩,山林地4235亩。村民以种植白枇杷、花卉苗木盆景为主,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和种植技术,让山下曹村的枇杷名声在外,远销全国各地。每年枇杷成熟的时候,来采摘、游玩的游客络绎不绝。

  以前的山下曹村是有名的后进村,在第三方检查时被戏称为“免检村”,当然这个免检是带双引号,因为环境卫生情况实在差,无论是什么检查,评比肯定是倒数第一,但是经过这几年的创建改造工作,2019年山下曹村在创建无违建村期间,拆除了一大批乱搭乱建的围墙建筑,并在2019年通过了秀美村创建验收。

  现如今,山下曹村已经成为罗店镇先进村之一,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已经下文立项完毕,正计划申请创建3A级景区村,同时,村里积极创新,想要打造一个花卉苗木盆景特色产业园,以本地村民的花卉苗木结合数字化改革,给每类苗木安装二维码识别牌,更方便快捷地实行统一化管理,让前来的游客看到便能用二维码选购,以数字化改革赋能乡村振兴。

  如今,山下曹村正在往致富路上加油干,一幅生机勃勃的新农村画卷正在逐渐绘就。

  放生塘村

  党建带群建助力村庄发展

  从金华市区驱车到放生塘村,不到20分钟。近村的大路两边,分布着许多盆景庄园,花木扶疏,郁郁苍苍。村口一棵三四百年的古樟树,枝叶茂密,傲然挺立。在村里到处走走,你会发现许多白墙黑瓦的老房子,透露着素雅的农家气息,门前却都会点缀着几盆盆景,意趣十足。

  放生塘村位于罗店镇东面,金华市区北郊,村内有苗木、盆景、番薯粉丝等特色产品,深受广大游客的喜爱。放生塘村历史悠久,距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民风淳朴,文化丰富,尊老爱幼,邻里和睦。村里有口塘就叫放生塘,据说以前经常有智者寺的僧人带着活鱼、活虾来到这里放生,就把村名改成放生塘村。

  近年来,在区各级机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罗店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放生塘村村班子抓住新农村建设的契机,结合村情实际,开展了大规模的村庄整治,自来水改造、道路硬化、农村生活污水改造提升、文化礼堂、村办公综合楼等项目建设,使村庄面貌、村民居住环境得到了进一步的改善,2019年、2020年放生塘村连续两年共获得6次环境卫生“十佳村”称号,被评为“五星村”荣誉称号。同时,放生塘村还通过举办表彰大会,充分调动了村民参与建设村内公益事业的积极性,增强了村民建设好美丽村庄的意识,全村呈现出一片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新农村景象。

  如今,放生塘村因环境优美还成了许多钓鱼爱好者钟情的垂钓之地,据说钓上来的鱼,尾部经常有明显的小红印,非常可爱。因为村子周围漫山遍野种植番薯,在特定的季节里,走在村里还能看到屋前檐后晒制着特产——传统手工番薯粉丝,村民们制作番薯粉丝的好手艺,不仅本地有名,连永康、千岛湖等地客商都来订货,常常供不应求。前来游玩的人都不忘带上一点,尝尝放生塘地道风味。

  西吴联村

  以产业优势互补跑上致富“高速路”

  在婺城,有一个以花闻名、以花富民的“小康村”西吴联村。西吴联村位于金兰北线南侧,毗邻杭金衢高速公路及市区二环路,盘溪穿村而过。凭借依山傍水的地理优势、清新怡人的生态环境,近年来,西吴联村积极践行“花满婺城”建设要求,以发展“花海经济”为总抓手,发展生态旅游、花卉苗木产业,助力罗店板块构建形成优势互补的经济布局,推动区域共同富裕。

  近年来,西吴联村积极响应,逐步改变原有粗放型的经济发展模式,大力传承发扬罗店镇“中国花卉之乡”美名,开拓花卉苗木产业,马路市场自然形成,由于金兰北线车流量较大,存在很大的交通安全隐患,2012年筹得资金2000余万元修建现今占地面积170余亩的西吴联花卉展示展销中心,展示展销中心内设有入口配套服务区、南方花卉区、展示展销培训基地、地方花卉区、鲜花区等七大功能区,可容纳70余户花卉种植专业户进驻经营,日出种苗二万株以上,中心现年产值达5亿元,净利润超5000万元。

  2020年,西吴联村通过消薄项目、“一事一议”及村级自筹资金等建成西吴联花卉展示展销中心大楼,目前西吴联花卉展示展销中心的租金每年能为原西吴村集体经济增收150万元左右,展销大楼,预计年收益70万元。

  与此同时,西吴联村整合资源,抱团壮大花卉产业,以“强村带弱村”的形式,带动并入新村的大舍塘自然村、双林自然村、罗大门自然村。西吴联村积极引进、探索培育水果特色产业,推出观赏性蓝莓特色盆栽,增加月季花培育品种,加深金桔、无花果、月季等花卉水果产业链,以拓展花农、果农增收渠道为主抓手,高质量发展特色产业经济,打造全域旅游,实现了月月有鲜花,季季有鲜果,农旅一体的休闲体验观光村,真正达到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