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民生

  告别猪棚 迎来果香

婺城生态农业抱得“美人”归

2021-06-07 09:10:18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张苑

  本报讯(记者张苑)近日,在婺城区蒋堂镇许里村,夏红勇和妻子一起侍弄着自家150多亩的家庭农场,眼看着5亩水果玉米一日比一日饱满,70亩的“红美人”枝头挂满了青果,还有茄子、黄瓜、番茄、丝瓜纷纷挂果,匍匐在地里的西瓜再过几日就要熟透了……一片生态绿地,一份满满的幸福。短短四年,得益于婺城科技兴农、服务助农的系列举措,勤劳的夏红勇夫妻俩将自家的养猪场成功转型为生态农场。

  早年,夏红勇夫妻俩在村里经营着一家养猪场,最多的时候,存栏猪达到1000多头。2017年,响应畜禽整治的号召,夫妻俩赶赴云南考察,决定拆了养猪场改为农场,引种优质品种橘树——“红美人”。项目一启动,市、区两级的农业专家就上门进行技术指导。“红美人”皮薄汁多,但一经霜冻或是雨水淋洒,就容易出现果裂或是病虫害等情况。为了保障稳产稳收,夏红勇在农场里建起了70亩的大棚,并安装了“小农水”喷滴灌设备,节约人工成本。“这些多亏了政府的技术支持和财政补贴,让我们在技术上少走了很多弯路,在资金上得到了很大的支持。”夏红勇说。

  有了现代化农业设施,加之夫妻俩的辛勤劳作,“红美人”于当年便开出了娇艳的花朵。进入11月,橙黄橘绿、挂满枝头,“红美人”喜迎大丰收。入冬霜降,别处的橘子都受冻烂在了树上,但夏红勇的“红美人”却越发红润甘甜,也为他赚了个好价钱。果期持续到春节,一箱箱从蒋堂走出去的“红美人”走进千家万户,成为热销的年货。

  除却传统的大物流市场,得知夏红勇家“红美人”大丰收的消息,全镇党员干部们各显身手,帮忙联系了直播带货,短短四小时的直播,就销售了2000多箱,蒋堂的“红美人”也就此在婺城走红,吸引一波波游客前来采摘。经过几年的摸索,从育苗、人工授粉到采摘运输等系列农技,从线下大物流、线上微直播到采摘游等多维度营销渠道,从科技兴农到服务助农,在多方合力推动下,蒋堂“红美人”稳产增收,如今,每亩收益超万元。

  今年,夏红勇又在地里引种了水果玉米、黄瓜等果蔬,有意引进农家餐饮配套采摘游经济;同步筹建冷库,以延长“红美人”等蔬果销售周期。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