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要闻

  推进农旅融合促进产业升级

金华海拔最高村落奏响小康路上协奏曲

2021-06-09 08:48:09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马晓芬

  本报讯(记者马晓芬)“‘一生一宿’项目基于打造‘民宿+’全新产业链,目前已经完成90%,是一项造福于民的小康工程。”日前,沿着逶迤的盘山公路北上,在云雾缭绕的北山之巅——1314米高海拔的大盘尖,记者见到了罗店镇盘前村党支部书记章军,听他讲述盘前村的小康故事。

  步入“一生一宿”民宿项目建设现场,记者看到六间LOFT客房、一个有机餐厅和观景台、草坪、室外泳池、花海等布局错落有致。每间LOFT客房,都设置了盥洗室、冰箱、起居室以及二楼的卧室。值得一提的是,卧室采用玻璃屋顶,夜晚可仰望星空而眠,别有一番趣味。“项目占地1亩,去年11月开工,今年7月将试营业。”章军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该项目每年租金收益11万元,每5年递增10%,村集体与项目土地出租方以分成形式获取租金,将为村集体经济持续稳定壮大提供支持。

  盘前村海拔1000多米,是金华海拔最高的村落。一直以来,如何让这个高海拔的山村走上小康之路,是村两委面临的发展课题。“我们这里环境好、无污染,气温常年保持在17℃左右,特殊的小气候让蔬菜的生长期加长、储存的能量更多,盛产的萝卜、西红柿、莴苣等高山蔬菜品质优、口感好。”章军说,鉴于此,村里成立北山蔬菜专业合作社,市、区两级农业部门及时对合作社进行指导,通过专业技术培训引导合作社走绿色蔬菜之路。如今,盘前村拥有蔬菜种植面积约2300亩,总产值约2100万元,占全村生产总值的84%,成了该村名副其实的主打产业。去年,盘前村还因此入选第十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为乡村振兴提供动能。

  北山蔬菜闯出了名堂,顺势带红了盘前农家乐。“满桌琳琅皆原始,一品方知别有香”。到盘前,品尝新鲜的高山蔬菜、地道的野菜、村民自产的火腿、腊肉、土鸡等土味,成为越来越多金华人休闲时的选择。66岁的盘前村老村支书诸葛宗武告诉记者,盘前村农家乐2012年开业至今,农家乐经营户30余家,床位数420个,餐位数1090个,农家乐营业额400万元,成为村民增收的有效手段。

  如今,盘前村立足村域实际和资源禀赋,开启乡村振兴新征程,小康成色更足。“‘一生一宿’民宿项目以‘为爱而生’为主题,嫁接婚纱摄影、公司培训等活动,着力让‘1314’大盘尖成为网红打卡、浪漫梦想圣地。”项目投资方——浙江婺乡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盘前项目负责人张健介绍,项目将在“一村一品”产业基础上,引入农业高科技,结合农业研学、农创艺术,打造盘前高端农旅综合体,引领盘前产业升级,促进多重产业的融合发展。

  “春天种番茄,收购不用愁;夏天做农家乐,人气旺两脚忙。这几年,靠着党的好政策,家里建起小洋房,几个子女都在山下有了事业,现在的生活别提多有味了。”73岁的村民郑姣鸾满脸幸福地告诉记者,这就是真正的小康生活。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