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民生

  放心考我们在

婺城多部门联动为中考保驾护航

2021-06-18 08:51:58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范卓峥 邱琪 苏晓婕 周金权

  记者范卓峥、邱琪、苏晓婕、周金权

  6月16日上午9点,伴随着开考铃声响起,2021年中考正式拉开帷幕,本次中考婺城共设置了8个考点,有5166名考生参加考试。和考生们一样,婺城区多个部门也面临着“大考”。

  各考点的疫情防控做得如何?考生们的午餐是否安全健康?路上交通是否安全顺畅?请跟着记者的视角看婺城如何为考生保驾护航。

  全方位疫情防控筑牢健康底线

  “座位的间距都拉大了吗?”“教室、厕所都消毒过了吗?”“监考老师是否做好防护工作?”……考试前一天,区教育局负责人带队对全区的考点进行巡查,确保各考点疫情防控工作落到实处。

  据了解,区教育局联合区疾控中心专门成立了防疫工作组,负责对师生做好防疫知识普及,指导各考点做好防疫措施、安检程序、个人防护注意事项等。全区各考点都已经按照要求,在校门口设置了考生等候区、体温检测区等区域,针对特殊考生,考点还设置了留观复测区、专用通道和警戒线。校园内也同步开展了无死角的消毒清洁工作,同时根据防控疫情要求,各考点设置了多个备用考场,如遇到特殊情况,将会第一时间启用,帮助考生完成中考。

  “执法铁军”为考生按下“静音键”

  中考第一天,记者在青春中学考点见到了婺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城东中队的2名执法队员。距离中考开考还有1个小时,他们就已经基本完成了护考的各项准备工作。

  为确保考生在中考期间有一个安静的学习、考试和休息环境,连日来,婺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各中队以环境噪声专项整治为重点,用心用情开展了“静音护考”行动。执法队员们对全区建筑工地、五金加工厂、餐饮门店、娱乐场所等进行全面排查,并重点整治学校、居民小区周边夜间违规占道经营大排档、服装百货摊点、建筑工地及公园广场等公共场所的噪声污染行为。

  中考期间,各中队在辖区每个考点安排2-3名执法队员、1辆执法车蹲点执勤,加强考点、住宅小区周边的噪声、流动摊贩、沿街占道、散发小广告等问题的整治。同时,各举报、接处警电话将保持24小时畅通,一有指令,迅速处置,全力以赴保障广大考生安心迎考。

  舌尖“守门人”全力保障食品安全

  “今天中午有什么菜?菜品的检测报告给我看一下”“这些餐具都消毒过了吗?”……中考第一天的早上9点,在婺州外国语学校的厨房里,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新狮所的执法队员方建林正在仔细检查考生们午餐菜品,王炜、陈国友等执法队员分别对考点食堂的人员、场地、原料、操作及留样的进行全方位检查,并签订了责任书。

  区市场监管局餐饮科科长张慧华告诉记者,为了让考生顺利完成考试,区市场监管局考前一个月就对婺城的考点食堂进行了反复检查,并与校方签订了《重大活动食品安全保障责任书》。目前,全区8个考点均已完成全面检查,派驻人员16名,保障全区五千余名中考考生在中考期间的食品安全。

  交警暖心铺设考生“赶考路”

  中考第一天,婺城交警大队的交警们早早地进入工作状态,坚守在各自负责的考场周边,开启爱心护考模式。在金华四中校门口,盛春波和同事们7点不到就来到校门外,为考生们铺设一条顺畅“赶考路”。

  “大多数考生都是坐私家车来的,考试时间正值早高峰,容易造成拥堵,我们秉持“考生优先”的原则,让考生的车先行,并规定车辆不能长时间停留,今天还算比较顺利。”盛春波对记者说,他和同事根据多年的工作经验,对考场周边交通提前进行部署,并与辖区教育部门联系,掌握考生人数、考点和考场分布、进出路线情况,对考点及周边道路交通情况进行实地勘察,全面掌握人、车、路等交通要素变化规律,制定切实可行的道路交通管理方案和应急预案,保障考生的出行安全与考场周边道路交通秩序。

  考生进入考场后,交警们依然默默守护在学校周边。在婺城中学校门口,执勤警员丁勇和戴韩孙从一大早来这儿后就没有离开过,他们告诉记者,即使开考以后也依然不能放松,因为路面情况、考生情况都存在很多未知因素,他们要随时准备着,直到所有考生考试结束离场。

  同时,所有执勤警员也都到岗到位,在各考点及周边道路摆放锥桶、设置警示牌等交通设施,让中考学子出校门、出考场“见警车、见警灯、见警察”。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