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扬“少年军校”风采 谱国防教育新篇

2021-06-21 08:35:04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张红星 摄影 田双双

  记者张红星、摄影田双双

  少年戎装,雏鹰飞翔。6月16日上午,婺城区举行金华市站前小学“少年军校”成果观摩暨全区国防教育工作推进会。操场上,该校全体学生身着迷彩,英姿飒爽,以斗志昂扬的精神风貌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少年军校”雏鹰飞

  “这是同学们用画笔勾勒出的新时代武器装备,他们说航母、画军舰,乐在其中……”当天上午,走进站前小学,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幅幅精美的国防教育绘画作品和一个个精致的军事模型,热情的学生志愿者为参观者一一讲解。

  据了解,站前小学将国防教育融入数学、语文、美术、科学等各个学科中,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国防教育活动,这些绘画作品和军事模型,都是由站前小学的孩子们亲手完成的。一幅幅关于英雄人物、战斗故事、武器装备、中国梦的画作栩栩如生,一个个构思新颖的军事模型惟妙惟肖,参观者不时拿起手机拍了又拍。

  在该校行政楼下,还有一处“少年军校”军事训练中心,配有地桩网、梅花桩、仿真激光步枪设备等相关训练设施。“手臂要挺直,眼睛直视靶子,食指再轻轻扣动扳机……”在军事训练中心,六年级的邓玉潼正与同学们切磋射击技巧。他说,“这里是我们最喜欢的秘密基地,每周都有专业教官来指导我们训练,课间休息时间大家都喜欢往这里跑。”

  此外,站前小学还将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作为发掘校园环境育人功能的核心,精心布置了国防教育图书室,购置了国防教育图书3000余册,孩子们可以随时在这里借阅翻看,在国防知识的海洋中肆意遨游。

  少年英姿展风采

  早上八点半,学校操场上1300余名身着迷彩的少年,身姿挺拔,蓄势待发,在学校操场上汇成了一道亮丽风景。观摩会上,“迷彩少年”为参观者展示了站前小学“四千工程”,即千人画卷心向党,千人红歌赞美党,千人军拳护卫党,千人手操献给党,为建党100周年献礼。

  伴随着激昂的音乐,绚丽的航模飞行表演开始。两架系着“少年军校雏鹰飞”“强大国防站前固”红色彩带的滑翔机迅速起飞,围绕着学校上空飞翔,场面颇为壮观。在场人员目光齐刷刷地投向这两架滑翔机,学生们更是欢呼雀跃。

  随后,“利剑出鞘”,一群机敏的“战士”英勇出击。蛇形绕桩、漂亮的背摔、匍匐前行、精准“射击”……孩子们熟练的军事技能展示征服了看台上的观众。“马步横打、内搏下勾、交错侧踹”,“小战士们”跟着教官的口号,出拳虎虎生威,踢腿凌厉有力,转身干脆利落,充分展示了“少年军校”孩子们良好的军事素养和昂扬的精神风貌。

  此外,孩子们还带来了精彩的手语操表演《感恩的心》,用心诠释少年向党,少年爱国的信念。最后,伴随着“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音乐声,孩子们挥舞着手中的红旗,用他们嘹亮的歌声,致敬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礼赞社会主义中国的丰功伟业。

  立德树人开新路

  金华市站前小学由原解放西路小学和洪源小学合并而成。1991年至2002年间,原解放西路小学曾创办十二届“少年军校”,辉煌的军校历史,让爱国主义融入了莘莘学子的血脉基因。

  2021年3月29日,金华市站前小学正式成立“少年军校”,把国防教育融入学校教育体系,把部队管理融入学生管理模式,把军营文化融入校园文化建设,探索了一条寓教于训、寓学于行的国防教育新路。

  据了解,站前小学"少年军校"共设立6个营,30个连队,共1452人。在实践中,该校积极探索,布置国防教育图书室,修建军事训练中心,成立了国防教育校本课程研发团队,制订了一套适合本校学情的国防教育课程,将国防教育真正落实到学校课堂中。此外,该校还会定期组织国防知识讲座、影片集锦、官兵讲学,把国防教育融入大课间活动。

  在站前小学,还有一个科技航模社团,聚集了一大批热爱科学、热爱创造的学生。“社团每周都会开展活动,由老师带领学生动手拼装军事模型,观摩会上展示的大部分模型都是由社团的学生们制作的。”社团老师徐南方说道。

  秉承在实践中汲取知识,在快乐中启迪智慧的社团理念,军事模型拼装让孩子们从了解各类军事模型的历史背景、发展、武器功能及特点,到动手组装制作,再到展示与评价,以多样化的形式普及了国防军事知识,丰富了国防教育内涵。

  国防教育谱新篇

  少年强则国强,当代青少年肩负着重要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国防教育是培养青少年家国情怀、建立情感认同的关键教育,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学校的国防教育是全民国防教育的基础,是培养党和国家未来接班人的希望工程。

  近年来,婺城区各个学校通过“国旗下演讲”,给师生发放《国防教育读本》,融入各学科课程等方式将把国防教育纳入德育教育体系,国防教育呈现百花齐放、亮点纷呈的良好格局。其中,金华五中、实验中学等学校与婺城区人武部结成共建单位,成为学校国防教育基地,青春中学、金华九中等学校每年开展七年级新生国防教育,作为“新生教育第一课”,更有一些学校以研学为载体,借助国防教育基地开展封闭式的国防教育。

  以“少年军校”“天网军校”作为中小学校国防教育的突破口,婺城区国防教育工作不断拓宽国防教育外延,丰富国防教育内涵,将国防教育向中小学校园各个角落延伸,在潜移默化中激发了广大学生国防观念和爱国热情。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