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榜样力量 筑梦图强!

2021-07-29 09:10:34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徐美琴

  记者徐美琴

  近日,2021年6月份“金华好人榜”正式公布,全市共有12人光荣上榜,他们是经过前期层层推荐、评议产生的。其中,金华市美晨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谢小忠当选为助人为乐类“金华好人”,婺城区人民检察院第六检察部主任丁夏维当选为敬业奉献类“金华好人”。让我们一起来听听他们的故事吧!

  丁夏维

  用法治和温情撑起“青少年”的阳光未来

  人物名片:丁夏维,女,1988年6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婺城区人民检察院第六检察部主任、员额检察官。曾荣记个人三等功2次,2020年入选浙江省检察机关专业人才库。曾获评金华市“青年岗位能手”“优秀共产党员”、婺城区“十大杰出青年”“担当作为好干部”“最美政法干警”等荣誉称号。

  5月31日,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直播间》以13分钟时长深度报道了一起发生在浙江金华的事实无人抚养未成年人权益维护的案例。该案例获评最高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保护十大典型案(事)例。该案的主办检察官就是丁夏维,她是一名专业从事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检察官。

  未成年人是一个非常敏感又特殊的群体,他们的身心发育还不够健全,对事物的认知以及对事态的判断还不够完善,还没有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在他们因心理冲突、环境刺激等原因偏离常态的时候,需要有人对其实施有效的干预;在他们因力量薄弱,人身健康和合法权益受到侵害的时候,需要有人对其伸出援助之手帮他们走出困境。而这正是从事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丁夏维正肩负着的使命和重担。

  丁夏维告诉记者,2017年6月她曾接手的一个案子令她印象十分深刻。那是一个被成年人教唆实施犯罪的少年。在经过一系列的社会调查后,丁夏维了解到了该少年的成长经历、家庭环境及犯罪原因。考虑到该案件的特殊性,对他做出了附条件不起诉决定,其中所附的一条便是要他考回学校备战高考并考上大学。

  “我们检察官联合司法社工、监护人三方协同合作组成帮教团,帮他联系进入高复班学习,整整九个月的时间,一直关注着他。”除了家访联络、法制教育、组织帮教活动之外,考虑到他所承受的压力,期间,丁夏维和同事还适时地请专业人士对其开展心理疏导、亲职教育,以增进其家庭亲子关系。通过多方的努力,在2019年8月,该少年如愿收到了大学录取通知书,也获得了免于起诉的机会。

  “在他收到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我们也感到很欣慰,他的蜕变证明了我们这一年的帮教工作都是值得的。”就是现在,丁夏维说起此事的时候还是无比感慨。

  “面对每一个‘失足少年’,我想做的、在做的,就是助他们复归社会,教他们自食其力,因为我深知,我办的不仅是一件案子,更是一个少年的人生。”丁夏维说,身为一名检察官,她必须要竭尽全力帮助和感化他们,哪怕只能改变一点,她也会坚定地做下去。

  丁夏维白天忙着开庭、提审、普法,晚上还要在帮教微信群关心督促一个个帮教少年。她曾不止一次在凌晨接到少年父母的电话说孩子又没回家,亦或是接到民警的电话说帮教少年跟人发生了口角和推搡被带到了派出所。面对如此高强度的工作,丁夏维没有半点退缩和抱怨,每次都以最快的速度进入状态去解决问题。“未成年人不仅是一个家庭的希望,也是祖国的未来,保护他们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丁夏维认真地说道。

  三年多来,丁夏维共教育挽救了276名罪错未成年人有序回归社会,其中有8人考上大学。有一名女学生曾因盗窃同学的财物,认罪退赔后被免于起诉,但她觉得自己抬不起头,始终一蹶不振。为帮她卸下包袱、重拾信心,丁夏维跟进帮教近半年,发现她有画画的特长,就鼓励她排除杂念、安心作画,还为她举办了一场小型画展。最终女孩考上了一所美术院校,并第一时间向帮教过她的丁夏维报喜。“看到他们重新沐浴在阳光里,绽放青春的微笑,我感到无比幸福。”丁夏维说道。

  像类似这样的案件还很多,每一个失足青少年蜕变的背后,都是像丁夏维一样的检察官们加班加点,日夜奋战的背影。

  为从根本上遏制未成年人犯罪,丁夏维常常利用业余时间开展“法治进校园”“检察官牵手少年梦”等普法教育活动,线上线下共举办法治巡讲50余场,累计覆盖上万未成年人,她以满腔的热忱为为尚且稚嫩的少年们撑起一片青春无悔的法治蓝天。

  “十一年前,我穿上这身检察制服的时候就深知自己的使命和担当,接下的日子里,我会继续努力,做困境少年的‘护花人’,让属于未成年人的朵朵幸福之花开满婺城,为婺城“双城”战略迭代升级、奋力建设“五大名城”贡献检察智慧和力量。

  谢小忠

  创业不忘初心致富不忘公益

  人物名片:谢小忠,男,1985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2004年参加工作,2012年来婺创立金华市美晨商贸有限公司,现任金华市美晨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金华市网络文化协会会长。

  谢小忠来婺创业,至今已有十年,俨然已是一名新婺城人。在这十年多的时间里他率领团队深度挖掘垂钓行业和垂钓细分领域的潜力,实现了从创业时公司只有几个人,到现在发展为一家员工人数近200人的大型垂钓用品企业。公司主要业务为垂钓用品研发、生产、销售、垂钓赛事与网红经济运营。

  将企业做大做强的同时,谢小忠还对电子商务的业态、技术展开了进一步的思考,率领团队不断尝试,努力实践,探索出一条以“赛事+社交+电商+制造”为引领的电子商务新模式。近年来,他积极组织各类垂钓赛事,通过直播销售金华特色产品几千万元,不仅带动婺城区旅游、餐饮、住宿等行业的发展,也借助直播平台宣传婺城文化,提高婺城知名度。

  2021年,为了解决行业内国内高碳进口的痛点,谢小忠投资了5000万智能化生产碳纤维材料设备,通过不懈努力推动渔具行业落地婺城。正是他的这份行业担当与社会责任,谢小忠先后获第十三届金华市优秀青年,婺城区首届十大杰出青年等荣誉称号。

  他是有社会责任的企业家,也是富有爱心的捐助者,热心公益也早已成为美晨商贸的企业文化之一。走进办公楼,沿着楼梯拾级而上,就能看到墙上挂满了照片。这些照片是谢小忠与公司团队一起参与公益活动的剪影。

  从2014年开始,谢小忠每年结对一所小学,进行一对一帮扶、物资捐助,并资助贫困学生。他的爱心足迹,近在金华当地,远至新疆温宿,横跨五省六市。目前,已资助6所小学,捐助物质近60万元。2015年,他还联合金华环城小学,组织了40多名学生,到江西宜春的山区学校进行爱心研学、爱心助学。环城小学的学生吃住都在当地农户家中,让他们感受到了山区生活的不易,更感受到了山区学子不怕艰苦、一心求学的精神。

  去年,新冠疫情突发,为学校捐助的计划只能搁浅。谢小忠看到湖北等疫情重灾区医疗物资短缺,他马上寻找货源,经过多方对接联系,以高价收入5万只口罩,紧急援助湖北武汉。

  近年来,他还借助互联网倡导大家重视生态环境保护。2016年,他联合放生了200万尾鱼苗,引导全社会关注水环境,助推美丽金华建设。今年4月,他筹划举办白沙溪公益放流活动放生近万尾,通过快手、抖音等直播平台向全社会发起倡议,号召更多人士参与增殖放流,进一步保护和改善水生态。

  7月,河南暴雨灾害牵动人心,谢小忠夜间紧急决议添置发电机,饮用水,方便食品等1000余箱物资捐赠河南,提供援助。“一方有难,八方来助,也希望所有河南的朋友能够尽快走出困难。”谢小忠说,“还有很多和我一样的爱心企业,爱心人士也一直在关注着灾情,身为党员,我将用我的力量继续回报党、回报人民、回报社会。”,一直以来,谢小忠正是怀着这最简单的初心,做着公益,为广大的青年人做出了表率,展现担当。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