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理论

香椿情

2021-08-26 09:03:17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汪 胜

  汪胜

  清晨,当太阳还没透过窗户撒进房间,北山脚下的马师母,便脚踩板凳摸索着上了墙头。她将一缕缕嫣红的小叶从枝头掐下,爱怜地放进小竹筐。晨光斜斜地射在香椿树上,每一片嫩绿的叶子上都披着金铂,闪闪发光。

  这棵老树,在马师母的后院三十多年了,马师母如照料自己的孩子一般照料着这棵树,树似乎也不断回报着她——香椿芽。

  不时不食。在什么样的季节,感受什么样的食材带来的营养和体验,这从春秋时代便已有之。

  在婺城,一盘香椿炒鸡蛋、香椿拌豆腐,便在初春的餐桌上,演绎着“不时不食”的生活智慧。

  “椿”寓意长寿,象征着幸福美好。香椿,因叶有特殊香味而得名,又叫树上蔬菜、香椿芽、香椿头、春苗、椿天等。

  香椿本是一种树的名称,冬天落叶,春天发芽,默默无闻开枝散叶、发展壮大。某一天,机智聪明啥都想尝尝的人类忍不住掐了香椿嫩芽焯水吃,猛然发现这妙不可言的味道,自此,人类食材榜上,又多了一样。

  在中国,大江南北都有香椿的身影,气候温和、阳光充足、土壤肥沃湿润的地方都适合香椿生长。香椿树生命力顽强,无需施肥锄地、无需精心照顾,春天一到,就开始野蛮生长。

  香椿芽不足人的巴掌长时,最是鲜嫩,人们直接下手采,或者用一根绑有弯钩子的细长竹竿来打,用钩子一敲一打一捋,香椿就乖乖地跌进了人们的怀抱,再调剂成不同的美食。

  古时人们生活拮据,食物匮乏,特别是开春时节,青黄不接的日子是最难熬的,门口的荠菜、香椿等野菜,或许是人们填饱肚子不可多得的选择。所以,每当家门口的香椿开始发芽了,农人们能饱肚子的日子眼看着就有盼头了。

  据记载,从汉代起中国人就有吃香椿的风俗。那时候香椿是作为一种高级食材出现在王公贵族的春天的餐桌上,而如今,香椿已经成为老百姓餐桌上的大众菜品。

  对于喜欢香椿味道的人来讲,苦等香椿的滋味是难受的,一年就盼来那么几天吃到最鲜嫩的春天味道。春天一到,急匆匆把香椿拥入怀抱,如何吃好、吃妙,吃出销魂的味道?

  因为南北饮食的差异,各地的吃法也自然各有讲究。但最经典最简单的莫过于香椿炒蛋。厨艺不精又想露一手的人,香椿炒蛋是个不错的选择,这道菜有着家常菜亲切朴实的做法,又散发着与众不同的美味。香椿的清香与鸡蛋的浓郁完美结合,让人回味无穷。

  香椿拌豆腐是另一种常见吃法,这道菜还是山东的传统名菜,汪曾祺曾专门写过评价:“香椿拌豆腐是拌豆腐的上上品。嫩芽椿头,嗅之香味扑鼻,入水稍烫,梗叶赤紫转为碧绿,捞出,揉以细盐,候冷,切为碎末,与豆腐同拌,下香油数滴,一箸入口,三春不忘。”

  很多人会觉得春天特别短,香椿芽的食用周期更短。所谓“雨前椿芽嫩如丝,雨后椿芽生木质”。“雨”是谷雨,谷雨后,椿芽就成椿叶了,口感和味道都大打折扣,基本就不能吃了。

  香椿不是主菜,一年只吃几天,因此,农人们一般都在沟边、墙角等不重要的地方栽种。而且香椿长得很快,不出两三年,一个大人站在地上就够不着了。

  马师母告诉我,因为外甥女爱吃香椿炒蛋,因此,每年初春时,她就会采摘这难得的好食材,等待外甥女的到来,时间匆匆,一晃已是二十多年,年纪大了,采摘可不是件容易的活。小外甥女也早已长成了大姑娘。回忆起孩童时代主动请缨爬树采摘椿芽的趣事,小外甥女不禁满脸微笑。

  老香椿树陪伴着马师母度过了一一年又一年,子女们不在身边,唯有这棵树留下来陪伴着老人。

  又是一年初春时,阳光从墙外射进来,照在这香椿树上,似在诉说着树与人的亲情。这种情感朴素而伟大。

  猛然间,我意识到,马师母面前的,已不再是棵香椿树了……

责任编辑:郑剑

看婺城新闻,关注婺城新闻网微信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