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理论

父亲的姜糖

2021-09-23 09:09:58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陈国友

  陈国友

  姜糖,是我们这代人最美好的儿时记忆之一。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生活条件尚未改善,物资供应尚存短缺。在许多商品诸如大米、猪肉、柴煤和糖类等仍需要凭票供应的时候,这种由红糖熬制的姜糖粒成了当年孩子们的最爱,自然也成了这一代人的深刻记忆。

  最早接触到姜糖,是来自义乌的那些走街串巷的货郎们。在货郎的百货盒中,都有姜糖的重要位置,而且在百货盒下方的箩筐中更有一大包备货的姜糖。姜糖在货郎手里是最畅销的商品,但凡拨浪鼓的声响之后,总能招来一大群东奔西窜的孩子们,他们的眼睛总是直溜溜地对着货郎担上糖盒里的姜糖打转。孩子的家长,多数是女性,通常会拿出自家存放的鸡毛鸡内金干或是破铜烂铁与货郎进行以物易物。妇女们往往换些家中常用的针线纽扣松紧带之类的日常用品,多余的就给孩子换几块姜糖。当然,围观的孩子们基本上是见者有份的。因此,拨浪鼓的声音几乎是我们儿时的福音。裸露的姜糖从货郎手中递到我们手上,不知沾了多少灰尘,谁也不会用净水冲洗后再吃,而是猴急猴急地塞进小嘴巴,美美地咀嚼。

  从我有记忆开始,就不曾缺少姜糖,因为我的外公和小舅都是义乌人,而且还是鸡毛换糖的高手。外公和小舅在金华鸡毛换糖时都住在我家,吃上几块他们递过来的姜糖,也是自然的事儿。但是,这种情形只能在妈妈不在场的前提下,之后还得背着妈妈偷偷地品尝姜糖给我带来的各种滋味。随着时代的演变,鸡毛换糖的货郎在改革开放的热潮中纷纷回乡坐摊,成了义乌小商品的第一代批发商。姜糖随即进了小卖部,甚至裹上包装进了商场。然而,我的心底依然留恋着那颗表层敷着炒熟的麦香味嚼在口中散发出浓郁甜味兼姜味的姜糖。

  父亲在我出生之前,曾下放到他岳父的村庄,也就是我的外婆家。由于生活的窘迫,也跟随义乌货郎走上鸡毛换糖的路途。自制姜糖是货郎的必备手艺,父亲也自然学会了熬制姜糖的工艺。

  从小到大,我已记不清吃了多少回父亲亲手打制的姜糖。但有两次的记忆特别深刻。我十七岁参加工作,虽然能在单位挣点工资,聊以养活自己及补贴家用,但整个人的体态和心智还尚未完全成熟,孱弱瘦小的个子外加懵懂初醒的眼神,是我那时最为明显的标签。然而,在父亲眼里,俨然已是可以撑起一片天空的男子汉。我自小因循了父亲出门不带雨伞的习惯,逢大雨则暂避,适小雨而疾行。然,雨水侵身,容易风寒感冒,姜糖是预防和治疗的良品。工作了,独自出行的机会多了,淋雨的次数也随之增多。父亲看在眼里,也没说什么,只是在一个周末的早上要我与他一起做姜糖。我自然兴奋得不得了,在父亲的指导下,起炉,烘锅,备糖,榨姜,一切准备就绪,就在已经窜出火苗的炉子上安放铁锅,倒入适当凉水,再放入红糖,开始熬制糖汁。红糖在炉火的烤制下,很快融化,父亲拿了一双长长的竹筷不停地搅拌糖汁,并慢慢地掺入姜汁。锅里的糖汁渐渐地由稀变稠,因搅拌而成的气泡不时爆裂,散发出浓郁的糖香,糖汁也由此渐成为糊状,父亲就用两块干布垫着锅环,将整锅红糖端起,轻轻地放在早就准备好的一只盛满清水的盆里,进行凉却。糊状的糖汁在凉水的作用下,很快就成了软软的糖胶,牢牢地粘在铁锅底部。父亲拿了一块沾了食用油的布,掀开糖胶的一个缺口,抹油,使糖胶与铁锅分离。抹油一圈圈地呈螺旋状下移,一团沉重的热乎乎的糖胶随之离开锅体。然后,父亲就捧着烫手的糖团在一枚钉在门框上的大钉子不断地甩上,拉伸,甩上,拉伸,直至糖团韧劲十足且留有微热,最后将糖团揉长搓细,剪成糖粒,敷上炒面粉以防返潮黏连。父亲一生言语不多,但在这次制糖过程中嘱咐我多吃姜糖可以促进消化、御寒抗冷等使我记忆犹新。

  日子就像婺江的流水,不紧不慢,平淡无奇,一晃就十多年过去了。若是真能如此安享平静的日子,当是人生最大的福分。只可惜命运的安排往往不能随人所愿,父亲在64岁那年得了一场大病,并开了一刀。第二年开春回暖之后,父亲执意要我再与他做一次姜糖。做法与前次完全相同,不同的是父亲的讲解更为耐心更为细致,而且扶着我的手轻轻地示范。从熬糖到起糖,从拉伸到剪粒,父亲都细细的一一指教。在糖粒剪成,敷上炒面粉的那一刻,父亲那张瘦削脸庞终于露出了久违的笑容。想不到这样的笑容凝为定格,化成永远。两个月后,父亲离我而去,这时我才深深领悟到父亲大山般的厚重。

  如今,我早过半百,正向花甲之年靠近。对于姜糖我依然一往情深。然而现在的姜糖,或许采用了机械的流水线标准化生产,即便裹上了精美的包装,但总觉得缺少一点韧劲和温情。当然,父亲与他的姜糖已融入我的血液,成为终身不忘的记忆。

责任编辑:郑剑

看婺城新闻,关注婺城新闻网微信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