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理论

不老的文字

2021-10-13 09:28:02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柏 兰

  柏兰

  七月的江南原本溽热难熬。三天的大雨,把溽热给赶得远远的,斜风伴着淅淅沥沥地的雨水,在窗外肆意流淌着。

  拧亮台灯,泡杯绿茶,尽情享受着貌似秋风送爽的清凉夜晚,翻阅着厚厚一本大书,与作者对话,与自己对话。

  文字的魅力,只有喜欢文字的人,才真正明白她的内涵,才真正懂得她的曼妙风姿,才真正欣赏她的国色天香似的高贵优雅,也喜欢她小家碧玉般的温润秀洁。

  多年养成爱阅读的好习惯,尽管阅读貌似没有给我的现实生活,带来巨大的改观,可是,数十年如一日的喜欢文字,却让我的内心世界,在无形中变大强悍、强大!变得葱茏茂盛!变得柔媚刚强!

  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开天辟地以来,人类的历史是一部勇往直前的奋斗史,也是一部不老爱情的延绵史。而记载这些的载体就是文字,所以,我一直认为,文字跟历史、跟爱情一样,永远不老,永远精神焕发!

  不老的文字,带着世事的沧桑,一路逶迤,行进在山长水阔的山河中。司马迁对文字的感慨可谓最深吧,宁愿受宫刑,也不愿意颠倒黑白,让文字蒙羞,让自己失节!可以想见,奇耻大辱的宫刑日子里,司马先生凝望着自己的脆弱,过着生不如死的日子,看着不老的文字,在自己手中吐出莲花般的馨香,他是何等的快慰与自豪!“无韵之离骚”、“史家之绝唱”的盛名之下,谁能理解他当时铭心刻骨精神和肉体上双重的苦痛?文字的背后,文字的故事,时时在凝望着无言的脆弱,只是脆弱,在风云不定的时局里,在文字中,在懂得文字的真谛和有超凡意念的人的思想境界里,已经升华为不灭的信念和追求!

  不老的文字,背负着时代家族的恩怨,蹒跚在沟壑纵横的道路上,牵引着自己的灵魂,不卑不亢。每每翻阅《红楼梦》,“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都云作者痴,谁解其中味?”想来大家还是解了其中味吧,国人对“红学“乐此不疲的研究和热衷,足以说明这部大书怎么看,都有不同意蕴的演绎和惊醒当世的小说,是经得起推敲,值得流芳百世的!

  不老的文字,承载着万家灯火的辉煌,在黎明的前夕,给大地、给人类输送着精神食量。儒家、道家、法家、墨家、佛家等等诸多著作和理论。像盏明灯,一直指引着,浸润着,影响着千百年来国人的文化走向和价值取向。

  “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不老的文字,沉睡在史册里,何时去翻阅她,她都精神矍铄而又神采奕奕,沧桑的历史,经过岁月风霜的濡染,外表沉着老练,貌似刀枪不入,可是,文字的精髓和内在,依旧美若天仙,栩栩如生。

  不老的文字,是我们永远的知己,永恒的红颜,我们的所思所想,我们所有的快乐和忧伤,在她“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是非成败转头空,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白发渔樵江渚上,惯看秋月春风。一壶浊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豪迈的歌声中,我们“相逢一笑泯恩仇”的释然,化解一个世纪的冰川。

  文字的魅力带给我们心灵的愉悦,让我们在苦其心志中,感谢仓颉造字,让我们在“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明旷下,倾听文字在风中吟唱的袅袅余音,让我们仰望星空,发出我本尘埃一粒,因为文字,尘埃也上了明镜的月台,心灵之花的美丽绽放,摇曳在时光的隧道里,芬芳来时路。

  历代的大家们,都在抒写着当代和个人的传奇,他们也可谓“卧薪尝胆”、“头悬梁,锥刺骨”存留在书卷中激励后人,孙敬、苏秦的名字也如繁星闪烁在银河。只是,过往的往事早已经成风,飘散在寰宇,找不到痕迹。可是,不老的文字将他们一一记载下来,好像,所有的过往就在昨天,就在眼前上演。

  感谢文字,感谢记载文字的人,感谢千百年来,一直视文字为情人,为知音的喜欢文字的人们。活色生香的时代,活色生香的生活,活色生香的你我,正因为有不老文字的陪伴,生活才更有意义,历史才得以留存和昭示。

责任编辑:郑剑

看婺城新闻,关注婺城新闻网微信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