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理论

一杯箬阳茶 隐隐兰花香

2021-09-29 09:06:31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胡阿荣

  胡阿荣

  素有“江南九寨沟、浙中小西藏”之称的箬阳,碧水传情、山峦叠翠,处处芳菲浸染。走进南坑口,最动人的是那一簇簇风景;驻足在石桥上远眸,最耀眼的是两条进山公路的交叉路口东南侧,有一座“若阳红茶文化体验馆”。这里四面山环,在那高高的山岭上,是层层叠叠的茶园,初秋雨后的初阳下,茶园青翠得滴水。在体验馆的东南一隅,有两股从深山沥岩流出的涧泉汇流而下,小桥流水,与高山茶文化相得益彰,古色古香中夹杂着一股浓浓的乡间亲情。让人如进入“紫霞峰顶绿莹莹,雨霁风和蕴香茗。千年老茶濡新绿,万亩青波叠翠屏。”的那种意境。

  在蓝天白云下,一缕温润的阳光轻轻地洒进体验馆,走到门廊,茶的香气便混着山野的特有的味道迎面扑来,那香气富有诗意的跳动着、旋转着,在微微润湿的空气里酝酿着。迎面屏风上“若阳红”的书法苍劲有力,笔锋浓转,别具韵味,上浮一股古香的气息。金华锦科茶厂余志洪董事长亲自接待我们,他和蔼而不张扬,言寡而不失风度,他就是名满南山,当年那个背着牛仔包“闯天涯”的青年。

  余董事长与我们一边喝茶,一边讲起茶史,让我们更多地了解了八婺茶文化深厚的历史底蕴。我在散文《摇曳千年的窑火》中,曾写过这样一段话:“唐代茶学家陆羽,被誉为‘茶仙’,尊为‘茶圣’,祀为‘茶神’。他行走于山川河流,专注于且行且吟,一袭白衣,一笔狼毫,他走在婺州青色的泥石上,摸过婺州的茶碗,品过地方的香茗。”从《金华县志》的记载中,发现宋朝时曾被列为贡品的“婺州举岩”,就是采用箬阳高山茶的嫩芽制成。由此,我不再怀疑茶圣陆羽品过的香茗,在婺州青瓷的茶碗中,缥缈出南山的茶香。

  在同余董事长的交谈中,我们了解到,箬阳在宋时就盛产茶叶,有着悠久的种茶和制茶历史,茶文化深厚,千年茶香永传。在蜿蜒绵亘,青峰翠峦的南山,茶树生长在海拔800米以上的山坳里,终年云雾缭绕,得山水之灵气,白毫披露,条索紧密,叶芽壮实,嫩绿匀整。元朝末年,箬阳人余海从朝廷归隐,携家眷回归故里。他见家乡四面均是高山,竹林深深,云雾缭绕,且土地肥沃,雨量充沛,于是带领族人躬耕山坳,种植茶树,开辟了九坑茶园。“九坑茶”以香气如兰花窨制,汤色清绿而明亮,滋味鲜醇甘美而著称。从此,茶之珍品“箬阳天芽”扬名于乡间城里。

  时光荏苒,追古溯今,一片片茶叶越过时间的沧桑。经过历代余氏族人的传承与坚持。时值清朝德宗光绪五年,在余氏后裔余金和这一代时,箬阳余氏一族,已经有了较完整的九坑传统茶的种植技术、制茶技艺。族人从种茶、制茶继而开始发展茶叶贸易,做起了“南货”茶叶销售的生意。据村中老人回忆,余金和擅长闻香识茶,只要闻上一闻,就能准确辨别来自哪个山头,足见其功力之深。一副副茶叶担,在岁月的长河中,感受着一种茶香的流动,沉淀了余氏族人的一种信念。九坑茶虽生于巨石之间,凄风苦雨,却显葳蕤之容。几度兴衰,方有绝世之姿。亦如人之沉浮,起起落落,雨雨风风,终得安然如定。

  解放后,余金和的儿子余凤华接过父辈的接力棒,继续与茶叶打交道。余凤华带领山民精心管理所在生产队的茶山和茶园,在产量与质量上一直领先。1985年,“箬阳天芽”茶世家的第27代世孙,才23岁的余志洪,力争要改变父辈们只会种茶的现状,凭着“敢为天下先”的勇气,背上牛仔包,带着重达40余斤的箬阳茶,一路北上闯天涯,走过朝暮,遇过风雨,终于打开了家乡茶叶的一方天地。色香味形俱佳,状似雀舌银毫显露的“箬阳天芽”,深得众多茶客的青睐。

  三十年弹指一挥,余志洪卸下舟车劳顿,把分布在首都北京、辽宁等地的茶城、茶店交给儿子管理。而他扎根家乡继续创业,带领着家乡茶农走上致富之路。近年来,他创办了金华市锦科茶厂,箬阳乡的茶叶经济得到稳步发展,特色凸显,还先后创建了“玉阳春”“箬阳龙珍”“闯天芽”“点绛唇”“南望”“若阳红”等多个茶叶品牌。从原来的毛茶生产,到扁形茶制作,再到红茶、白茶等茶叶加工,其中一款“若阳红”散发着迷人醇香,余香在呼吸之间;“闯天芽”是“闯天涯”的谐音,如雨露轻点,蕴出茶人的执着,也洒下诗意。

  “一杯箬阳茶,隐隐兰花香”,在注入沸水的那一刻,箬阳茶叶就散发出她的与众不同。观其色,黄亮清澈,醇和淡雅。闻其气,芳香正好,不温不愠。箬阳茶是才情含蓄的翩翩君子,或是温婉恬静的秋月佳人。呷一口,许是遗落的涟漪,徜徉在曾经的怀里;杯放下,便觉苦去甜来,回甘之味清高持久,这便是茶韵人生。当年那个背着牛仔包“闯天涯”的青年,如今已双鬓花白,为了箬阳这杯茶,而孜孜以求,是谁从他身边走过,都会留下一缕茶香!

责任编辑:郑剑

看婺城新闻,关注婺城新闻网微信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