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婺城坚持“人物同防” 全力筑牢疫情防控防线

2022-04-01 09:20:38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苏晓婕 通讯员 李朦 张莹

  连日来,面对复杂多变的疫情防控形势,婺城区市场监管局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将疫情防控作为关系民生的头等大事,围绕专业市场、沿街服装店及进口冷链食品等重点领域,采取有力措施,开展拉网式排查,全面收紧“冷链物防”闭环管控,全力阻断疫情传播风险。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1100余人次,排摸市场、商场、沿街商铺1748家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65家次,保障婺城14家农贸市场和3家专业市场顺利运营,确保商品供应质优量足食安价稳。

  面式推进精确防疫目标底数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区市场监管局积极组织约谈辖区所有专业市场和农贸市场负责人,要求精抓细管市场“人物并防”工作,集中开展专业市场疫情防控培训会,分类细化操作要求、指导解决实际问题,并编发《个体工商户疫情防控倡议书》、发送核酸检测温馨提示,多渠道进行宣传贯彻。

  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当前已全面排查辖区三家专业市场、15家农贸市场、商场和沿街商铺,制定进口商品种类、进口商品经营户“两张清单”,目前已明确场内进口商品均已提供“三证一报告”,并按要求落实相关人员核酸检测和隔离管控措施。同时,三家专业市场内182名经营户已全部完成疫情防控承诺书和四方责任书的签订,根据“七个一”规定落细落实进口商品常态化管控工作。

  靶向定位畅通重要线索渠道

  自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以来,婺城区市场监管局坚持“数+群”共管、“查+检”共促、“物+人”共治的方式,靶向发力构筑疫情防控屏障。

  在市场内,工作人员利用市场准入平台抓取辖区服装店铺数据信息,依托从业人员健康码、行程卡精准追溯定位,分类建立市场、商场、服装店、辖区所微信群,强化零售药店上报疫情线索“前哨”作用,确保一点一策指令到位、一事一报渠道畅通。

  同时,区市场监管局还积极组织开展进口商品、进口冷链、进口水果专项工作督查,着重检查人员健康监测、核酸检测、消杀记录台账,严格落实“三证一报告”“三专”要求,严格“四一律”“三到位”管控措施。严格商品出入审查和“人、物、环境”核酸检测管理,把握“时、空”两维度做好存量商品处置;对进口冷链、进口水果实行源头管控,确保动态更新、去向可查。

  云上监管激发物防工作内核

  在新辰冻品市场,冷链货车缓缓停靠在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月台上,工作人员立即走上前来,在驾驶员的配合下进行消毒、登记……据悉,凡进入婺城农产品市场、超市、餐饮企业的进口冷冻食品,在储存、加工、销售前必须进入集中监管仓,经过统一消杀和采样检测,确认安全后方能出库,进入市场。

  这正是婺城依托集中监管仓实现“聚”式管理的一个缩影,通过人员驻点和视频监控,全面掌握消杀作业情况,重点检查制度落实和进口冷链食品“上链”情况,严格落实人员核酸检测和集中封闭管理制度。

  同时,婺城依托数字化应用实现“链”式管理,严格落实“浙冷链”“浙食链”的全面应用,常态化开展进口冷链食品及进口水果的排查整治和规范清零工作,并将相关信息纳入市场主体专班疫情防控精密智控体系,开展定期通报,督促落实属地责任、监管责任和主体责任,确保信息追溯成链,当前已激活主体496家。

  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下一步,区市场监管局将依托线上应用实现“合”式管理,加速推进“专业市场物防在线”应用落地,实地走访、指导市场负责人对核酸检测信息、进口商品数量、“三证”、追溯记录进行全面数字化收集录入,目前平台已激活182家商户,应用覆盖率100%。加压巡查“浙江市场在线”平台对农贸市场防疫工作的数字化呈现,累计不定时抓拍防控情况23家次,整改问题15个。加紧监测“金华防疫在线”、“浙江外卖在线”平台疫情防控场景,动态管理核酸检测、数字治理网络餐饮。

  (记者 苏晓婕 通讯员 李朦 张莹)

责任编辑:施川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