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瞄准城市更新赛道 争当能级提升先锋

2022-07-05 09:30:19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傅伟炎

  记者傅伟炎

  城市更新推动重塑城市形态、提升城市品质,在大都市区建设中具有重要作用。今年以来,婺城区紧扣市第八次党代会提出的大都市区建设战略,围绕“一带一城四片区”布局,全力打造“未来新城、滨水新区”,奋力提升城市能级。

  区委书记高峰指出,要对标对表市委“558”工作体系,深入实施“1483”发展战略,想明白、坚决干、干到底,瞄准城市更新赛道,争当能级提升先锋。

  一声号令尽锐出战

  制定城市更新工作方案;成立婺城区城市更新领导小组;召开誓师大会,启动长湖湾区块、城北(新狮)区块、白龙桥高桥单元、三江里片区、古子城片区等五个1平方公里以上片区开发项目;创建柳湖花园、八咏楼社区、北苑小区及三江里等4个未来社区、3个城乡风貌样板区建设项目……自今年3月以来,婺城上下集结力量、打开局面、加快起势,“城市能级大提升、幸福生活大变样”的壮美图景正渐次展开。

  婺城从谋篇布局之初,就明确提出要拉高标杆、放大格局,全域全力推进。为此,婺城区整合资源要素,完善统分结合的城市更新领导架构,统筹推进城北区块、长湖湾片区等开发建设,加快打造展示城市形象的“重要窗口”。

  “长湖湾片区是婺城未来五年内征收改造面积最大、涉及征收企业最多、征收情况最复杂的重点片区。”婺城区城市更新指挥部负责人介绍,长湖湾片区征收改造房屋面积达144万平方米,涉及企业120多家,公租房300户。

  片区改造热火朝天,迎省运城市风貌提升、城乡风貌样板区和未来社区建设、老旧小区和“污水零直排区”建设也马不停蹄。截至目前,婺城21个迎省运城市风貌提升项目已经全部进场施工,总体形象进度接近80%,预计7月底前完成改造提升。

  在城乡风貌样板区和未来社区建设“战场”,一个个好消息不断传来:八咏楼未来社区项目实施方案于5月24日列入浙江省第五批未来社区创建项目;柳湖花园未来社区项目基本建成,正在进行各项改造内容的装修工作;水韵古婺·燕舞三江(古子城)古城传统风貌区4月底完工,5月27日在浙江省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建设工作推进会议中被首批验收命名。

  同时,婺城充分保留城市记忆,力争多留妙笔、不出败笔。注重加强对风格理念、空间利用、进度安排的统筹管控,把城市特有风貌保留住、延续好。比如,婺州古城传统风貌样板区,加快八咏楼旧改类未来社区和婺州古城景区联动建设,守护文化根脉,促进旅居共融、古今共融,打造一座充满市井烟火味的古婺新城。

  一往无前攻坚破难

  婺城区把征收拆迁作为衡量各地工作进展的重要标准。各地把片区征迁作为锤炼干部队伍、比拼干事实绩的主战场,既要坚守政策的刚性,又要维护好群众的正当利益,扎实推动征收拆迁工作破题开局、纵深突破。

  “我们发扬‘向黑夜要白天、向雨天要晴天’的奋斗精神,紧盯目标发力、聚集重点拔钉。”婺城区城市更新指挥部负责人介绍,长湖湾片区2月破解历时7年的第二面粉厂地块,3月破解历时2年的晟元集团,4月破解历时6年的环城村政策处理难题,5月份启动乾西乡上天师等4个村城中村改造,6月份实施攻坚月行动完成洪源经济合作社等7家企业征收,发布二期乾西区块1771亩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红线,开展入户调查工作。

  城北(新狮街道)片区作为金华“北大门”,今年先行实施车头、勤俭2个城中村的改造,规划总面积2.3平方公里。

  目前,车头社区部分房屋已开始拆除。社区居民陈义生告诉记者,多年来城中村房屋老旧、道路狭小、基础设施欠缺等问题一直困扰着住户,大家都盼着能早日改造,过上高品质生活。

  今年3月,婺城区全面启动城市更新和风貌提升工作,新狮街道以车头社区320亩、12万平方米房屋征迁吹响本轮市区更新第一声号角。全体街道干部、村社书记、执法队员等组建24个工作组和7个攻坚组,以党建引领锻造“铁军”队伍,争分夺秒跑出城市更新加速度。

  城市更新要体现以人为本,从群众切身利益出发,平衡各方诉求。新狮街道创新“一次签约,三阶段确认”征迁举措,按照拟安置人口公示后、拟认定合法房屋面积公示后、补偿价值公示后三个阶段进行确认,全过程公开公正透明,让群众“眼中有本账、心中有杆秤”,短短3天完成220户签约。

  为最大程度打消群众顾虑,每个工作组在入户时都会对政策依据、实施规范、奖励补偿等作出详细说明,与群众敞开心扉、面对面做好思想工作,并推出暖心服务套餐,为车头社区居民排忧解难,征迁工作快速有序推进。

  未来已来,城市更新在路上。婺城以高标准、大手笔推动城市更新,全方位提升城市品质,打造“品质婺城”,努力在这轮起跑的新赛道里争先进位。截至6月,累计完成城市更新总投资额52.76亿元,全市排名第2,完成年度投资75.37%,全市排名第3;完成1平方公里以上片区改造项目投资额44.75亿元,全市排名第2,累计拆除房屋建筑面积近20万平方米。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