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暑假来了 安全知识请查收

2022-07-05 09:29:28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苏晓婕 通讯员 雷敏

  记者苏晓婕、通讯员雷敏

  暑期来临,学生溺水事故进入高发期。近年来,婺城区教育局大力开展防溺水安全教育,以主题班会、家长会、告家长书、短信微信等形式,告知每一位学生及家长,对学生及家长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指导学生遵守安全规范,远离危险场所,规避安全风险,共同做好孩子的防溺水工作。

  防溺水宣传“多样化”,提高学生规避风险能力

  “要学会智慧救援,喊、叫、伸、抛。”在蒋堂小学“防溺水150天专项教育”活动中,金华市游泳协会的专业人士开展了一堂防溺水自护、自救知识讲座,通过针对溺水事故如何自救和施救进行了各种提问、模拟、示范,告诉学生们在遇到同伴溺水时不要手拉手盲目施救,要智慧救援,大家还进行了《防溺水四项注意》《溺水自救六字诀》《发现别人溺水我们要四牢记》的安全诵读。

  还有“小眼睛大搜索”活动,让孩子在家长的带领下去寻找身边的溺水隐患点,借此开展漫画、手抄报、征文活动并进行展示,巧妙地提醒了学生应该避让的地点,既寓教于乐,又加强了家长的防溺水意识。

  根据每年的防溺水工作重点,各学校积极开展国旗下讲话、观看警示片、邀请救生员演示等活动,努力提升学生的防溺水安全知识以及自救自护能力。同时在防溺水专题教育活动期间,每天放学前必须进行一分钟防溺水安全提醒,每周五或节假日放假前进行三分钟安全教育与防溺水安全提醒。尤其针对留守儿童、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单亲家庭子女等重点学生,实行“一生一案”,成立教师防溺水宣传志愿者小队,时刻关注跟踪此类学生的离校期间动态,深入到农村、企业等向此类学生的家长或监护人开展防溺水知识教育和宣传,尽全力将防溺水意识嵌入学生日常生活和教育中。

  “提升防溺水宣传教育效果的关键在于学生的兴趣和主观需求,我们通过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将‘防溺水知识’的被动接受转变为学生的主动获取,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相关负责人表示,同时学校还继续开展了一系列防溺水主题教育活动,通过安全教育平台防溺水主题教育、防溺水主题班会、防溺水黑板报、防溺水家访活动、防溺水宣传片、每周两次短信提醒等多种形式,切实提高每位学生的防溺水安全意识和自护自救意识,号召人人投入到防溺水专项教育活动中去,严防溺水事故的发生。

  防溺水管控“网格化”,多方联动建立防护网络

  期末安全工作是重点也是起点,围绕假期前安全的各个方面,罗店小学综治办与罗店派出所民警聚焦罗店镇重点区域,对水库、沟渠、池塘开展全面的排查,对存在安全隐患的危险水域,双龙水库、万清塘水库、罗店水库三处水库旁的显著位置张贴防溺水宣传标语,设置警示标识,重点向学生宣传防溺水“六不”、溺水的急救基本知识,严禁让孩子独自下水进行游泳、玩耍、钓鱼虾等活动,提高学生的防溺水自觉性和识别险情、紧急避险的能力。

  防溺水关键是要紧紧牵住家长这双手,切实承担起家长在学生离校期间的监护人责任。婺城各中小学校在每三天一次的家校联系提醒的基础上,与家长签订《防溺水安全责任书》,开展和孩子共同朗读防溺水《致家长的一封信》等内容的活动,要求家长和孩子逐字逐句朗读,并以照片和视频的形式保存。同时教师家访在入户走访的时候将会进行随机提问,以检查学习效果,进一步保证家长对于防溺水工作的充分了解和重视。

  除此之外,婺城区教育局严格落实防溺水安全教育“家”服务,开展“教师家访千万家”行动,学生家庭实地家访全覆盖,并组织回头看,各校班子成员选取部分学生再次通过入户走访、电话沟通的形式进行二次回访,进一步督促家服务的落实和家长学生防溺水意识的再强化。

  虹路小学则联合公安、水利、关工委、择住邻村党支部开展了“齐抓共管、联防联动、严防溺水事件的发生”活动,重点对校园及周边水域的安全隐患开展一次详细的排查,在学生有可能到达的河流、池塘、水库、水坑等重点水域设立游泳安全和防溺水警示宣传标语、标识,进行温馨提示和安全提醒,必要时设立安全隔离带、防护栏,通过家校合作、乡镇联动,编织一张密集的防溺水防护网络。

  安全知识要牢记

  防疫安全手册

  少去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活动。尤其是相对封闭、空气流动差的场所,例如公共浴池、温泉、影院、网吧、KTV、商场、车站、机场、码头和展览馆等。尽量减少外出活动。

  做好个人防护和手部卫生。家庭置备体温计、口罩、家用消毒用品等物品,每日监测体温,如有异常及时上报。随时保持手部卫生、勤洗手,减少接触交通工具的公共部分。

  提醒孩子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居室整洁,勤开窗,经常通风,定时消毒。平衡膳食,均衡营养,适度运动,充分休息。不随地吐痰,口鼻分泌物用纸巾包好,弃置于有盖垃圾箱内。

  外出回家后及时清洗消毒。回家后,应先脱外套、换鞋,然后认真洗手、清洗面部,如果孩子配合,可以清洗鼻腔和漱口。

  消防安全手册

  室内严禁使用明火。不要将孩子单独留在家中,不要把打火机、火柴放置在孩子可取到的地方。

  及时关闭电器开关,防止电器过热发生火灾。发生火灾时应立即用自来水或浸水的棉被扑灭,火势较大时拨打119报警。

  居家使用酒精消毒时应远离明火。喷洒酒精避免电气开关、插座、电源等带电设备,存放时要远离火源、热源。

  做饭时人不离开。发现燃气泄露,切勿触动任何电器开关和使用明火,迅速关阀门、开门窗通风。

  离家外出时切记关好电源、气源、火源和门窗,养成良好的消防安全生活习惯。

  用电安全手册

  注意识别安全用电标志。安全用电标志分为颜色标志、图形标志和灯光标志。

  用电时保持双手干燥。碰触电器、开关电源、插拔插头时,一定要保持双手干燥,切不可用浸湿的手触碰插头。

  使用完电器后要及时关掉电源。养成随手关闭电器电源的好习惯,防止耗电带来的安全隐患,既节约用电又保证安全。

  不能乱碰电器。不能碰触电源插座内部,不要好奇把手或棍棒插入电源。更不要随意拆卸、安装电源线路、插座、插头等。

  防拐防骗安全手册

  不要轻易为陌生人开门。当有人敲门时,一定要问清来意。对不熟悉或不认识的人,坚决不要开门。

  外出选择结伴而行。在没有大人的监护下,不要单独去公共场所或偏僻的地方。与同学一起外出不要拉开很大的距离,避免走失。

  在公共场所发现受骗或受到威胁,应立即向人多的地方靠近,并寻求帮助。警察叔叔、银行保安、商场工作人员等都是可以第一时间求助的人。

  不要相信陌生人。不接受陌生人给的东西,不听信陌生人说的话,以防被拐,更不要向陌生人泄露个人隐私。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