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要闻

婺城美丽乡村迈向“共富乡村”

2022-08-05 15:00:55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彭丽莎 通讯员 陈露

  “现在村党支部的作用越来越大,村干部的服务意识更强了。”走进蒋堂镇开化村,村民称赞之声不绝于耳。近年来,开化村党支部强班子带队伍、找路子促增收、解难事办实事,用实干显担当,用汗水赢真情,把昔日普通的小村庄建设成了富裕、文明、幸福的现代化新农村。

  今年,开化村还获评金华市美丽乡村示范村。

  补钙聚能强基础

  “村干部有责任心、能力强了,村民有难处就能及时解决。”8月2日,谈起村干部的变化,有着14年党龄的村委会副主任徐樟通说。

  开化村的发展历程中有一条经久不变的秘诀,那就是始终把建强基层党组织摆在重要位置。每年通过远程授课教育、外出观摩学习、与邻近村交流经验等方式,抓好村干部培训,开阔眼界、提升素质;落实“传帮带”联村干部帮带机制,在潜移默化中帮助村干部强思想、提能力、转作风;开展“党员示范责任岗”“党员承诺践诺”等活动,切实发挥党员引领示范作用。

  此外,村两委还借助各事业单位、国企、社会团体来“莲”廉文化馆参观之机,征集大家对开化村建设的意见建议,截至目前收集建议良策21条,成为乡村治理的宝贵财富。

  “每周一上午集体学习日成了我们的惯例,在联村干部的带领下,对政策进行学习、对工作进行梳理、对任务进行明确,保证了我们思路清晰、目标明确。”徐樟通说。

  强村富民谋发展

  近年来,开化村两委借助村庄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的优势,通过村集体经济投资的方式增加村民收入。十多年来,村里先后办起了木材市场、砖瓦厂、综合楼,从最初的村集体经济只有30万元,到如今每年增收达300多万元。

  “以前村里60岁以上老人每月只领到5元钱的福利,现在60岁以上老人每月能领到100元,80岁以上老人每月能领到150元。”村民周师竹说道。

  随着村集体经济的壮大,返乡村民、外来务工人员也逐渐增多,村里各项基础建设日渐完善,美丽乡村建设如火如荼。为此,村两委大胆尝试“产业转型升级”。历时一年半,该村将生产模式落后的老旧砖瓦厂推翻,建成了全区首个亿元农村集体经济项目(浙江交通智慧产业园)。目前已迎来首个千万级企业入驻投产,该企业年产值预计1亿元。

  “产业转型升级推动传统产业智能化,建设先进制造业基地这条道路,不仅大幅度提升村集体经济,增加村民收入,推动乡村振兴,更能辐射周边吸引外来客商,提供就业岗位,促进共同富裕。”开化村党支部副书记周英花指着眼前这片商品楼,无限憧憬。

  服务群众得民心

  “我和老伴今年都90多岁了,这辈子做梦也没想过还能住上新房子。”周登贤老人拉着联村干部的手,感激之情无以言表。

  原来,周登贤老人原先住的房屋被鉴定为D级危房,由于家庭缘故未能及时修缮。每逢刮风降雨,担心老人安危的联村干部就成了二老的“子女”,轮流蹲守在老人家里。为了让老人住得安稳、睡得踏实,雨季刚过,联村干部和村干部便立即推动房屋修缮工程,以最快的速度为老人修好屋子。

  群众需要在哪里,工作就延伸到哪里。据悉,今年以来,开化村从村集体经济收入中拿出100万元建设新卫生服务站,争取资金10万元升级儿童之家,投入30万元建成“善美讲堂”,拆除D级危房11处,化解矛盾纠纷9次,完善政策处理11项……通过系列实招,村民的满意度和获得感不断提升。

  “是党的好政策给我们带来了好生活。”老党员周伟儿感慨,“我也会继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家乡建设得更美好。”

  “今后,我们要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中抓重点、补短板,让村民的口袋更鼓、生活更美好。”开化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陆献跃说,下一步,将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目标持续努力,打造共同富裕的村级样本。

  (记者 彭丽莎 通讯员 陈露)

责任编辑:陈翀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