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婺城从严从紧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2022-08-05 15:03:27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曹静怡 刘檬檬 张红星

  “一扫三查”

  筑牢疫情防控严密防线

  8月4日凌晨4时左右,白龙桥镇华电新村社区居民罗风英已早早起身,穿上了红马甲,来到社区暖心服务点开始一天的“一扫三查”工作。

  “来往大多都是十二局上班的老熟人,但我们应检尽检,只认‘码’不认人。”罗风英今年74岁了,入党50多年,当社区疫情防控需要志愿者参与时,她主动担当,冲锋在前,自觉投身到守“小门”的工作中来。罗风英告诉记者,自前一天开始,她便和社区工作人员们一起根据报备信息及大数据反馈信息,挨家挨户排查宣传,确保不漏一户一房,不留死角盲区。

  “疫情防控没有局外人,我是党员,更应该为社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罗风英说。

  如罗风英一样,在婺城区各个乡镇(街道)、村社,都能见到“红马甲”忙碌的身影。他们闻令而动,冲在一线,筑起疫情防控“红色防线”。

  为持续做好社会面管控,婺城区疫情防控工作常抓不懈,除了守好村社“小门”外,在商超、综合市场、医院等各类公共场所都严格按照规范要求守好第一道防线,落实“一扫三查”及通风、消杀等常态化防控措施,对进入公共场所人员做到“逢进必扫、逢进必验”。

  早上8时左右,记者在大丛林药房白龙桥店看到,该药店入门处张贴着“金华防疫码”的标识,以及佩戴口罩和消毒提示,店门口还摆放着酒精、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和信息登记簿。

  “药店是民生保障的重要窗口,也是疫情防控的重要阵地。”店长张晴说,一直以来,该店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让消费者扫码、测温、佩戴口罩,并积极组织防疫物资货源,切实担负起社会责任。

  “自经历‘4.15’疫情后,上门买药的顾客已经养成自觉扫码测温的良好习惯,对于没有智能手机的老年人我们也会在记事本上登记相关信息。”张晴表示,按照要求,如发现发热病人或扫码异常的情况,他们就立即通知当地疫情防控部门,并将发热病人信息、接诊情况上报主管部门,切实发挥好零售药店“哨点”作用,筑牢疫情防控坚实屏障。

  民以食为天,“菜篮子”“果盘子”更事关群众健康安全。当天,记者在叶店综合市场看见,三个进出口都有防疫专员坚守岗位,并严格按照戴口罩、查验健康码、行程卡、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一戴三查”检查程序,保障进入综合市场人员达标防疫要求。

  叶店综合市场经理叶桂新向记者介绍,除了强化各类卡口管控、逐人落实扫码测温戴口罩之外,该市场还安排了4名市场专员进行巡查,不断提升市场防疫队伍的服务水平和服务意识,早晚对经营摊位开展消杀工作,并在宣传喇叭里不间断循环播放,让防控政策声声入耳、防护知识深入人心。

  值得一提的是,该市场内部还设置了核酸采样室,由一名志愿者负责扫码登记,一名检测人员进行核酸采样,还有市场专员在现场提醒群众保持安全距离,维持秩序。

  李先生是该市场一家蔬果店老板,午时得闲来到核酸检测室前排队等候,仅三四分钟便完成了核酸采样。“对我们来说,市场内设点十分方便,走几步路就到了,也不耽误生意!”李先生说,这里的经营户们从过去核酸三天一检变成如今一天一检,而核酸采样室因地制宜优化常态化核酸采样点布局,可以最大限度满足附近居民和市场经营户的核酸检测需求,让他们既暖心又放心。

  守好“中门”

  强化交通暖心服务点建设

  为筑牢“外防输入”防线,婺城区进一步强化各个交通暖心服务点管理,严格落实落细各项疫情防控举措,对各点位出入车辆、人员进行逐一检查,着力守好城市防疫“中门”。

  高速公路出入口是疫情防控的最前线,也是“外防输入”的第一道关口。8月4日上午,在杭金衢高速金华收费站,工作人员正在对现场预警系统播报的车辆引导至专用车道实现精准防控。待车停稳后,工作人员会要求预警车辆内的每一名乘客配合“一扫三查”工作并进行核酸检测。

  “每一辆预警车辆都要进行彻底的检查,任何的疏忽都有可能带来巨大的风险。”现场,婺城区交通运输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俞玉园向记者介绍,工作人员在“一扫三查”过程中,如果发现车内人员的健康码、行程码异常或是存在重点地区旅居史的,会在车头贴上醒目的红色贴纸以便区分,并将其引导至临时停车场。所有乘客在登记个人信息以及详细行程轨迹后,会被推送给目的地乡镇等待对方给出下一步管控措施。

  记者了解到,为筑牢高速路口疫情防控严密防线,高速路口当天还临时抽调来十余名工作人员,现场还为来自周边城市的车辆增设了一个工作处置台。“我们会竭尽全力,确保防控值守到位、服务保障到位。”俞玉园说。

  高铁站由于其人流量大且旅客来源复杂的特点,同样成为了疫情防控的主战场之一。当日,记者来到金华高铁站出站口,看到出站旅客们“一人一道”,主动配合现场工作人员的“一扫三查”工作。现场还设有核酸检测台,所有旅客在出站前需要配合进行核酸检测。

  金华站防疫工作负责人陈卫东告诉记者,金华站每天的客流量超过3万人,其中每天都会有1000余名存在重点地区旅居史的乘客返金。为严格落实返金旅客防疫管控工作,金华高铁站从8月4日起要求所有出站旅客核酸检测“落地检”。

  现场还设有为重点地区旅客设立的专用通道。据介绍,来自重点地区的旅客在下车后便会有工作人员在站台上与之对接,通过专用通道将其引导至留观区等待下一步检查。他们由于目的地不同会被分往不同的留观室短暂停留,转运干部会在完成旅客的健康信息登记核对工作后尽快与其目的地乡镇(街道)对接。“我们一定严格遵守相关防疫规定,全力守好防疫‘中门’,不让任何隐患威胁到市民们的健康安全。”陈卫东说。

  送“检”上门

  精准服务让企业更安心

  “请大家排好队、戴好口罩、保持两米距离……”8月4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婺城经济开发区临江工业园区开创电器门口的临时核酸检测采样点,烈日下工作人员“全副武装”,引导前来采样的企业员工严格按照防疫要求扫码登记、保持距离、排队等候,核酸检测工作安全、有序、高效开展。

  据悉,临江工业园区、飞扬智能制造工业平台是婺城区工业主平台,企业众多。为方便园区企业员工快速、就近检测,确保企业正常稳定运作,婺城经济开发区管委会靠前服务、问需于企,按企业地理位置、员工人数分别在万里扬北厂区门口、红牌电器北侧路门口、开创电气、灵龙电器、西城映象东侧公园、飞扬智能制造工业平台客厅门口等地设立7个临时核酸检测采集点,实现辖区370多家企业核酸检测服务全覆盖。

  “按照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部署,8月3日晚我们连夜设置检测点位、配置检测物资,全力做好全员核酸检测准备。”区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婺城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主任戴增贵说,当天凌晨4时40分,婺开区全体干部和23位医务人员组成的核酸检测队下沉至7个核酸检测采集点,积极投入到扫码、测温、秩序维持等各个工作环节中,助力园区企业核酸检测工作应采尽采、不落一人。

  在各核酸检测点,医务人员、管委会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不惧高温,各司其职。“从下楼到检测完毕,只用了10分钟,也不耽误工作,真是太方便了。”刚做完核酸检测的开创电器工作人员小张说,婺开区管委会第一时间将“核酸检测”送入园区,既不耽误生产又配合了防疫工作,让企业倍感暖心与放心。

  截至当天上午10点半,婺开区顺利完成首轮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共完成核酸采集6674人次,进一步排查了风险隐患,巩固了疫情防控成果。

责任编辑:陈翀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