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民生

小香薯迎来致富新“薯”光

2023-08-08 09:01:41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张红星 摄影 黄诗媛

  本报讯(记者张红星\摄影黄诗媛)“今天刚接了一笔大订单,我们要赶在天黑前把货备齐了,明天一早好给客户送去。”日前,在婺城区塔石乡上阳村,小香薯种植大户项忠进和村民们正在地里忙碌着。随着锄头抬起、落下,一个个体态饱满、颜色红润的小香薯破土而出,村民们熟练地去泥、分拣、装箱,忙得不亦乐乎,丰收的喜悦洒满田间。

  项忠进在村里种植小香薯已有七八个年头,看着长势喜人的小香薯,喜悦之情溢于言表。“今年阳光好、雨水足,产量至少比去年翻了一番,估摸着亩产能达到1400斤,价格也卖得好,目前每斤市场价在6元左右。”项忠进告诉记者,眼下小香薯刚上市不久,正是口感最好的时候,已经有不少新老客户纷纷下单,等着他送货上门。

  塔石乡上阳村位于金、丽、衢三市交界处,这里四周群山环绕,一条清澈溪流穿村而过,水质好、空气好,是种植农产品的一方沃土。2018年,项忠进首先在村里尝试栽种小香薯,因为这里地处山区昼夜温差大,小香薯可以积累更多的糖分,同时在栽种过程中引用无污染的山泉水灌溉,种出来的小香薯特别软糯可口,很快就成了市场上抢手的“香饽饽”。

  小香薯产量高、效益好,种植周期也只有短短的80天左右……在良好的经济效益驱使下,越来越多的村民跟着项忠进一起加入了种植队伍,如今全村共有30余家农户种植小香薯,组成了上阳村小香薯种植“规模军”,每年可实现村集体增收15万余元,村民增收50万元左右,小香薯产业成了上阳村实打实的“黄金”产业。

  “在去年的基础上,今年我们又扩大了种植规模,目前全村种植面积有将近200亩。”上阳村党支部书记项忠新领着记者参观了村里的小香薯种植基地,骑着小电驴从村头一直到村尾,目光所及皆是绿油油的番薯地,片片相连,一望无际。“小香薯的丰产时间可以从7月一直持续至年底,曾经的一块块撂荒地,如今成了我们全村人希望的田野。”项忠新说。

  丰收的同时,上阳村两委也忙着积极拓宽销路。“小香薯蒸着吃、煮着吃都好吃,营养价值也很高,富含膳食纤维,欢迎大家来品尝……”对着镜头,项忠新卖力吆喝。他告诉记者,目前农户们种植的小香薯会采取统一收购、包装、销售和配送的方式,利用良好的口碑打开市场,积累老客户,接下来村两委将持续拓宽“线上+线下”销售渠道,让小香薯走向全国各地,带来乡村致富的新“薯”光。

责任编辑:许珂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