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家门口的“书式”生活

2024-03-27 09:08:32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范卓峥

  新华街地处婺城闹市区,毗邻西市街商圈,人流众多、交通繁忙。就在这时尚潮流聚集地,有一处僻静的角落,那里灯光柔和,潜藏着知识的海洋,是闹市中的一份宁静,也是爱读书之人的温暖港湾,它就是婺城区图书馆下设机构之一——新华街“悦读吧”。

  该“悦读吧”是一个自助式图书馆,于2021年开馆,场馆面积约300平方米,藏书1.5万册,种类囊括了政治、小说、文学、艺术、科技、传记、历史、童书、法律、生活等多个门类。由于临近学校,该“悦读吧”在童书区做了精心策划,书籍数量达5000余册。馆内58个座位和阶梯阅读区设计巧妙,让读者能够拥有惬意自在的阅读体验。除此之外,馆内还有1台喜马拉雅朗读亭、1台瀑布流电子图书借阅屏、2台自助借还机,为群众提供多样化阅读服务。

  “每天放学,环城小学的学生都成群结队地过来看书、写作业,到了周末和晚上,来的附近居民也多,我感觉爱看书的人越来越多了。”这是新华街“悦读吧”管理员蔡月华在这工作的第4个年头,看着一张张或熟悉或陌生的面孔,她感到欣慰。

  除了提供日常阅读,新华街“悦读吧”还是主题活动的开设阵地。2023年,这里开设了30余场主题活动,包括读书会、节日活动、科学实验活动、专题讲座等,为孩子们提供全科目的学习体验。另外,该“悦读吧”还举办了借阅有礼活动,只要借书就送小礼物,有书签、扇子、尺子、帆布袋,大大激发了市民的借阅热情。

  无独有偶,记者还走访了城东街道“悦读吧”,约120平方米的馆内空间分上下两层,藏着近4000册书。除了日常借阅,这里还是社工们组织儿童文体活动的主要场所。“这是我们去年暑假的活动安排,一共7节课,主题都各有特色。”浙江师范大学社工专业的大四学生王锦静是这里的实习生,她详细地跟记者介绍活动内容,包含了解安全知识、非遗扎染手作、感受舞台剧魅力等,“我们会请专业的老师来授课,比如舞台剧这场活动就请了上海戏剧学院的志愿者,让孩子们不出远门就能感受丰富多彩的艺术生活。”

  在婺城,除了市区、社区里的“悦读吧”,阅读的触角也延伸到了各个乡镇。蒋堂镇图书分馆占地200平方米,藏书6600余册,与青少年科普馆、百姓健身房、书香讲堂连成一体,形成了“借阅、宣讲、休闲、展览展示、读书沙龙、全民健身、接待服务”为一体的多功能文化礼堂,满足了村民多样的文化需求。据分馆负责人陈纪祥介绍,该图书分馆还是一个“老年大学”,开设了剪纸、编织、硬笔书法、歌咏等老年课程,每期课程有30-50人参与学习。该图书分馆不仅让村里孩子们有了阅读学习的好去处,也丰富了老年人的业余生活。

  据悉,截至目前,婺城18个乡镇(街道)已全部实现图书通借通还,2023年新建图书分馆6家,新建图书流通站1家,新建分馆和流通站共配送图书近1万册,开展送书下乡62次,送书8.2674万册。“今年,我们计划将城北街道、长山乡、罗店镇、乾西乡四家分馆提升为城市书房,配备自助借还设备,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更高品质的阅读体验。”婺城区图书馆副馆长范春雷说道。

  (记者范卓峥)

责任编辑:施川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