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万象“耕”新 绘就生动的希望画卷

2024-03-27 09:08:28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彭丽莎

  “山色连天碧,林花向日明。”春分过后,春色醉人,春耕火热,明媚的阳光洒落,为大地绘就五彩画卷。街角小巷、田间地头,春的脉搏在跳动。

  此时此刻,广袤田野上,生机盎然的春耕画卷正徐徐展开。

  播撒种子、浇水施肥、喷洒农药……连日来,婺城各地的葡萄园、蔬菜园、油菜田及育秧基地里,都是农民忙碌的身影,人们用奋进添春意,用勤劳换取一年的丰收。

  葡萄园内忙覆膜水果经济助农增收

  近日,走进蒋堂镇蒋堂村,放眼望去,到处都是一片繁忙景象。在一处五十余亩葡萄园内,一行行葡萄架整齐排开,枝条上已抽新绿,十余位村民正趁着晴好天气给大棚覆膜,做好春季田间管护工作

  “覆膜是葡萄春季管理的关键一环,早一些给大棚覆盖薄膜可以预防雨水、降温等恶劣天气对葡萄新芽造成伤害。”葡萄园负责人周仕俊告诉记者,接下来还要进行松土、施肥、抹芽等工作,保证植株养分充足、健康生长,为今年夏季葡萄丰产打下良好基础。

  据了解,该葡萄园基地主要以种植阳光玫瑰、妮娜皇后等当前市场流行的新品种为主。阳光玫瑰高甜低酸、果大无籽,带有玫瑰香气;妮娜皇后肉质细腻香脆,既有草莓的味道,又有牛奶的奶香味。这两个品种的玫瑰近年来深受消费者认可,人气居高不下,虽然价格可观,但是种植技术难度较大。

  今年,是周仕俊种植葡萄的第十年。从最开始的新手,到现在的种植专业户,其技术不断提高,理念也在不断更新。从最初看重高产到注重品质,从追求亩产量到追求亩效益,周仕俊不断引进新品种,学习新的生产种植模式,努力在稳产量重品质上下功夫,以好口感、美外观提高市场竞争力。

  近年来,周仕俊还结合当地土壤、水质、气候特征,积极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坚持生态种植模式,引进喷(滴)灌、有机肥替代化肥(水肥一体化)等先进种植技术发展葡萄种植业。

  小产业推动大发展,小葡萄串起乡村振兴梦。蒋堂镇是婺城区唯一获评省级特色农业强镇的乡镇。该镇拥有得天独厚的富硒土壤资源,富硒主导产业达2.1万亩,其中富硒大米1.4万亩,富硒果蔬7000亩。近年来,蒋堂镇结合富硒土壤优势,积极发展葡萄、火龙果、樱桃、柑橘等不同品种的水果,形成以水果采摘为主的乡村旅游经济,同时举办农民丰收节、柑橘节等特色文化节,培育地域农业品牌,带动了农民增收致富。

  水稻基地忙翻耕科技助力现代农业

  深耕翻旧土,籽粒播丰年。正值春耕备耕黄金时期,连日来,全区各地的粮食种植户正积极抢抓农时,全力做好稻田翻耕工作,为新一年的早稻生产打好基础。

  在蒋堂镇的莲塘村,连片的农田里,大型旋耕机正在进行翻耕作业,为田地“舒筋活络”,旋耕刀飞快运转,不一会儿就完成了目标田块的翻耕任务。

  “之前已经翻耕过一遍,这是第二遍翻耕,确保土壤通气保水,减少病虫害的发生。”莲塘村村民张霞军介绍。今年,他流转承包了450亩土地,将全部种植早稻。按照计划,水稻直播工作将在本月底开展,插秧工作将在四月上旬展开。

  从2016年至今,这是张霞军大规模种植水稻的第八个年头。这些年,张霞军切实体会到了智慧农业的便捷高效。在科技的加持下,水稻种植基本实现了全程机械化。旋耕机取代了传统的牛耕人犁、无人植保机高效实现施肥撒药、烘干设备解决了阴雨天气稻谷无法及时晾晒的难题……“穿着皮鞋种地,看来真不是梦。”张霞军感慨道。

  为帮助种植户抓住时机、提高产量,近段时间以来,蒋堂镇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指导服务,为农户做好春耕生产技术指导。近年来,该镇还积极建设高标准农田,通过修建排灌渠和配套机耕道路,不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有效改善水稻种植环境,提高机械化作业效率。

  记者手记

  农稳社稷,粮安天下。当下,全区各地春耕备耕工作陆续展开,“三农”工作者们合力画好乡村振兴“春耕图”,赢得全年农业生产主动权,奋力再夺一个丰收年。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春耕备耕是全年粮食生产的“首战”,也是一年收成的基础。婺城区的地形地貌是“六山一水三分田”,作为农业大区,如何发挥山多水好优势,抓好粮食生产和农产品生产,稳定粮食播种面积,提升粮食产量效益,意义十足。因此,我们要认真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为全年丰产丰收奠定坚实基础。

  春耕备耕,农资先行。农资储备是春耕生产“先手棋”,我们要及时主动做好化肥、农药、种子等农资保供,强化农业机械装备供给,各方密切配合,确保市场稳定,确保价格稳定,切实保障农民利益。

  春耕备耕,科技助力。我们要坚持“科技兴农”“科技兴粮”不动摇,把农业实用技术、科技成果送到田间地头,帮助群众会种田跃升“慧”种田,吃上“智慧粮”,让农业生产更显“科技范”。

  春耕备耕,抢抓时令。我们要抢农时、抓生产,做好翻耕、松土、育秧等春种、春管工作,做好春耕备耕工作的服务细节,保质保量完成春耕春播春管各项工作,推进绿色兴农、品牌强农,在万象“耕”新中,更好地实现“藏粮于地”。

  时令不等人,春日似黄金。迎着温暖的“春风”,乘着“春雨”之便,我们要铆足干劲、真抓实干,做好春耕春播各项工作,把田间地头的忙碌身影转化为五谷飘香的丰收笑容,不负春日好时光。

责任编辑:施川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