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要闻

『踩满油门』连轴干 婺城企业生产忙

2024-03-29 08:39:10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马晓芬

  本报讯(记者 马晓芬)你知道吗?你在大街上看到的各式汽车,有部分车辆安装着一件“婺城制造”的重要部件。这件“婺城制造”,就是来自婺城企业浙江康灵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生产的汽车起动机单向器。

  别小看这件不起眼的单向器,它可是汽车的关键零部件之一,能够将电动机产生的扭矩传递给发动机的飞轮,从而让发动机启动。

  3月末,记者走进浙江康灵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机器运转声“轰隆隆”响起,工人们身着统一工作服,在作业线上紧张忙碌着。各条生产线、机械设备火力全开,各个生产环节加快生产,全力冲刺首季度“开门红”。

  “我们自年初九开工以来,工作日24小时满负荷生产,部分合作客户的订单已经排到了明年2月份。”浙江康灵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总经理姚国平告诉记者,他们企业主要生产汽车单向器、新能源汽车电机轴和锂电助力自行车,其中单向器是企业支柱产业,年产量600万套,生产规模在国内排名第二。

  浙江康灵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位于婺城经济开发区飞扬智能制造平台。该企业成立于1985年,从1989年开始研制车用起动机单向器,2010年来婺城区建设单向器新厂一期,2020年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证,并在2023年3月建成婺城厂区二期。截至目前,企业单向器产品已进入德国博世、法国法雷奥、美国佩特来全球采购平台,产品销往巴西、匈牙利、墨西哥、印度、韩国、波兰等起动机工厂。

  电助力车是当下的一个风口,它起源于日本,流行于欧美,在传统自行车的基础上增加了电机、传感器、控制器等,以“人力+电力”的混合动力模式运行。2023年6月,浙江康灵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瞄准了这条“新赛道”,开始研发锂电助力自行车。“锂电助力自行车融合了传统山地车的架构和电动车的动力系统,在骑行中可以实现‘储电’,在上坡、加速时则可以助力,带来更加休闲、智慧的骑行体验。”姚国平告诉记者,该产品专供美国市场,速度能达到每小时70码,今年预计销售额3000万元。

  同时,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占有率逐渐提高,浙江康灵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也加大了新能源汽车零部件的研发投入,并针对重点客户或潜力客户进行了产能布局。姚国平介绍,目前企业开发了新能源汽车电机轴等多款新产品,并已向蔚来汽车、东风汽车等车企批量供货。

  “现在企业正‘踩满油门’连轴干,全力以赴抓生产,确保实现‘开门红’。”采访的最后,姚国平表示,下一步,他们将进一步挖掘新质生产力,不断扩大产品市场份额,拉长做强产业链,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为婺城工业经济贡献力量。

  近年来,婺城区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产业强链实干争先,全力做好产业平台优化提升、产业结构转型提升和产业主体扩容提升“三篇文章”,全面加强“三支队伍”建设,培育出众多行业领军企业,奋力实现新型工业化新突破,让构建新质生产力成为发展主旋律。

责任编辑:施川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