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解放思想大讨论

三论继续解放思想推进崛起争先、繁荣发展

2010-03-01 10:17:18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今日婺城》评论员

  婺城工业经济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

  ———三论继续解放思想推进崛起争先、繁荣发展

  加快婺城工业经济转型升级是应对目前宏观环境和我区发展现状的必然要求,这是一条必由之路。当前,婺城正处于全面提升工业化、信息化、城市化、市场化、国际化水平的重要时期,也处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攻坚阶段。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只有抓住前所未有的机遇,应对好前所未有的挑战,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工业转型升级,才能实现全区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目标。

  要实现工业经济转型升级,必须以“一体三化”为导向,推进工业总量扩大和转型升级。要进一步创新发展思路,培育发展优势,走出一条具有婺城特色的转型升级、科学发展之路。要在理念上有创新,在思路上有创新,在措施上有创新,抓住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这一契机,狠抓落实,重点实施好工业转型升级工程。要以新城区和金西开发区为主战场,6个乡镇功能区为辅助,逐步形成优势互补、相互促进的块状经济布局,加快资源向优势产业集中,加快资本向重点企业集中,加快项目向工业园区集中,构筑起布局科学、结构优化、特色鲜明的现代化产业体系。要通过尽快实施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加快产业集群化,通过增量投入和存量优化培育企业规模化,通过鼓励企业创自主品牌、打强势品牌,走品牌国际化之路,力促产品高端化。

  要实现工业经济转型升级,必须以“工业立区”为指南,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从婺城区来看,加快工业经济转型升级,既是破解工业发展难题、转变工业发展方式的必由之路,也是推动全区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关键之举。坚持实施“工业立区”战略,要通过舆论引导,在思想上树立“婺城要发展、工业要提速”的思想。要积极打造促进制造业发展的政策平台,主动争取上级部门政策支持,并结合婺城工业发展实际,积极研究制订资金、土地、项目、人才等方面的新政策,特别是要将企业发展基金列入政府财政预算,为婺城工业企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政策保证。要建立健全中小企业民营经济发展的工作机制和服务体系,积极支持我区重点企业发展。要充分利用有关信息网络等服务平台,创建我区中小企业服务中心,逐步建立各层次培训、融资、信息等服务体系。

  要实现工业经济转型升级,必须以“三大行业”为龙头,推进现代服务业强势发展。当前,我国宏观调控对经济发展产生了深刻影响,再加上周边区域性竞争日益激烈,长三角区域呈现南北竞争格局,杭州、宁波、嘉兴、舟山等城市利用优越的区位条件,发展后劲增强,尤其在发展新经济业态等方面胜人一筹,快人一步,婺城区面临着“标兵渐远、追兵逼近”的新情况。因此,我们要紧紧抓住省里在金华开展现代服务业发展综合配套改革试点的契机,加快推进现代服务业发展先行区,重点发展信息产业,大力发展休闲旅游业,加快发展商贸物流业。同时,要进一步完善产业制度建设,规范政府、企业、市场在产业转型中的行为,引导企业按照国家产业规划导向和区域规划要求适时进行转型升级,明确产业转型中用地、环保、融资等方面的优惠政策,促进产业的转型升级。

责任编辑:施川

看婺城新闻,关注婺城新闻网微信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