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要闻

关注校医配备 满足学生期盼——记婺城区人大代表徐锦生

2014-02-11 09:31:27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汪胜 见习记者 高赟

  校医是学校卫生保健工作中最为重要的一个环节,承担着保障学生卫生工作的重要职责。然而,受专业、编制、经费等因素制约,婺城区中小学校校医配备还比较薄弱。

  “中小学校校医短缺问题亟待关注和解决。”昨日,婺城区人大代表、金师附小教育集团总校长徐锦生呼吁,建议区委区政府尽快配备专职校医。

  徐锦生说,按照国家教委等部门《学校卫生管理条例》相关规定:普通中小学、农村中小学设卫生室,按学生人数600:1的比例配备专职卫生技术人员。但是目前,我区600人以上学生数的26所学校,除了极少数学校配备校医外,其他学校都没有配备。

  记者随后采访了区教育局负责校医工作的倪宁建,他说:“按照规定,婺城区600人以上的学校基本都配备了医务室,仪器及设备都已经建立,但是,校医却没有。极少数学校配备校医的,也都不是专业的医务人员。”

  “主要是没有编制,老师编制就很紧张,我区各中小学普遍缺编,尤其是乡镇学校专任教师不足,难以安排专职人员从事校医工作。”倪宁建说,此外,受经费制约,医疗卫生设施也很难满足实际需要。”

  对此,徐锦生代表表示,作为学校卫生工作的直接承担者,校医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校医除了对学生进行正常体检、建立健康档案外,还负责常见病防治、传染病疫情的登记和报告,对健康危害因素的干预,预防接种等工作。

  他说,在提高中小学校的卫生工作水平、防范危机学生安全的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发生中,学校配备医务人员尤为重要。他建议,政府应从学校卫生安全角度出发,加大经费投入,改善基础设施,统筹解决增加校医编制的问题,完善中小学校校医配备,让学生期盼的“校园医务室”愿望得以实现。

责任编辑:吴晗晓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